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牧師候選人的問題

很多尋找聘牧的教會並不是很清楚他們該問應聘的牧師候選人什麼樣的問題。他們可能明白他們需要一個有講道和教導聖經恩賜的弟兄,也知道這位弟兄應該忠心地牧養群羊,但他們並不知道怎樣去找到這樣的弟兄,或者分辨現在的這位候選人到底是不是這樣的人,更無法預測這位弟兄服事一段時間以後會不會還這樣忠心和真誠。

當屬靈的智慧不夠的時候,屬世的智慧常常溜進來填補真空,屬世的智慧讓我們關注候選人有沒有經驗、能不能管理、是否有異象、或者是否擅長管理項目、是否善於招徠人群、是否討人喜歡,以及是否符合某種期待的「氣質」。這些問題會變得和企業招聘中層管理人員問的問題越來越類似。那麼,哪些問題可以幫助教會更清楚地認識和分辨牧師候選人呢?我給大家一套我們常問的問題,希望可以幫助您想到更多的問題。

  1. 您可以用六十秒鐘的時間簡述福音信息是什麼嗎?您可以用五分鐘的時間講一下您是怎樣成爲基督徒的嗎?
  2. 您有沒有一份自己的信仰告白可以讓我們看一看?如果您有過去教會的章程、盟約或信條,並且是您認同的,可以與我們分享嗎?如果您可以自己寫一份教會的信仰告白,您會作出怎樣的修改或者採用哪一份歷史信條呢?
  3. 您如何講道?是釋經式的、主題式的還是教義式的?有沒有過去的講道錄音或者講稿可以給我們參考?
  4. 如果要幫助一間地方教會走向更加健康,你認爲有什麼事工是必須開展的?
  5. 您怎麼知道一間地方教會是健康的?有什麼重要的標誌嗎?
  6. 根據聖經,教會該怎樣在質和量上成長?
  7. 您的事工神學/事工理念是什麼?講道在您的事工/神學中佔有什麼樣的位置?
  8. 你的領導風格是怎樣的(手把手、放手讓人做、善於督促、親自做、經理型的)?
  9. 您有什麼可能讓我們不喜歡您的觀點、想法和軟弱?
  10. 您認爲教會/基督徒該怎樣傳福音?在您的福音事工理念裡,一個人應當怎樣悔改和歸正?
  11. 您會如何鼓勵會眾進行個人佈道?您會用什麼樣的工具、採用什麼樣的訓練或傳福音體系?您會依靠什麼樣的框架或現成的項目去推動教會的佈道事工?
  12. 您如何接受新成員加入教會?會是一個怎樣的流程?爲什麼是這樣的流程?
  13. 教會成員制的意義和重要性是什麼?爲什麼您這麼認爲?
  14. 你認爲要如何促進地方教會成爲合乎聖經和敬虔的共同體?
  15. 您認爲教會應當採用怎樣的治理架構?爲什麼您是這樣認爲的?您可不可以談一下您理解的教會中的權柄架構是怎樣的,尤其是牧師與其他長老之間、長老們與執事們之間、長老們與會眾之間,以及牧師與會眾之間的關係?
  16. 執行教會紀律對您來說是重要的嗎?爲什麼?
  17. 根據聖經,地方教會的宗旨是什麼?您會如何促成教會成爲聖經的樣式?
  18. (主任)牧師的首要職責是什麼?次要的幾個職責呢?
  19. 告訴我您的家庭生活是怎樣的?您的妻子對於做牧師的妻子有什麼想法嗎?你的孩子怎樣?
  20. 您計劃在這間教會工作多少年?爲什麼?
  21. 您是否相信恩典的教義?爲什麼相信或者爲什麼不相信?
  22. 你對教會主日上午崇拜的音樂和詩歌有何偏好?
  23. 在你的屬靈生命成長中,哪幾本書對您的影響最深?在您的教牧服事中,又有那幾本書對您影響最深?爲什麼?

作者: Paul Alexander
2017-06-14
牧師
問題
聘牧
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