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保護純正教義

親愛的教會成員們,

每當我讀《約翰三書》,特別是讀到關於行事爲人的那一段時,我心潮澎湃。約翰對他的朋友該猶寫道:「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對於牧師而言,還有什麼比聽到他用真理來愛護並爲之勞苦的人按真理而行更喜樂的事嗎?

對我們許多人來說,這似乎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不就是行事爲人嘛。然而論到按真理而行呢?那可是一件冒險的事。基督徒不是在陽光燦爛的海灘上行走,腳踏晶瑩的海水。而是要穿過雷區,直到歸回天家。在這場唇槍舌戰中,我們雖然眼睛看不到危險,但耳朵卻聽到了。我們可以把它描述爲一場反對真理的冷戰。從屬靈上來看,這些危險並不亞於核武器。

何謂純正的教義?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寫信給你們,是爲了思考我們如何能更安全地同奔天路。然而,當真理四面受敵時,我們如何能按真理而行呢?我們怎樣才能保護福音所有樸素的光輝和定罪的大能呢?通過保護純正教義。

那麼什麼是純正教義呢?它不是乾巴巴的學術,也不是神學家紙上談兵的猜測。純正教義時忠於神話語的教導!它和聖經一樣既豐富又實用,因爲純正的教義,簡而言之,就是合乎聖經的講道、教導和指導。我們可以說,如果神的話語是教會的心臟,那麼純正的教義就是從中泵出的血液,使整個身體煥發生機與活力。

如何保護純正教義

我們怎樣才能保護純正教義呢?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使教會充滿純正的教義。教會傳講神的真道越少,它就越容易受到攻擊。

對我們來說,危險不在於不傳講神的話語,而在於我們沒有把它放在首位。我們應該捫心自問:聽神的話語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嗎?還是我會爲了更重要的事情而把它從日程表中擠掉呢?

當純正教義是可有可無的時候,我們就會聽的很少。我們越少聽到真理,真理在我們頭腦中就越容易被扭曲和歪曲。我的一個禱告是,讓我們能夠致力於聆聽正確的教義,當神的話語在我們中間被傳講和教導時,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到場聆聽,因爲我們最大的渴望是聽神對我們說話,好讓我們能行在祂的道上。

但是,保護純正教義僅僅是到場聆聽嗎?我們應該把保護純正教義,這個最重要的職責,交給我——你們的牧師嗎?是的,但也不全是。你們憑著信心讓我用神的話語來服事你們,原因之一就是,你們相信我傳講並活出了純正教義。但這個責任對一個人來說,無疑是過於沉重了。

我們保護純正教義的方法之一是發展一種文化,認出那些正確對待神話語的人,並把他們推舉爲長老,使他們可以分擔忠實教導純正教義的責任。多位長老彼此督責,勇敢地抵禦不純正的教義。靠著神的恩典,我們將繼續發揚這種警覺的文化。

每個教會都應該關心他們牧師的品格和教義。然而,對純正教義和教會整體健康的最終責任不只落在牧師一個人身上,也落在教會全體成員身上。當使徒保羅寫道:「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1:8),他這番話可能會把加拉太的會眾嚇倒在椅子上。

誰是教會的普通成員,可以號召他們的牧師呢?我的朋友,沒有普通教會成員這回事。主已經呼召你,和其他成員一起,擁有訓練有素的耳朵,對神的話語敏感,好讓你能分辨出真理和謊言。在這個神聖的職責中,你既是羊,又是牧羊犬。你既是羊群的一員,也是羊群的監護人。這也許遠超出你起初想要加入特雷蒙特(Tremont)教會時所考慮的。但是,在如此重大的利害關係下,我要呼籲你成爲真理的牧羊犬,就像上帝的話語所呼籲我們的那樣。

我也想再次邀請你們與我分享對我所有的講道和教導的想法。我要向你們保證,無論我們的見解是否一致,我都會在神的護理中,把你們的問題和反饋視爲工具,使我對神話語的理解更加敏銳,並挑戰我更加留心研讀神的話語。必須始終保持牧師和會眾之間的對話,因爲這不僅是對牧師負責,也是對神話語進行有效討論的渠道。

光有教義還不夠

最後,教會可能充滿了純正教義。從牧師到會眾,我們也許都能以鋼鐵般堅定的決心守護正統教義。但是,如果我們不把正確的教義應用到生活中,並幫助他人也這樣做的話,那麼我們當中的真理遲早會被破壞。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些遺蹟。曾經用作教會的建築,現在成爲了只是展現輝煌過去的博物館。最後,只有當我們聽到的純正教義帶來純全的生命時,我們才能一起安全地走回天家。我們需要健全的頭腦。我們需要堅定的心。光有更多的純正教義是不夠的。我們需要神的靈來使我們純全。求神使我們成爲一個健康的教會,因爲我們珍惜和保護純正的教義。

弟兄姊妹們,你們看到自己在保護純正教義上起了多大的作用嗎?我們正在與敵人進行一場真理之戰。神呼召我們去爲信仰打一場漂亮的仗,並在真理中前進。這很艱難,但在耶穌基督裡已經得勝的神,肯定會在我們走不動的時候攙拉我們。正如約翰·牛頓曾經寫的詩歌,我們現在一起來唱:

許多危險、試煉、網羅,

我已安然經過,

靠主恩典,

安全不怕,

更引導我歸家。

讓我們靠著神的恩典,按真理而行。因爲走在我們前面的那位,祂的腳爲了我們被刺穿。祂當然不會讓我們毫無防備之力。弟兄姊妹們,讓我們有忠心,保護純正的教義。

走在前面,與你們並肩作戰的你們的牧師,

傑里米


譯:韋柳萍;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Protect Sound Doctrine.

作者: Jaime Owens
2022-03-03
聽道
純正教義
八十五期
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