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懷疑中牧養

幾年前我住在納什維爾,跟「音樂城」許許多多的創作者一樣,我在一個錄音棚工作。某天早上,一位音響師不小心向報警系統鍵入了錯誤的密碼,觸發了刺耳的警報聲,令人非常難堪。我成功關閉了報警系統,心想警察很快就會來調查情況。沒問題,我會向他們解釋發生了什麼,一切都會恢復正常的。

然而幾個小時過去了,一直沒有警察現身,所以我想他們可能識別到這是個假警報。快下班的時候,我已經將這個小意外忘得一乾二淨。天色暗下來,我開始收拾工作室,準備去我的弟兄查經班。我關了燈,開始把攝影器材塞進我的背包。這時我聽到前廳傳來人說話的聲音。突然間,一束手電筒燈光直射著我的臉。兩名警官出現在我面前,他們是爲那個被掐斷的警報而來。

「警官,」我說,「那個警報是幾個小時前觸發的。」當時的情景有點糟糕,我正在一個漆黑的房間裡將貴重的裝備塞進背包。我是否應當告訴他們我正準備去一個弟兄團契?這麼說會不會讓他們更加生疑?也許我可以給他們一個電話號碼,讓他們確認我是這個工作室的合法使用者?感謝神,我擺脫了困境,而且沒人受到傷害。我所說的屬實,他們放我走了。但被人懷疑的感覺並不好,哪怕只是一會兒。

作爲牧師,我們面臨著許許多多遭人懷疑的情形。有時,世人懷疑牧師是爲了獲得金錢和影響力加入教會的。對某些人來說這可能是真的,但大部分牧師不是這樣。此外,我們通常可以擺脫來自教會外部的懷疑。但當這種懷疑在教會內蔓延時,我們該怎麼做呢?

在國家層面,我們所處的時期相當困難。政治氛圍陷入極端兩極化,尤其隨著大選臨近,民眾情緒因爲種族平等問題不斷激化。當然,所有這些都發生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際,進而引發了圍繞國家權利、人身自由、左翼和右翼議程以及疫苗而展開的爭論。這些問題助長了一個疑雲叢生、無視細微差異的環境。人們要麼走向「極左自由馬克思主義」,要麼走向「極右種族主義」。寬容對話的前景似乎變得遙不可及。

在世人當中,我們的教會需要成爲能以榮耀神的方式探討這些問題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教會需要成爲人們學習操練「彼此」的地方,即便他們在兩極化的議題上意見相左。

那麼,在如今充滿懷疑的環境中,我們如何牧養教會才能使之走向健康和合一?

懷疑的根源

明辨和懷疑之間有一個不同之處。基督徒始終應該以神的道爲客觀標準來辨明是非真僞(來4:12)。明辨需要我們收集事實,並作出相應的判斷。但懷疑通常是出於「直覺」,是主觀的。它的判斷基於假設、感覺或預感。它常常使我們質疑別人的動機。

我們喜歡懷疑別人是因爲我們喜歡懷疑神。起初,神給了我們所需的一切。我們是按祂的形像被造的。我們與祂相交,也彼此相交。神甚至將我們安置在一個完美的世界中,其中一切都是好的。神祝福人,讓人享受祂所造世界的豐富。唯獨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我們不能吃。這是眾多「可以」中唯一的「不可」。

當蛇抓住這唯一的「不可」,讓人覺得神似乎很吝嗇時,故事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因爲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3:1、5)。蛇想讓人相信神並非完全可信。或許神藏著什麼好東西不給我們,或許神撒了謊。但蛇的謊言造成了致命的後果。自伊甸園起,人心仍然傾向於懷疑神和他人。

如何對抗懷疑文化

如何在我們的地方教會中對抗懷疑文化,讓我們一起來思想幾點。

首先,爲懷疑神而悔改。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約壹1:5)神不行欺騙之事。神就是光。神的心純全,祂所行的都是真實的。另外,祂又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作了我們的挽回祭。我們沒有理由懷疑祂。

其次,懷疑自己。

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約壹1:6)我們不僅應當堅持神的屬性爲真,而且應當謙卑地接受這樣一個現實,即我們的心容易偏離。我們容易假冒僞善,容易陷入各樣的自欺。基督徒有一種健康的、自我省察和自我懷疑,爲下一步掃清了障礙(參見太7:3-5)。

第三,承認自己的罪。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1:7)當基督徒省察內心並且承認自己的失敗時,才會有真正的相交。在一個人人忙著指責對方的缺點,卻無視自己的,敵意就會無處不在。是的,人有時需要面對他人的罪,但卻要常常承認自己的罪。當我們以謙卑和認罪的態度接近彼此時,我們就建立起一種誠實的關係,使我們能就重大的、常常導致兩極化的議題展開健康的對話。

最後,用愛給彼此做無罪推定。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4-7)愛是一種恩典的心態。然而,彼此相愛並不意味著以謊言爲樂,也不意味著我們避談明辨。愛是隻喜歡真理。關乎政治、種族和平等的複雜對話需要神話語的真理。愛也意味著對彼此做無罪推定。它「凡事相信」,帶給我們這樣一種可能性,即那些與我們觀點不同的人,他們的生活中也有神的恩典,而我的生活中卻不一定有。愛是一種渴望,使我們不惜一切代價摒棄謊言和邪惡,爲的是持守我們的生命。這種愛維繫著一個健康的教會。

當下的文化形勢是動盪不安的。對任何教會來說,在兩極化的議題上展開誠實的對話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當我們爲自己對神的懷疑認罪悔改、正視我們內心的黑暗、彼此認罪並且尋求愛時,我們就能對抗懷疑。願主賜給我們恩典,在教會中培養一種只求榮耀祂的文化。


譯:王清彥;校:Jessica Li。原文刊載與九標誌英文網站: Pastoring Amid Suspicion.

作者: Tony Shepherd
2022-01-06
牧養
政治
八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