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不選他們!不要誰來修訂教會文件

原文標題與鏈接: Not Them, Who You Don』t Want to Revise Your Documents

翻譯:侯淑婧

 

 

有些時候,一間教會可能需要修訂其基礎性文件(信仰告白,教會之約,附則,教會章程等等)。通常情況下,教會的領袖(長老,執事,或者按著你們的建制稱之爲同工)會負責發起並監督這個過程。但是,有時候一些非常需要改革他們文件的教會也缺乏正式的領袖架構來帶領會眾完成這個過程。如果你的教會也有這種情況,那教會要向誰求助呢?

本著那些使九標誌知名的精神,我們先從負面的開始考慮。接下來有五類人,你可能會有衝動想把他們放進文件修訂委員會,但卻是應該盡一切可能避免的。

1.有特偏好的人

教會文件起到把某種教會觀融入教會生活的作用。因此,如果在你的教會中,有人自持某一種神學立場或是事工風格,當討論到此類話題時,你可能不希望他們在場。

有些時候,我們教會裡有人認爲全體會眾都應該普遍接受加爾文主義或者家庭成員全部參與教會整個崇拜流程的方式。儘管人們可以個人性地堅持這些立場,但我們希望會眾的心態可以更開放一些。在這些問題上,我們接受教會裡有不同的觀點存在。因此,我不希望某個持有相對狹隘立場的人參與到信仰告白或者章程內容的制定中來。

2. 堅持比例代表制的人

美國人尤其會常常出現一種深深的平權主義衝動。每次涉及到一群人的決定時,我們自然就會想到各類人都要平等地有代表參與。這樣你就會看到很多教會建立了由會眾中不同人群的人作爲代表而組成的委員會。

儘管確保不同的觀點和優勢被考慮到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最終那不見得有利於建立教會文件。僅僅因爲某人代表了一個特定的人群(老人,單身一族,年輕的家庭,某個種族,某個性別群體)並不意味著他們能夠幫助教會作出好的決定。

3. 社會問題上的旁

不可避免的,你所在教會的文件會描述到某種對世界的觀點以及基督徒在其中的立場。公平起見,你可能會想在文件修訂委員會裡尋找到不同的意見。但如果有人對待一些社會問題(諸如婚姻、性別角色或者性犯罪的實質)採取冷眼旁觀的態度,那麼你便不希望他們的手印留在教會根基性的工程上(打個比方)。

4. 有教義分歧的人

對於一些人來說,神學上的分歧會成爲一個教會群體的干擾因素。但是,一個教會的信仰告白和章程實際上應該通過說明教會所相信的和否定的內容、以及這些信仰內容如何在教會生活中體現來促進教會的合一。沒有相關內容的說明,或許你們可以在衝突和分歧沒有發生的情況下僥倖維持現狀。一旦發現分裂的事情發生,你將會因爲你的會眾已經決定並且將其所信的內容以及怎樣應對多樣的處境用成文的方式記錄下來而長舒一口氣。如果一個人沒有看到此種說明的重要性,那他就無法給你的團隊帶來益處。

5. 總經理」

許多教會認爲,如果一個人可以管理一間公司或是賺許多錢,那麼他參與教會的事工也可以成果累累。但儘管在基本技術層面上可能有部分一致,但教會的帶領需要一種不同的智慧。教會看重的優先性和價值觀也不同於職場的優先性和價值觀。如果一個人唯一勝任的資格僅僅是憑藉其在商業領域的成就,你並不希望他們帶領教會修訂教會文件。

以上所有人的共同點是,鑑於他們的性格、觀點或是受過的訓練,他們並不能深深地體會並贊同到這些決定背後的意義所在。參與重新修訂教會的文件需要對一系列問題具有一定的敏感度,諸如在哪些事情上教會需要允許會眾中有不同的意見存在?在哪些地方又無法容納差異?教會的章程該如何組織才能促進整體的合一或是在衝突來臨時可以帶來和平?

因此,不如

那麼,什麼樣的人是你希望能夠勝任的服侍教會的人?去尋找敬虔、成熟(不一定是年紀比較大的)、愛教會並且對聖經有清楚認識的基督徒。你希望他們具備務實和組織的智慧,有帶領別人的經驗,並且被會眾敬重。當然,一個完美的「教會文件修訂委員會成員」並不存在。但是優先考慮那些應當首先被考慮的總是好的。如果你的教會需要組成這樣一個團隊,需要花時間認真禱告神來興起和向人顯明誰可以在這個方面很好地服侍會眾。

最後一點建議是:在過程中的某個時間點,你應該邀請一位合格的律師介入。如果會眾中有這樣的一位律師,那就最好。即便沒有,我也推薦你們去請一位律師。毋庸置疑的是由聖經來主導教會文件的內容。但這些文件同樣是要幫助我們在世更好地生活,因此其內容也應當與一些實際的法律吻合(可能的話),並且保護教會免於法律糾紛。一位好的律師是可以被神使用來保護教會免於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7-07-17
教牧
健康教會
四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