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健康的崇拜帶領者應有的九個標誌

原文標題與鏈接:Nine Marks of a Healthy Worship Leader

翻譯:梁曙東

我所在的地方教會正在尋找一位崇拜帶領者(領會同工)[1],因此我們的主任牧師召集一個由12人組成的小組,成立了一個崇拜帶領者遴選委員會。雖然我在音樂方面沒有天賦,我卻被邀請參加這個要甄選候選人的委員會。

我想我是又驚又喜,畢竟「崇拜帶領者」這銜頭在新約聖經裡是沒有的。這事實甚至讓最冷靜的人都可能會落入主觀和膚淺的地帶,在這樣的地帶中,那些已經定下的界限,最堅定的立場,只能讓我們認識到之前我們看見、知道的是什麼,什麼是我們能心安理得面對的而已。

我爲教會在接下來幾週要做的事禱告,在這過程中形成了一些想法,我想把它們寫下來與人分享。你所在的教會可能現在也在經歷這過程,我給這篇文章定了一個標題:《健康的崇拜帶領者應有的九個標誌》,這並非我的原創。

健康崇拜帶領者九標誌

我相信這九方面,是任何一個一週接一週帶領會眾歌唱敬拜的人必須達到的要求。但它們絕非涵括一切,而是一系列的氣質、態度、特徵,我相信這有聖經教導的根據,應當超越文化和宗派的界限。

1. 崇拜帶領者必須符合聖經關於長老的資格標準。

這一點很重要,即使會眾並不稱他爲長老,他們都很可能把他當作一位長老對待。很重要的就是要記住,一位長老/牧師的資格包括了「善於教導」。這也是帶領敬拜的人所做的工作,他們是否善於教導,可以從他們每週挑選的詩歌,以及他們如何帶領會眾敬拜方面表現出來。

爲了防止誤會,我要在這裡加上一個說明。取決於你教會中帶領歌唱的做法,並非在每種情形裡,帶領敬拜的人都需要符合長老的資格標準。我的一個朋友在這一點上作了說明,作出很有幫助的區分:「一個只在音樂方面作帶領的人,需要達到聖經所講的執事資格標準。如果一個人帶領的敬拜部分,包括了唱詩、禱告和讀經,他就需要達到長老的資格標準。」我認同,這是基於一種認定,就是第二種的情形很自然把「帶領詩歌的人」,或者無論你怎麼稱呼的這種人,推到一種更像牧師的地位。

2. 崇拜帶領者必須在音樂方面有能力。

我知道這是不言而喻的,也許一個更具體、對人更有幫助的勸勉,就是他應當在能力範圍之內挑選詩歌。你真的喜歡那首古老讚美詩的新版本嗎?啊,我也喜歡,但是當我不能輕易區分歌詞或節奏的時候,雖然我可以很容易收到彈奏樂器的人眼神傳遞的「哦,大家要跟上」的信息,但真的要在唱的時候跟上節奏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另外,讓這資格標準起決定作用,這並不明智。實際上,這一點應當幾乎是服從於任何其他方面。從長遠來說,一位敬虔、但音樂方面中等的人,遠遠要比一個有極大音樂才華,但讀樂譜多過讀聖經的人能更好服侍我們的教會。

3. 崇拜帶領者應當是隱身的(幾乎是吧)。

禮拜日聚會過後,一位訪客離開時,應當更加被會眾集體歌唱敬拜神的見證打動,超過被一個人的能力,或現場的表現打動。「哇!這些會眾真的喜愛歌唱耶穌!」這總要比「啊,那傢伙真棒」好得多。

4. 崇拜帶領者應當堅持扎根在福音之上的敬拜禮儀。

我是用廣義的說法使用「敬拜禮儀」這個詞,它是聚會的「流程」,而不是陳腐的形式,站立、坐下、歌唱的形式每週都必須重複一成不變。每一家教會聚會的時候都遵循某種敬拜禮儀;問題在於它是否反映出神的品格、福音的內容,還是它僅僅只是「不管什麼,只要能打動我們就行」的態度。

把敬拜禮儀扎根在福音上,這可能包括在詩歌之間有事先定好的過渡,幫助會眾完成敬拜。讀經、禱告、見證神的恩典,這些與即將講道的經文主題聯繫在一起——所有這一切,都是在預備在場的人的心思。預先有帶著禱告認真想好的預備,可以在一家教會裡培養出一種恰當的,帶有目的性的文化氛圍。不要自以爲是認定聖靈只會「當場」動工。

5. 崇拜帶領者應當與傳道人緊密合作。

崇拜帶領者並不是在孤島上一人做決定,每一首歌都要服務於所傳講的神的道。這提醒教會一個重要的事實:傳道人也是一位帶領敬拜的人。人聽一篇講道,與唱一首讚美詩一樣,都是在敬拜神。

這並不是說,講道的主題和詩歌必須在狹義上完全一樣。但是舉例說,你的牧師正在傳講關於復活的內容,那就要唱了一些能解釋復活含義的詩歌,而不是那些只是講神普遍恩待祂百姓的詩歌。當然,後面這種類型的詩歌是非常值得我們歌唱的主題。但復活是一個具體事件,揭示出關於神和我們具體的事。這種詩歌和講道之間的合作給了教會一個機會,可以具體獨特回應神的啓示,以此來讚美祂。

6. 崇拜帶領者應當堅持表達廣闊的情感。

每個禮拜日的聚會,都應當是頌讚、感恩、認罪、慶賀、表明類似情感的時刻。教會應當是一個可以接受廣泛情感的地方:認罪、感到羞恥、哀傷、喜樂、感恩等等。當我們只唱節奏輕快的歌曲,講我們在神的殿中如何快樂,或者因爲耶穌十分偉大,我們打算如何在下週努力服侍,其實這就是暗示教導會眾,讓他們覺得憂傷,爲罪難過,這多多少少是稱不上基督徒,這些心態是不合適來讚美神的。

有許多詩歌是尊崇耶穌基督,與此同時也坦白流露出憂傷痛苦的情感。我絕不會忘記,當我知道一位朋友確診患上晚期癌症之後幾天,歌唱《我靈安靜》的時候。雖然這首詩歌嚴肅,目的是引發也許當時在場沒有多少人感受的情感,但這首詩歌把我提升進入到耶穌愛的懷抱。快樂的詩歌能達到這效果嗎?當然可以,但如果我們的聚會從來沒有任何時候是表達憂傷,我們可能就有一種危險,傳遞一種假冒、在基督教信仰之下的信息,不能表明一個人是如何在一個墮落世界上追求與基督形像相符,我們就是在向我們的會眾和訪客傳遞一個信息,基督徒總是快樂的,與基督的關係是完全排除了憂傷。這樣的話,我們就是讓會眾面對困難的時候失望,或措手不及了。

7. 崇拜帶領者應當堅持明明白白地敬拜耶穌。

這更多是關乎某些詩歌的歌詞,多於它們的曲調。絕大多數教會的音樂都應當明顯是屬於基督教的音樂,不僅高歌神的品格,也高舉福音真理。我們應當盡量少唱一個沒有信主的猶太人能很高興唱的詩歌。這意味著我們應當歌唱耶穌基督的生死復活,像「罪」和「福音」,「十字架」這樣的歌詞應當經常出現。也許甚至需要對在場的人做解釋,這些人老實說可能並不知道一家浸信會教會和一個猶太人會堂之間的分別。認定所有在場的人都是基督徒,知道歌詞的含義,這必定會帶來混亂。

8. 崇拜帶領者應當鼓勵、號召會眾參與。

除了鼓勵會眾大聲歌唱,崇拜帶領者也可以邀請各個教會成員在敬拜時禱告,這提供了一個機會,讓許多人可以現身參與,而不僅僅是少數有音樂才華的人才在敬拜中有份。

9. 敬崇拜帶領者應當首要關注榮耀神,高舉耶穌和福音,多過關注年青人,或任何預先已經定好的目標人群建立關係。

每一家教會都需要對文化有所瞭解(因此你很有可能會避免唱非洲土著歌曲),但是沒有一家教會應當受文化驅動。如果人講結果子,開始取代講忠心,那麼人就已經邁開第一步,走向一種以人爲中心的敬拜心態,而這些需要每隔短短几年就不斷更新。

離開了基督,每一代出於亞當的根的人都死在罪中,急需基督給人帶來生命的話語。因爲這一點,沒有人在禮拜日離開教會之後應當對自己說:「啊,那音樂太棒了!」超過一切,他們最要緊的是需要聽到清楚直接的福音,他們需要被改變,知道離開了基督,他們是落在危險光景中,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基督伸出手作他們全然充分和滿有恩慈的救主。

[1] 對這種工作有各種各樣的名詞,我採用「崇拜帶領者」的說法,只是因爲我認爲它可以包括全部的說法。

注意:本文曾發表於「福音聯盟」的博客上。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lex Duke
2014-12-03
資格
敬拜
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