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藉著門訓重塑大學戀愛文化

原文標題與鏈接:Reforming College Dating through Discipleship

翻譯:厲曉

 

在德州農工大學的第一年,我開始跟隨耶穌。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我迷戀上很多女生,所有特別渴望瞭解基督徒該如何考慮並追求戀愛關係。

雖然一些同齡人用自己的建議和實例來支持我,但大部分人,即使是那些公開宣告跟隨基督的人,他們的戀愛也與校園裡的其他人無異。這令跟隨基督不久的我感到沮喪而且困惑。

感恩的是,我在教會裡遇到了幾個年長的基督徒。在我與妻子戀愛前和戀愛期間,他們忠心地對我進行門訓。然而這樣的經歷在當時並不常見,甚至對15年後現在的大學生來說依舊陌生。經驗告訴我,在教會裡,多數年長的信徒未能在門訓中激勵年輕的信徒,因此這些年輕人只能獨自處理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包括約會。

但事情本不該如此。教會中年長的信徒要鼓勵大學生效法敬虔的榜樣,接受基於聖經的價值觀並讓教會參與其中,藉此幫助他們找到榮耀神的戀愛方式。

效法敬虔的榜樣

首先,我們必須要鼓勵大學生效法敬虔的榜樣。保羅寫道:「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而使徒彼得也勸告地方教會的長老要「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3)。

提摩太前書3章和提多書1章檢驗了長老的資格,最先引人注意的是這些人都很普通,一點兒也不起眼,這正是關鍵所在。長老要成爲全群的榜樣,讓別人效法自己這平凡的忠心。

很多大學生只關注內心渴望與之戀愛結婚的女性類型,卻不曾思考過自己必須成長爲一個值得別人與其戀愛結婚的男人。感恩的是,上帝明確地指示了哪些是我們應該鼓勵他們去追求的品質。這些品質應該是:

無可指責、頭腦清醒、有節制、受人尊敬、樂意接待遠人,而非一個酒鬼或有暴力傾向,要溫柔、不爭競、不貪財。(提前3:2-3)

在我們的鼓勵下,大學裡的男人渴求的不會只是贏得校內冠軍或打《使命召喚》。他們會渴求敬虔,保羅稱之爲「凡事都有益處」(提前4:8)。他們會持續不斷地追求聖潔,成爲我們渴求的教會領袖,並與基督裡的年輕姊妹戀愛。

保羅告訴以弗所的長老,「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細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爲人如何……」(徒20:18)。大學生要效法敬虔的榜樣就需要觀察我們的生活方式。

門訓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在早已排滿的時間表裡增加更多的見面。也許邀請他們來你家共進晚餐會更好,他們能藉此觀察你的家庭敬拜。你在週末修整籬笆時,他們通過與你共事能收穫更多的生活洞見和技能。

據說我們總是傾向於模仿日常所觀察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能爲大學生們做的最好的事就是邀請他們參與我們的生活,給予他們敬虔的榜樣去效法。

接受基於聖經的價值觀

其次,我們必須鼓勵大學生接受基於聖經的價值觀。

在21世紀,許多大學生對女友的要求和這個世界的如出一轍。他們也在尋求外貌出眾、個性討喜又有共同興趣的人。

一個潛在女友若擁有這些品質是很好的,甚至是他們值得擁有的。但問題是他們的擇偶標準並沒有體現基督徒的不同之處,他們也把以上的要求置於最重要的位置。

以美貌爲例。我們的文化把外貌偶像化,但是彼得要求女人,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爲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爲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3-4)

問題是男大學生的價值取向使得女大學生難以看重「隱性的內在品格」。他們對色情的公開言論和私下上癮讓女生以爲外在美比「安靜溫柔的內在」更有價值。

箴言31:10-31描繪了許多值得追求的女性品質。有能力、勤勞並且有智慧,但其中最美好的品格是敬畏上帝。箴言1:7教導我們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這種敬畏在私下和公開的敬拜以及對地方教會和對失喪靈魂的愛中都能體現出來。

我們必須要鼓勵男大學生珍惜那些在言語行爲上明顯表現出敬畏神的女性。我們也必須挑戰他們爲著自己的私慾悔改,不是在言談上,而是在行爲和真理上(藉用約翰的話)。贊同接觸色情作品是有罪的與採取積極的措施去除生活中的任何淫亂跡象是不同的。

講道、書籍和文章(就像這篇)都可以成爲有用的資源,但只有人(像你這樣)能幫助大學生爲著自己屬世的價值觀悔改,同時通過談話和禱告接受屬神的價值觀。

讓教會參與其中

第三點也是最後一點,我們必須要大學生在戀愛之前或之中讓教會參與進來。

我觀察到(也親身經歷到),大學生在戀愛中容易成爲一個獨行俠。注意到一個女性、開始接觸她、爲著能和她戀愛禱告、約她出去,許多大學生在做這些事之前從來不會告訴教會裡其他年長的弟兄。

在希伯來書13:17,神命令我們,「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我要明確一點:大學生有主動邀約一位女性的自由。但這裡的問題不在於自由,而在於智慧。在進入戀愛前,大學生不向看守自己靈魂的人尋求意見是明智的嗎?我認爲不是。

然而,大部分學生沒有受到這樣的教導,尤其是那些沒有在健康教會裡成長的學生。他唯一知道的約會方式就是成爲獨行俠。

因此,我們要服侍這些學生,鼓勵他們在群體中約會。這並不意味著每一段戀愛關係的確定都要得到教會牧者的「首肯」,或者兩個大學生之間的每一次互動都要受到「監護」。但這意味著他們不能因爲戀愛關係而忽視與地方教會一起敬拜和服侍(來10:25),也意味著他們應當接受監督和實質性的幫助,促使自己與基督裡的姊妹戀愛時「行在光中」(約一1:7)。

鑑於我們文化的個人主義性質,在群體中戀愛或許是我能提出的最激進的建議了。但如果我們相信把戀愛帶進健康的地方教會是神對門訓的主要計劃,那麼我們就必須鼓勵大學生在戀愛前和戀愛中讓整個教會參與進來。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Allen Duty
2018-03-05
單身
四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