簡體
文章
文章
長老應該被按立嗎?

原文標題與鏈接:Should Elders Be Ordained?

翻譯:鹹燕美

在大部分宗派或教會中,聖職人員在就職的時候同時獲得對他們聖職的公開認可(按立)。那麼問題來了,會眾制教會該如何理解這一做法?以及按立應該在何時發生?

按立的重要性

爲了探討聖職人員得到公開承認的重要性,我們需要查考新約中是如何描述按立這一過程的。在使徒行傳14:23保羅和巴拿巴在小亞細亞各個城市的每間教會都「選立長老」。希臘文中把「選立」翻譯爲cheirotonço,這是從「手」(cheir)和「伸展」(teinô)而來的一個複合詞。在古希臘語中這個詞的最初意思是通過舉手來「挑選」或「推選」。然而到了最後,「手」的元素變成了一個失去原義的隱喻。[1]

因此在希臘文聖經中,cheirotonço僅僅是指任命某人就職或指派某人完成一個特定任務。新約中該動詞僅有的另一次出現是在哥林多後書8:19,一位有名的弟兄被「眾教會挑選」與保羅同行。很顯然此情況下cheirotonço的意思是指派或任命某人就職。[2]儘管如此,在教父所用的希臘語中,該詞又回到了「按手設立」的意思。出於這種晚期的用法,一些譯者按這個意思回看新約,並認爲保羅和巴拿巴通過按手設立長老,表明存在具有權威的特別會議或教權。儘管按手常常和設立長老聯繫在一起,作者還是用另一個術語表達這個意思。例如,當路加想要表達按手時,他使用了動詞epitithçmi加名詞「手」(cheir)(徒6:6,8:17,19,9:12,17,13:3,19:6,28:8;又見提前5:22)。其他人則宣稱在使徒行傳14:23的語境下,cheirotonço指的是選舉。儘管這是該動詞一個可能的意思,但在這個語境下不可能是指選舉。保羅和巴拿巴是設立,而非選舉教會的長老。

另一個表達「設立」的動詞出現在提多書1:5,保羅勸勉提多「在各城設立[kathistçmi]長老。」在古希臘文和聖經希臘文中,kathistçmi都用來表示設立某人就職。例如,耶穌問說,「誰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路12:14,原文引用NASB新美國標準版,譯文引用中文和合本,粗體字另加)。我們也讀到約瑟如何被法老看重,「他作埃及國的宰相兼管全家」 (徒7:10,原文引用NRSV新標準修訂版,譯文引用中文和合本,粗體字另加)。

按手常常和任命或委任某人特殊職分或任務有關。爲減輕使徒負擔而挑選出來服侍教會的七人,是「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徒6:6)。在安提阿教會,神挑選巴拿巴和保羅完成一項特殊的任務:「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13:3)。在另一個語境中,保羅勸提摩太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4:14)。[3]應當注意的是,在這裡是所有的長老按手,設立提摩太出來服侍,而不僅僅是一位長老或主教。最後,保羅提醒提摩太,「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提前5:22)。儘管保羅並未指出長老的公開就職,但在該語境中專門討論了長老。[4]

禱告和禁食也常常與選立和設立領袖有關。使徒學習耶穌的榜樣,他在挑選十二門徒爲使徒之前徹夜禱告(路6:12-13)。教會選出七人之後,我們讀到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徒6:6)。類似的,當巴拿巴和保羅被分派出去傳道的時候,教會禁食禱告,然後派他們出去(徒13:3)。

新約從未把「按立」這個詞(從現代的,技術的角度)和就職的基督徒領袖聯繫在一起。[5]因此,如果有聖經概念中的公開指派或任命某人就職,那麼在現代語境中使用「按立」這個詞就常常帶來誤解。今天,「按立」這個詞有通過按手行爲傳遞特別恩典的意思。並非像傳統聖公會宣稱的那樣,職分的權柄來自主教,通過按手傳遞給了被按立者;而是說,職分的權柄來自神,祂呼召並賜恩給人們來帶領祂的教會(徒20:28;林前12:28;弗4:11)。新約並未教導,那些被選出來帶領教會的人是被「按立」到一個神聖的,祭司的職分。它也沒有教導,只有所謂被「按立」的神職人員才有權講道,施洗,主持聖餐,或作祝福禱告。

神爲這重要的職分把人分別出來,而認出誰是神所分別的人則是教會的職責。古德恩(Grudem)說,「如果某人確信地方教會應該選立長老,那麼這樣做比較合理:選立長老的教會——而非教會以外的人士——應當成爲主體,通過授職或按立牧師來表示公開的選立。」[6] 斯托奇(Strauch)提醒,不要按照舊約祭司的職分來理解設立長老:

長老和執事不是被指派爲特殊的祭司職分或神職人員。他們乃是在神的子民中承擔作領導的職分或服事的職分。 我們應當謹慎將這職分神聖化超過聖經所說的。在新約中長老的就職從來沒有籠罩著神祕感或神聖的儀式。沒有神聖化的禮儀進行,也沒有特別的儀式要遵守。設立長老不是神聖的聖禮。這設立的時刻不是賦予特別的恩典、或權力,也不是使人成爲祭司、神職人員或聖徒。[7]

按立的時間

人們在未被按立之前被稱爲「牧師」很常見。但如果我在上面的分析是正確的,那麼從公開就職的角度看,合宜地成爲牧師(或執事)需要在「按立」——也就是公開就職——之後。聖經中沒有把頭銜和公開就職這兩件事分開。長老不是在成爲長老後一段時間才就職,而是在成爲長老的同時被公開授職。

因此,長老的受職意味著一個人達到了聖經的要求,被神呼召,被會眾認可,然後被公開承認爲就任該職分的人。這並不必然意味著他要全職服侍教會或是去讀神學。而是意味著神已經呼召並賜恩給一個人,謙卑地帶領教會。而且聖經中也沒有這樣的例子:傳道人在被按立之前被稱爲「傳道」,按立之後稱爲「牧師」。

總結

如果我們只是通過按立來表示公開承認某人就職或承擔事工,那麼長老應當被「按立」。或許更貼切並基於聖經的詞是「設立」或「委派」。設立一個職分通常伴隨著禱告和禁食,以及按手。這些公開行爲注重設立的嚴肅性和重要性。此外,長老在就職時就應當被設立。

尾註

  1. 因此這個動詞不太可能是指「通過大眾選舉來設立。」見J·M·羅斯(J. M. Ross),《使徒行傳14章23節中的長老設立》(The Appointment of Presbyters in Acts xiv. 23)一文,《解經時報》(Expository Times)63(1951):288-89;斯托奇(Strauch),《按照聖經作長老》(Biblical Eldership),137-39。
  2. 類似的用法見斐羅(Philo),《論特殊法》(De Specialibus Legibus),1.14.78。
  3. 保羅後來指出通過他按手,恩賜給到提摩太,可能意味著保羅不在提摩太前書4:14提到的眾長老之中。
  4. 人們也發現按手與接受聖靈(徒8:17,19;19:6)和接受醫治(徒9:12,17;28:8)有關。
  5. 如班克斯(Banks)寫道,「據我們所知,按立並未出現在保羅書信中」(R·班克斯(R. Banks),《教會秩序與治理》(Church Order and Government),出自《保羅書信辭典》(Dictionary of Paul and His Letters),編者霍桑(Gerald F. Hawthorne),馬挺(Ralph P. Martin),及里德(Daniel G. Reid)[(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1993,135頁)。
  6. 古德恩(Grudem),《系統神學》(Systematic Theology),英文版925頁。
  7. 斯托奇(Strauch),《按照聖經作長老》( Biblical Eldership,譯文中引用劉志雄譯本),285頁。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免費電話:(888) 543-1030。

作者: Benjamin Merkle
2014-12-13
長老
就職
按立
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