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跨越傳福音的障礙

教會裡的許多人非常喜歡聽別人悔改歸主的見證,但他們自己大都不願去分享福音,爲何會如此?

跨越障礙

以下三個理由是比較普遍且人們常掛在嘴邊的傳福音障礙,盼望我們給出的建議可以幫助人們克服這些障礙。

第一,我不知道說什麼。

障礙一:人們會說,在傳福音的時候「我不知道說什麼。」 這些弟兄姐妹因爲自身對福音理解得不夠深刻,或者說平時思考得不多,所以在碰到要和別人分享福音的時候,常常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這也因此成爲他們傳福音的障礙。但這個理由估計教會中沒人會口頭上承認,儘管他們內心會真切地感受到這個掙扎。於是他們就盡力邀請慕道友來教會,並且殷切地爲別人信主得救代禱。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透過教導,幫助教會成員對福音有更深入的理解;透過教會成員面談,確信他們自己真的明白福音;透過一些培訓,鼓勵他們用自己的話解釋福音,逐漸幫助他們建立起信心 。

我所牧養的教會會要求每一位預備加入教會的基督徒用自己的話解釋一遍福音。這樣做在很大程度上,幫助我們確保教會成員基本都是重生的基督徒,我們也以此爲起點,鍛鍊教會成員學會用自己的話解釋福音,爲日後向別人傳福音作準備。一些成員也的確因此發現自己對於清楚地解釋福音很掙扎,這樣的掙扎促使他們在主日聽道時加倍地細心聆聽,也促使他們主動尋找一些書來看,如紀格睿所寫的《福音真義》,無論是細心聆聽講道還是閱讀書籍,都幫助他們更深入地思考福音!

對於那些能夠清晰闡述福音的基督徒,我會及時地鼓勵他們:「感謝讚美神,你對福音有著整全且深刻的認識!我鼓勵你盡可能地找尋機會,並爲此禱告,盼望神藉著你的口將福音的好消息傳給更多的人!「

另一個幫助我們跨域這一障礙的途徑就是每週主日的講台信息,藉著每一篇講道不斷地向非信徒傳講福音,這也使得我們的會眾扎根在福音裡。作爲牧師,我渴望透過扎實的釋經式講道將福音講明,但與此同時,我也盼望所傳講的內容使聽到的人容易吸收消化,他們可以用自己的話在幾分鐘之內就能將福音複述出來。

對基督徒來說,若有什麼事是我們應該且必須有能力講清楚的,非「福音」莫屬。如果我們在每週的主日裡都不曾清晰地傳講福音,我們豈可期待會眾們在週間向他人分享福音?

第二,我不想傳福音。

障礙二:這是隱藏在很多人內心深處但不願說出口的真實掙扎,「我不想去傳福音」,沒有任何動力或熱情去傳福音。對此,我們教會會盡量在講道、門訓和禱告中幫助人們慢慢發現自己內心的盲點和問題,引導他們的心,並鼓勵他們作出改變。

  • 我們會不斷傳講聖經中關於天堂、地獄和連同今生短暫的本質。在這樣的視角下,很多真理,諸如「饒恕」,就顯得尤爲珍貴,值得我們爲之感恩讚美。
  • 透過彼此提醒,我們查驗自己是如何遵行神所賜的傳福音大使命,我們是否怠於與人分享關乎耶穌基督的好消息。
  • 最後我們爲彼此恆切祈求禱告,願聖靈幫助我們在教會中建立傳福音的文化。

透過這些努力,我們彼此督責勸勉,懇求聖靈更新我們的心志,使我們的眼睛專注在永恆上,透過永恆的視角視每個靈魂爲寶貴,將對別人靈魂得救的負擔放在心裡。

第三,我不知道做什麼。

障礙三:很多人會相當直白地表達:「我不知道做什麼」 。許多教會成員對福音理解深刻,且能很好地表達,也樂意與人分享。然而,他們陷入了一個思維定式中,即:認爲只有組織一些活動或項目,才能有機會與人傳福音,他們常爲自己缺乏傳福音的經驗而倍感沮喪。簡言之,他們不傳福音是因爲他們沒有時間發起一個新項目!比如在我們的教會裡,這些人是找不到任何專門的項目可供他們參與其中進行傳福音的活動。

但顯然,教會是神救恩計劃中彰顯福音的所在。主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所以我們會鼓勵弟兄姐妹在與非信徒朋友建立關係時,首先使自己成爲忠心的教會成員,在基督裡與其他肢體切實地活出彼此相愛的生命,隨後再邀請那些非信徒的朋友們融入到教會生活中,聖靈會在其中親自動工,使他們因著看到信徒們彼此相愛的生命,就認出基督,聽到福音!

有一位在中東穆斯林群體中服事的宣教士曾告訴我,他們的團隊發現了可以使穆斯林歸信悔改的「制勝法寶」:持久地使他們浸泡在神的話語中,持久地使他們與基督徒們生活在一起!這個原則在哪裡都適用,因爲神就是透過祂自己的話語和祂的子民展開祂的救贖之工!

我們見證過一位從小在無神論環境下長大的年輕人,因著神的恩典使他在教會中看到基督徒的婚姻而被基督教所吸引,最終悔改信主!我們還見證過另一位年輕人,從小在基督徒的家庭中長大,自以爲自己是基督徒,然而並非如此,但當他看到我們教會中的肢體彼此委身、互相勉勵在基督裡活出的聖潔生命,這徹底顛覆了他的自我認知,因爲這樣的基督徒生活是他從未有過的,正如薛華曾說過,基督教信仰是個人性的,但絕非個人主義的。透過邀請非信徒融入教會中,見證教會作爲一個共同體所活出的敬拜神的生命,非信徒會對福音有更深的理解,對神的救恩有更整全的畫面。[1]

教會作爲共同體的見證是大有能力的,她不能完全替代個體性的傳福音事工,但在教會中我們可以更自然地打開福音的話題,在那些流露基督馨香之氣的信徒生命見證下,人們會自然而然地談到福音的話題。當那些純正的教義被信徒們真實地活出來時,我們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裡得以真正地認知何謂對、何謂善;同樣,當我們更多明白關乎罪的教義時,我們也更多明白爲何這個世界如此敗壞。

傳福音不當僅僅是那些火熱的初信徒熱衷於做的,當基督徒們對福音的知識、見識和愛不斷增長時,他們就不再止步於單單作一名旁觀者,他們的心因著被基督的愛激勵,使得他們自然而然地成爲傳福音的勇士。

註腳

[1] Francis Schaeffer, The God Who Is There (InterVarsity Press, 1998), 176.


譯:葉珊珊。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Overcoming Objections to Evangelism.

作者: Kevin McKay
2017-04-05
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