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有爭議的選舉中牧養教會:一個肯尼亞人的觀點

因爲我即將談論一個對我們來說像政治一樣珍貴的話題,請允許我在開始的時候做出澄清。我要陳述的觀點與流行的觀點相反,甚至也和本文編輯的觀點相反,這不是非洲的觀點,也不是肯尼亞的觀點。事實上,我要說的甚至可能不是我們教會成員的觀點。我只是分享一位牧師爲帶領他的會眾度過一個政治動盪的季節所做的最佳努力。所以請謹慎地從下面的話語中提取任何建議。這只是來自肯尼亞的肯·姆布加(Ken Mbugua)的觀點,非洲尚未批准這一意見。

除了2002年大選,我還沒有見過一次沒有爭議的肯尼亞選舉,在那次選舉中,我們都得到了我們想要的結果:推翻了統治24年之久的現任政府,建立了一個我們都相信會迎來王國的聯合政府。五年後,選舉出現了激烈的競爭,國家再次按照種族劃分了階層。承諾被打破,聯盟被重新建立,生命被剝奪。滿懷希望的樂觀主義演變成了痛苦的嘲諷主義。我們長期以來設法馴化的部落主義的邪惡,在我們的社會中猛烈地爆發出其所有怪異的醜陋。

這就是我們

不幸的是,這影響了我們的教會。

分歧雙方都有自稱信徒堅定地說出不仁慈的惡言。人們互相審視對方的話,判斷彼此的動機,觀點被二分,並且暴虐地簡化選項。教會成員之間幾乎很少表現出同情。

那麼,我們做了什麼?我們在共同禱告中承認自己的罪。我們不是按照部落爲單位認罪,而是作爲透過耶穌的寶血聯合起來的罪人來承認自己的罪。

我們也嘗試運用我們對罪的教義來解釋我們國家的狀況。我們作爲一個民族的分裂是我們與上帝決裂的最可靠的證據。我們的同胞互相憎恨,因爲他們憎恨上帝。我們國家政治中的骯髒尷尬地暴露了我們作爲人類的骯髒,這提醒我們,我們都是自我摧毀的反叛者,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我們需要一位救主。

即使在教會裡,我們也需要記住這一點。我們的罪還沒有被徹底洗淨。來到基督前,我們仍然被誘惑,犯那些定我們爲罪人的罪:「邪惡、貪婪、惡毒……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上帝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羅馬書1:29-31)。爲了這些罪惡和更多罪行,我們尋求上帝的寬恕。

如果你的目標是在政治動盪的時候忠實地見證上帝的真理,那麼我建議你從堅定的悔改開始。這剝奪了我們任何自以爲是和自憐的機會,避免了混淆我們在社區做的福音見證。畢竟,如果聖徒主要是根據他們研究過的政治觀點來看待自己,就最不可能對外部世界發出福音的馨香之氣。我們必須記住,如果沒有基督,我們都是可悲的罪人。我們應該像可憐的男女一樣哭喊:「這事誰能當得起呢?」(林後2:16)

潛在的偏見與定爲有罪

在這個政治動盪的季節,我突然想到,我在投票時做的選擇和我的種族出奇的一致。你知道我還注意到了什麼嗎?對於我的許多朋友來說也是如此,儘管他們投票的選擇與我不同。我們所有的選票都與我們的種族立場密切一致,儘管我們每個人都會爭辯說,我們的族群身份與我們的觀點無關。

讓我說清楚一點:我堅持我的觀點,因爲我相信它們是真的。然而,很難說完全不受部落偏見的影響,我不僅從亞當那裡繼承了部落偏見,也從我所屬的種族遺產中繼承了部落偏見。我不必承認我的政治觀點是罪惡的,但我發現對這些觀點保有健康的懷疑是有益的。

作爲一名牧師,這種對自己潛在偏見的洞察力幫助我謙卑地堅持我的政治觀點。這意味著不要廣泛地分享它們,避免關於政治的討論,免得我在這些爭論中試圖說服其他人站到我這邊。簡而言之,我避免將我的政治觀點道德化。雖然有些人認爲慶祝總統的選舉勝利是有罪的,但其他人將選舉結果描述爲對他們禱告的回應,並麻木不仁地勸告那些感到被搶劫和受了委屈的人「按照聖經的明確指示」爲總統禱告。

我和我們教會受益匪淺,因爲我沒有糾正所有的認知錯誤,也沒有參與每一場討論。政治的複雜性和強度很容易破壞我們在基督裡的合一。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相反,我們必須在聖靈裡努力,以便我們能清楚地彰顯福音,將榮耀歸給上帝。我們的教會是什麼樣?我們努力地追求溫柔,而不是粗暴。我們沒有劃清界限和提出要求,而是努力地保持耐心。我們沒有與所有不同意的人爲敵,而是在愛中互相包容。

讓弟兄之愛繼續

經過激烈的選舉後,沒有任何天賦的人都可以知道你的一些成員會生氣,甚至可能會有些痛苦。與此同時,其他成員則會感到興奮和解脫。以我們的特殊情況爲例,我們有成員好幾個晚上和孩子們擠在一起,因爲家附近發生了騷亂,他們被催淚瓦斯的氣味嚇壞了。我們也有睡得很好的成員。我們做了什麼來回應呢?我們鼓勵那些爲選舉結果而歡欣鼓舞的人放棄自己的權利,去幫助那些對選舉結果不開心的人。我們鼓勵他們爲那些害怕的人做更多的事,而不僅僅是想想而已。我們鼓勵他們積極地服事這些不開心和害怕的人。

在有爭議的選舉中牧養不像是寫一份表明立場的文件。這包括照顧受傷的羊,呼籲成員們像兄弟姊妹那樣互相檢查狀況,爲任何感到不安全的人開放自己的家庭。這不太像在理髮店裡與人進行和政治社會學有關的各種理論的對話,更多的是關注我們周圍人的明顯需求,懷著同理心與他們互動。我們不需要就所有答案達成一致,以表現出同情心,也不需要哀嘆,展現出一種明顯悲傷的狀態。

牧者弟兄們,一些你牧養了多年的人可能會稱你爲叛教者,因爲你提到了「J」這個詞。有些人可能會認爲你不在乎他們的痛苦,因爲你在禱告中說上帝的命令是順服政府。沒關係。在動盪時期,將你的主要注意力放在羊的身上,不斷表達同情和愛。這會產生長遠的影響。

宣講上帝的話

這是一場鬥爭,不屬於任何一種爲我們建立的社會類別。當「正義」與「和平」之間劃出政治界線時,信徒不太可能輕鬆地認同分歧的任何一方。雖然今天的熱烈對話聽起來至關重要,但我們應該提醒自己,上帝的話語是永恆的。新聞頻道、報紙和社交媒體充滿了純粹的意見。所以,牧師,請確保你執行了上帝賦予你的職責,並爲那古舊的福音保守你的講台。不要將任何政治觀點的價值和上帝的話語對人民的價值混爲一談。

在 2017 年,有位長老被安排在當年有爭議的選舉後的週日講道,證道的經文是俄巴底亞書。在這本書中,上帝爲我們許多人預備了譴責,也爲我們所有人預備了鼓勵。經文中的要點並沒有被強行解讀,去契合政治季節。相反,這位兄弟忠心地在上帝面前宣講這段經文,允許上帝進行祂想要的擊打和醫治。

想想俄巴底亞書的涵蓋範圍:上帝的公義,本來是針對猶大人的,現在針對的是以東人,當外邦人進入他的城門,爲耶路撒冷拈鬮的日子,他們竟站在一旁,像與外邦人同夥。那些幸災樂禍地看著別人毀滅的人受到警告說,上帝的審判即將來到。上帝應許要審判的罪遠遠不止是行爲。鑑察萬事萬物的上帝,將公義地審判他們對待敵人的罪惡態度。不僅如此,上帝宣佈,所有國家都將面臨即將到來的審判。與此同時,俄巴底亞書爲人們帶來了希望,就是上帝的國即將降臨。

如果說什麼時候可以幫助人們相信上帝話語的充分性,那就是在政治動盪的時候。當你的會眾看著你,問你有哪些「上帝的話語對他們說」時,要確保無論在政治選舉當下還是非選舉時期,你都是忠實傳講上帝話語的人。在政治動盪的季節忠實地講道將讓你不帶偏見地冒犯人和鼓勵人。它將重塑政治已經建立的邊界,促進一種獨特的團結,不是圍繞共同的政治觀點,而是圍繞更深層次、更持久的真理。忠實的講道將引導你和你的會眾定期地悔改,並對被釘死在十字架、已經復活並升天的君王,也就是對那位確實即將再來的君王重新產生信心。


譯:李謙軒;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Pastoring Through A Contested Election: A Kenyan Perspective.

作者: Ken Mbugua
2021-11-27
牧師
政治
八十四期
教會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