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所有持守限定性原則的教會必須一個樣嗎?

原文標題與鏈接:Must All Regulative Principle Churches Look the Same?

翻譯:鹹燕美

 

 

短途驅車穿過非洲的鄉村,我們的卡車停在贊比亞喬馬(Choma)的一個教堂參加教會服事。我覺得能和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們一起服事特別興奮,而且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這將會是個怎樣的敬拜。和我習慣的服事相比,這次會有什麼不一樣?我能融入他們的敬拜嗎?

服事開始了,臺上的人彈起邦戈琴,所有的人在自己站的地方跳起舞來。隨著節奏的進行,我被喜樂的讚美呼喊聲環繞。然後我聽到了至今爲止最美的會眾唱詩。聲音一致得近乎完美,美妙的話語引導我仰望十架。唱詩之後,有人帶領我們禱告,我們聽到神的話語被傳揚。這是一次可貴的經歷。

在許多方面,這次服事和我以往習慣的很不相同,但同時又驚人地相似。我覺得你們自己的教會服事應該也差不多。當福音在各地傳開的時候,我們應當預料到世界各地的教會都相似而又不同這個事實。這是一種榮耀而又多元化的相似。我們應當滿足之極。

我們的聚會應當非常相似  

限定性原則就是要確保我們在團體敬拜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須合乎聖經,或是明確的命令或是合理的推論。上面的例子中,當我們把自己的錨停靠在神啓示的真理中時,我們教會的聚會就是相似的——即便那個教會是在地球的另一邊。

每一個基督教會,無論地域或立場,得到的都是同一本新約。在團體敬拜的一些領域中,聖經並沒有給出任何指示,但在其他許多重要領域,聖經已經明確說明,我們就應當對此加以留意。

首先,教會聚會的實質即內容應當一致。我們必須傳揚基督受死,埋葬,並復活升天的好消息。這是我們應當在禱告中確信,唱詩中高舉,講道和執行聖禮中明確的。我們的敬拜風格可以多樣,但我們的信息必須一致。

其次,教會敬拜的要素,即組成部分應當一致。這些要素包括證道,唱詩,禱告,讀經,什一奉獻,以及聖禮。我們的神不僅在乎我們敬拜的行爲,也在乎我們敬拜的方式

當然我們應該向神獻上一生作爲敬拜。但我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已被命令,應當把自己的錨停靠在神藉著祂話語所傳給我們的要素上。這不是限制我們的重擔,而是使我們得自由的安慰。我們按照神的旨意而非人的衝動來自由敬拜。這種一致性使我們和全世界的教會聯合。但我們應在多大程度上相似?

我們的聚會應當非常不同 

對限定性原則的批評之一是,它不容許教會之間存在太多的差異。一些人認爲,限定性原則只能生產出一種模式的教會,如果所有的教會都遵守限定性原則,那看起來就都一個樣了。我對此堅決反對。

在贊比亞那間教會敬拜的時候,我被自己觀察到的相似與不同震撼到了。還有在大開曼群島(Grand Cayman),我和不同的會眾一起唱詩,他們用大搖大擺的加勒比風格引吭高歌我們熟悉的讚美詩。他們牧師接下來的證道則直達人心,高舉基督爲萬有之主。

或者像我以前在北費城(North Philadelphia)的教會,服事的每個環節都充滿福音,氣氛歡慶而富有表現力。眾人揮手,六位才華橫溢的音樂家組成樂隊演奏,大家用話語回應所傳揚的道。

我現在教會中的氛圍和這兩種都很不一樣,我們的音樂更加安靜簡單,禱告時間更長,敬拜中的語言互動也有限。而當全能之神的話語被高聲宣講的時候,會眾都安靜地坐著傾聽。

我提到的這些教會敬拜非常相似,而又不同。他們忠心地遵守神在聖經中給出的明確命令,歌唱真道,禱告真道,並傳講真道。但正如我所描述的,他們又是那樣地各有特色——我認爲它們不應該一個模樣。多樣化的相似是榮耀的!我們應當爲此讚美神,並禱告祈求更多。

我們的教會不應改革事奉的內容或組成部分,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的表達方式在於自己。聖經給了我們「內容」和「要素」,而在更廣的基於聖經的教導裡面,形式是靈活的。

因此我們可以唱長的古老讚美詩,也可以唱重複的現代讚美詩。你可以禱告一小時,也可以禱告5分鐘。你可以冷靜而學術化地講道,也可以大聲宣講,在旋律的高潮結束。我們可以每週都掰餅,也可以每月一次。教會成員在聽道中間可以大聲呼喊「哈利路亞!」,也可以安靜地用「嗯」來回應。當然,像座位和公告這一類的事情在形式上也不那麼重要。你可以坐在椅子上,也可以坐在靠背長凳上,你可以用小冊子看歌詞,也可以看大屏幕。

你明白了吧。我們不該認爲限定性原則讓教會在每個方面都整齊劃一。我們可以都忠實於神的話語,而不會變得一模一樣。

寶貴的不一樣   

如果我去一個中國的教會,看到那裡的敬拜和我們在華盛頓的完全一樣,我會覺得難過。福音的榮耀之一就是,它進入了所有的國家,宗族,語言,和文化。

有時我們會被誘惑,把自己選擇的方式強加給別人。每個教會都有各自的背景,因此我們不應假定自己的方式就是那一個方式。這種文化上的傲慢假定我們的文化比其他文化更討神喜悅。我們應該在自己的文化背景下服事我們的人群。沒錯,把處境化當做偶像會導致妥協,但無視人們的需要本身就是一種妥協。我們的神創造了多樣化的人類,任何抹殺這種多樣化的企圖都是在反對祂智慧的設計。

我們現在所經歷的這種多樣化一致,比我們有時能認識到的還要寶貴。它提醒我們,神的救贖恩典是不偏待人的。它是我們所盼望的永恆敬拜的影子。它也是一個明證,神正在實現祂的應許,將祂的百姓從各族,各國,各方中聚集出來。阿們。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Trip Lee
2016-03-28
健康教會
教會帶領
二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