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追求與其他牧者的友誼

和所有的基督徒一樣,牧師們也希望在生命結束時聽到:「好,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忠心需要我們培養基督徒的品格和毅力。

但忠心是很難的。我們牧者帶著喜樂服事,但灰心卻會重新出現。它使我們與他人隔絕,激起懷疑和不確定,並誘使我們放棄。當我們不小心時,這種失望就會從適當的悲傷或憤怒演變成絕望和憤世嫉俗。憤世嫉俗的心就會保護自己免受潛在的痛苦和失望。但它也阻礙了對基督和他子民的忠心。

友誼的恩賜

不一定要這樣。主是良善的。他希望我們在最失望的時候也能經歷他的美善。所以他給了我們朋友。

我曾經在洛杉磯中部獨自參與植堂,也是洛杉磯縣西南部復興一個教會的牧師,身爲牧者,我知道孤獨的滋味。我曾多次面臨絕望,我意識到需要的力量比我自己擁有的更多。感謝神在他的憐憫中賜給我全新的並且不斷建立的友誼,讓我在承擔神聖的教牧事工(禱告、講道、監督、裝備和示範成熟的基督徒生命,來13:17)的過程中,保持清醒的頭腦。

提摩太·凱勒在他的《婚姻的意義》一書中,描述了友誼的四個要素,這四個要素說明了每個人,包括牧師在內的四種需要:友誼由「刻意」組成,因爲朋友會「與你親近」(箴18:24)。我們需要有意貼近我們,關心我們,追求我們,渴望得到我們的最新生活情況的弟兄。第二,友誼是久的,在任何時候都付出愛,特別是在困難的時候(箴17:17)。我們需要那些在我們最糟糕的時候,當我們犯了罪,失敗了,而別人已經遠離我們的時候依然愛我們的朋友。第三,友誼需要敞開,公開的責備和糾正,而不是奉承(箴27:5-6)。牧師需要的是刻意承擔其脆弱和敞開的朋友,他可以信任的朋友。最後,好的友誼具有敏銳度,他們知道如何同情我們的痛苦,並在我們的得勝中歡喜(箴25:20)。

牧者肩負重任。我們需要刻意、持久、敞開和敏銳的朋友。我們需要教會中的牧者同工,也需要教會外的牧者朋友,他們能夠同情和支持我們。當我們享受這些友誼的時候,我們就會得到洞見和鼓勵。此外,因爲耶穌說施比受更有福,所以當我們奉獻自己去服事我們的牧師朋友時,我們會在基督裡找到更多的喜樂。我們需要爲了他們的教會和神在萬國中的國度,經常性地走出自己的圈子,把時間投入到我們的牧師朋友身上。

發展這樣的關係

牧者如何發展這些友誼呢?我想到了幾件事。

第一,具體地發起一段特定的關係。

給某人打電話、發短信。安排一次吃飯。發個信息。寫一封信。伸出援手。

第二,爲他們提供資源。

瞭解你如何爲他們禱告,然後切實花時間一起禱告。探討你如何服事他們,或幫助他們思考問題。詢問他們是否需要任何講道方面的幫助。在交談之後,跟進他們。就像阿尼色弗對保羅一樣,我們要讓基督教會的牧師們重新振作起來(提後1:16-18)。

第三,接受他們的幫助和支持。

爲什麼要接受他們的幫助?因爲你需要他們的幫助。如果你認爲自己不需要,那可能是因爲你潛意識裡已經斷定自己不再是絕望、可憐、貧窮、瞎眼、赤身露體的人(啓3:17),基督不會通過你的牧師朋友向你供應見識、價值和力量(啓3:18)。

你需要先向基督表達你的需要,然後再向其他牧者表達。此外,你需要給他們機會,讓他們通過幫助你,來操練幫助其他牧者。我並不是說你假裝需要朋友的幫助,就像一個爸爸讓他4歲的兒子幫他剷土一樣。當你有真正的需要時(你總是有的),讓你的牧師朋友們聽到,如果他們能滿足你的需要,就讓他們來服事你。

我給你最大的建議是:這個月就與其他牧師建立新的友誼,或者加深已經存在的友誼。如果這讓人望而卻步,這週可以留出一個小時的時間,求神賜給你新的、更深的友誼,並幫助你開始和其他牧師建立關係。

結語

如果你自己輕看了神對牧師朋友的恩賜,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孤立和灰心。你可能會陷入一種狹隘的心態,最終使你對自己教會的忠心減少。但如果你發展和加深你的牧師朋友關係,你的靈魂和你的事工就會得到堅固——你的教會、其他教會和神的國度都會得到拓展。

親愛的弟兄們,靠著神眾多的恩典,特別是他所賜給我們的牧者朋友,讓我們繼續好好地做一個良善忠心的僕人。因爲很快我們就會進入我們主人的喜樂中。


譯:CCL;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Pursue Friendships with Other Pastors

作者: P.J. Tibayan
2021-03-26
教會帶領
教牧事奉
七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