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健康聖樂事工的九項選擇

原文標題與鏈接:9 Choices for a Healthy Music Ministry

翻譯:季方

 

編者按:本文是昨日「讚美低預算非專業的音樂事工」一文的後續。

如果你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山浸信會和我們一起參加週日早晨的敬拜,你會注意到我們的音樂嗎?我不太確定,不過我想指出我們做的幾項選擇,我認爲這些有助於音樂在聚會中的健康約束與表達。

1)優先次序

新約聖經中沒有規定地方教會在銜接或收取奉獻的時候要有「背景」音樂。雖然被贖的子民在永恆裡會組成合唱,但聖經沒有要求部分基督徒聽另一小部分信徒歌唱,新約中的教會也沒有這樣的例子。聖經沒有規定要有表演的音樂,但卻要求會眾合唱。

對我們而言,這意味著,聚會中是否要有表演音樂這個問題,就演變成了表演音樂是否會建造會眾這個問題?這樣的建造是否值得花時間作準備,是否值得因爲需要表演而取代其他聚會的元素。我們認爲在聚會中,會眾一起唱歌更具有明確的優先性,因爲這能幫助我們做得更好。

2)座位安排

你可能注意到國會山浸信會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我們教會最初的設計方式,並不是把會眾的焦點聚集在長方形禮堂,繼而到房間終端的講壇與平台。相反,教堂的主廳是大致四分之一個圓,都在主樓層和二層樓廳。當大門打開時,老的「主日學禮堂」也被加進來後,整個會眾就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半圓(甚至更多一點)。

這對牧師是個挑戰,但對會眾和歌唱來說,這樣的圓形設計是很棒的和鼓舞人的。當我們唱歌的時候,我們就感覺到是對著彼此歌唱。如果你所在的教堂不是這樣的,你仍然可以考慮到這樣做的優點,看著四圍,在向主歌唱的時候,也與周圍的人眾唱吟和。

3)建築

有棟老建築物也幫了我們的忙,它能非常好地聚焦會眾。通常,現代建築很像是個電視製片廠,能用音效技術消除會眾的聲音,同時確保「前方」的聲音能被所有人輕而易舉地聽到。但我們的老建築——特別是平頂的——這意味著整個會眾都能被聽到。這也鼓勵了會眾的合唱。如果你的教會建築不是這樣的,可以考慮對某些方面進行改進,幫助你的會眾能更好地聽到彼此(比如:你可以挪走一些吸音墊或地毯。)。

4)樂譜

通常,我們會把要唱的聖詩歌詞和樂譜都打印出來。這意味著百分之十到二十能夠識譜的會眾可以更快地學唱新歌。他們的歌唱可以幫助其他會眾跟著他們一起唱。那天的晚些時候,家庭也可以使用這些樂譜,在鋼琴或者是吉他上彈奏聖詩,所以音樂就融入了教會生活。

5)聲部

我們偏愛挑選有優美和聲的歌曲和聖詩。就像識譜能力,大部分會眾不知道如何唱中音、男高音或是低音。但是有些人會。其他人可以跟著他們學習。我們傾向於在唱第一節的時候不分聲部,大家一起合唱,幫助那些不瞭解旋律的人。從第二節開始,會唱的人開始分聲部唱。這增加了會眾合唱的豐富與層次感,強化了歌詞的意義。

6)清唱

通常,我們會在最後一節清唱——沒有任何伴奏。這樣的唱法曾經在新教徒中很普遍。如果我們在16世紀維也納的約翰·加爾文參加週日早晨的聚會,或是在19世紀的倫敦參加司布真的聚會,整個會眾的歌唱都是沒有伴奏的。我們雖然不明白使用樂器有什麼錯誤,但我們確實知道無伴奏的清唱的力量。讚美詩的最後一節作爲高潮部分,當會眾只聽到自己向神向彼此的歌聲時,聖詩最後一段的歌詞意義就凸現出來。我在與教會來訪者事後的交談中發現,這點可能是我們聚會中最多被評論的地方。

7)領袖們

牧師和會眾一起唱歌很重要。我們不應該脫離聚會,不應該埋頭於我們的講章,或是與別人談話,或是在幕後的某個房間等待出場。我們也是會眾中最基本的一員,也需要在整個聚會中,包括在音樂上,被上帝的話語牧養。我們有幸用身體力行來帶領。

8)伴奏

單純的伴奏通常最適合增進會眾的歌唱。所謂「單純」,我的意思是簡單的安排,合適的音響,和有限的樂器。我們追求的是整個會眾在音樂上的卓越,而不是領唱或是爲我們伴奏的樂手的卓越。我們只希望樂器能幫助我們歌唱,而不期望它們喧賓奪主——更不應該取代——整個會眾的合唱。無論是電子樂隊還是管風琴,是合唱或獨奏,這些元素最好是激發會眾合唱的「調味料」,絕對不應該是主角。

9)選擇

我們特意使用新的和古老的聖詩。我們希望詩篇在不同的音樂形式中呈現。我們所要求的是我們一切所唱的有真實的意義與可唱的旋律。對於哪些歌曲是實際上可唱的,存在部分主觀的爭議——特別是在我們第一次嘗試之前。但是對於哪些歌曲是可唱的,應該是沒有異議的。

此外,我們希望所唱的歌曲與講道內容吻合。如果我們將聽到有關天堂的內容,我們希望通過歌唱有關天堂的內容來預備我們的心。如果我們即將聽到有關救贖的內容,我們就會唱有關認罪、我們的需要和神在基督裡爲我們的預備。歌曲的選擇應該符合講道的內容。

總結

如果週日早晨你站在我身邊,以上有關我們敬拜歌唱的九個方面是我希望指給你看的。我希望本文和上一文,能幫助你思考你所在的本地教會受召進行的音樂事工。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ark Dever
2017-09-13
教會敬拜
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