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比種族更重要的是基督徒的身份

原文標題與鏈接:More Christian than Black or White

翻譯:申佳可

 

這封信寫給我在美國教會做牧師的眾位白人弟兄。我以黑人弟兄的身份寫下這封信,主要包括兩個內容:1)我在基督裡愛你們,2)問一個真誠的問題:我們基督徒的身份和種族身份相比,哪個更重要?

我想,你們會說是我們的基督徒身份,爲此我讚美神。然而我想知道,你們是否認爲這是因爲我們的基督徒身份很重要,或者是因爲我們的種族身份根本不重要,或者至少不是那麼重要。也許你們永遠不會這麼說,但我擔心你們不知道該如何向你們的會眾傳達這些。

弟兄們,我想建議,既然我們的基督徒身份最重要,那麼我們的種族身份,以及其他民族的種族身份應該更重要,而非更不重要。爲什麼?因爲一切都是爲基督而造的,包括我們的民族傳統;基督是我們全人的主(西1:16)。 在你不在乎的事情上如何能夠順服於他呢?此外,由於你們的基督徒身份是最重要的,你們應該爲了福音放下種族身份帶來的地位。正像保羅所做的。

雖然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之間的分野並不能完全映射出黑白人種之間的分野,但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仍然存在著種族動因和種族分歧。保羅沒有否認或忽視這些因素,而是傾身於其中。這樣,他就像外邦人一樣。爲什麼呢?

保羅說,「爲福音的緣故」,我「要與人(外邦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然而,自稱爲「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的保羅,堅持認爲他並不那麼堅持自己猶太人的身份,以至於他「作猶太人」,以便福音能夠傳播(腓3:5;林前9:20)。保羅並沒有輕視他的種族或將其與他對福音的理解分開,相反,他利用這一點來傳講福音。對保羅來說,基督比任何民族傳統都重要。因此,我們應該使我們的民族傳統順服於基督和他的計劃,不是因爲我們的民族傳統不好,(相反,它們大有益處)而是因爲它們並非神本身。

我的白人弟兄們,你們怎麼向會眾表明基督的優先級在你們的膚色之上?

我這樣問你們,是因爲作爲少數民族群體的我們在出席教會時經常這樣做,也因爲我常常聽到黑人弟兄談論基督如何高於我們的膚色。考慮下面的弟兄們所說的話:

你的基督徒身份必須定義你的種族身份而非去否認它。——託尼•埃文斯

你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你開什麼車,穿什麼衣服,做什麼的工作或是膚色如何,首先要知道你是基督徒。——賴克瑞

儘管我是非裔美國人,但我更是耶穌基督的追隨者……換句話說,我屬耶穌的特質必須勝過我的黑人特質。——布萊恩·洛裡特斯

然而,我很少聽到白人弟兄姐妹們談論如果他們把自己的白人身份奉獻給基督會是什麼樣子。在主要由白人組成的教會、社區和網絡中,少數民族群體一直在努力應對種族問題,而白人群體則無須這樣做。白人的文化偏好通常不受詰難,因爲這些偏好被認爲是正常且中立的,有時甚至是被強加的。我的白人弟兄們,你們有沒有花時間考慮過,你們是否讓自己的文化偏好甚至是無意識地成爲神學上的必要條件?讓我給你們舉個例子。

類似於「與黑人或白人相比,我更是一個基督徒」這樣的話語非常正確,但它們經常出現於白人文化中,用以鼓勵人們忽略膚色的差別。這是一種「如果我們忽視種族,那麼種族問題便會最終停止」的理論。繼續談論種族問題的人就會被貼上「不效法基督的、搞分裂的、或沉迷於社會福音的」的標籤。

鑑於非裔美國人在美國歷史上被壓制和被邊緣化的時間之長,許多人常常覺得他們一直在爲平等而奮鬥。像是「與黑人或白人相比,我更是一個基督徒」這樣的說法雖然是真的,但如果它們沒有被仔細甄別,聽起來就像是高人一等。換句話說,通常而言種族問題對黑人來說相比白人是更扎眼的現實,所以請認識到,說出「與作爲一個黑人相比,我更是一個基督徒」比「與作爲一個白人相比,我更是一個基督徒」更難。如果你要告訴少數民族群體「耶穌是第一位的」,請記住,頑固不化的奴隸主和種族隔離主義者也是這麼說的。

像這樣的歷史揭示了美國種族身份可悲的諷刺:非裔美國人並沒有要求將種族問題視爲如此重要。一位白人弟兄曾經問道:「爲什麼黑人總是以群體而不是個人的身份談論自己?」他沒有意識到這種做法並非始於黑人。從歷史上看,是白人一直糾纏於黑人的膚色和身份的定位。簡而言之,是他們告訴黑人:「你的膚色最爲重要。」但現在,許多白人指責說是黑人一直相信這個謊言,這個色彩斑斕的寓言故事,這樣可以讓黑人被剝削和征服。

這種指責通常是:「你總是談論種族問題。」或者「耶穌更重要,你就不能讓這事情翻篇嗎?」這反映出,很多美國基督徒在處理問題時處於兩種極端:一件事要麼至關重要,要麼完全不重要。膚色曾經意味著一切,但現在人們希望它什麼都不是。如今,許多白人想要抹去膚色的差別,卻不願面對過去幾代人的堅持所帶來的災難。但是,不數算清楚就不可能和解。

弟兄們,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讓你們去面對自己是白人這一事實,並考慮這一因素如何影響你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你們認爲他人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以及你們以何種方式對待他人,包括你們所照顧的人。

我要你們考慮這樣一個事實:你們緊握住自己的白色膚色不放,對基督來說並不是無關痛癢;你們將你們的白人身份降服在基督之下,與基督緊密相連,也對把別人領進福音的祝福當中有多重要。但是,如果你不相信這件事這麼重要,甚至不相信它的存在,你怎麼能夠順服於基督呢?如果你不明白你的種族地位意味著什麼,你怎麼能放下你的種族地位呢?

白人牧師,我擔心你可能會認爲,把你的白人身份交於基督會導致更深層次的種族冷漠問題。你不認爲這是由於你有意識的、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精神。相反,這種想法來自於無知——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是什麼。

換句話說,弟兄,也許你只是沒怎麼考慮過種族問題。請將此視爲善意的邀請,因爲將你的白人身份交託給基督,應該會帶來更深層次的種族意識,而非冷漠。它應該帶來對尊榮神的渴望,因爲祂通過美好的方式以不同的樣式創造了我們。爲了福音的緣故,它應該使你熱切地放下你的種族所給予你的地位與安慰。

這種熱忱應該是什麼樣的?雖然不可能列出詳盡的清單,但是在這裡,九標誌給出了以下9條建議,順序不分先後。

1、指出以種族爲中心的罪(加2:11-14)。

想想保羅是如何斥責彼得從外邦人中抽身而退的行爲的。他說,彼得的行爲「與福音不符」。種族問題是福音問題,因爲神是如此說的。如果我們把我們的種族和他們的文化層面作爲整個世界的中心,我們肯定會犯錯誤。猶太人就是這樣。他們堅持割禮是得救的必要條件,但並非如此,保羅說得很清楚。保羅本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猶太人的位置上,但他選擇了基督,而不是種族所帶來的舒適。

你如何做出這個選擇?在你的會眾中,是否有途徑將他們的白人身份或是部分的白人身份作爲加入教會或者至少是作爲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的必要條件?你的會眾是否因爲一些成員不符合某種文化表達而將他們降格爲二等公民?弟兄們,大聲地說出來。我擔心許多白人牧師只關心不要成爲種族主義者,而不是擔心成爲少數民族群體的積極倡導者——一個像他們自己的家人一樣爲他們辯護的人。

2、承認以種族爲中心的罪。

弟兄們,你們也要這樣行,察驗你們自己的生活和教會的歷史,看看你們是否在高舉全部或部分的白人身份作爲加入你們教會的必要條件。將它帶到神面前神,就是那信實、公義、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不義的那一位。

我們應該公開地把它交付於神。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教導會眾:他們不需要把他們的種族主義帶到神面前,這使得他們有可能停留在錯誤中。此外,我們正在教導他們,神並不關心這些事情,或者至少沒有提供處理它們的方法。於是便會有樣的想法:「種族問題是社會福音的問題!」但福音的大能足以應對這些問題。我們擁有生命和敬虔所需的一切。所以,弟兄們,要公開承認以種族爲中心的罪。

3、廣泛地建立團契關係並讓你的會眾看到。

當彼得從外邦人中抽身而退的時候,他就退出了團契的關係。他不想讓人看見自己和外邦人一起吃飯。你可以想像他說:「相比猶太人的身份,我更是一名基督徒!」但是如果你去看他的生活,似乎相反的情況才是真實的。

弟兄們,你們有多樣化的長老團嗎?誰在主日帶領服侍並參與在最前面?難道只有看起來具有某種特徵的人才會這樣嗎?即使你的會眾不夠多元化,你會和那些與你不相像的人建立廣泛的團契關係嗎?你會去參加少數族裔群體的會議嗎?你有和你政見或文化傳統不同的親密朋友嗎?你們有各式各樣的人擔任外請講員嗎?你在講道中引用了誰的話?如果你只引用白人的話,那你的會眾從中學到什麼?你是否問過許多黑人,他們在你教會中的經歷是什麼樣的,你相信他們嗎?你有沒有問過許多亞洲人,他們在你教會中的經歷是什麼樣的,你相信他們嗎?

如果你去讀使徒行傳第6章,便會看到種族衝突。我們可以從使徒們在那裡所做的事情中學習如何處理這一問題。

4、他們聽到了少數群體的聲音。

使徒們沒有否認向他們發出的抱怨,也沒有要求他們做出證明。他們傾聽他們的會眾,並且相信他們。

5、其次,他們爲少數民族發聲

被選中的執事主要是希臘人,他們是被不公平的食物分配刺痛的少數群體。使徒們給了少數群體在談判桌上的一個席位,即作出決定和處理分歧的權力。使徒們並沒有逃避這些問題,也沒有因爲它們而分心於教導和禱告。他們認識到,傳播福音和保持福音帶來的團結是一項多民族的集體運動。爲何不和你的執事們聽一下安泰博的這個演講並討論呢?

6、他們想出了一個解決的辦法。

白人牧師們,請注意到,使徒們想出了一個解決方案(設立執事)。他們不只是問少數群體他們能做些什麼來解決這個問題。雖然這樣問可以表現得謙卑,但這也是一種逃避用批判性思維面對這些挑戰的方式。問「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可以表現出一種態度,即認爲種族和解是一個項目,而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如果基督對你是最重要的,你就不會把解決問題的重擔完全放在少數群體的身上。

7、在結束使徒行傳第6章之前,我想強調的是,保羅並沒有輕視他的猶太文化,也沒有忘記它,他的確知道這一點。

牧師弟兄,你有沒有花時間去思考身爲白人意味著什麼?作爲多數種族意味著什麼?你讀過《白種人的覺醒》(White Awake,中文名暫譯)這樣的書嗎?我之所以提出這一點,是因爲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種族地位意味著什麼,你就不能將它犧牲。我再說一次,如果我們不認爲它是我們自己的一部分,我們就不能將自己的這部分歸於基督。

弟兄們,我們的會眾需要在這些問題上得到教導。保羅對「種族」的理解和我們一樣嗎?他會不會像我們一樣把宗教和種族身份分開?這些問題都需要仔細地研讀聖經,它們與我們今天的環境息息相關。

8開始這個建議:和長老一起閱讀。

我永遠不會忘記狄馬可(Mark Dever)曾讓我們白人佔大多數的長老會成員們一起讀《因信仰而分裂(Divided by Faith)》這本書,一邊讀書,一邊討論、禱告和哀傷。弟兄,如果人們不知道你關心這些事情,那你又怎能期望這些事情是他們關心的呢?如果你不談論這些事情,你就是在向他們傳達「這都不是問題」的態度。

9、最後,爲之禱告。

當看到阿利斯特·貝格(Alistair Begg)說道:「撒旦在使虔誠的信徒動搖信念這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勝利,因此禱告是必要的,也是強有力的。」,我心裡驚歎不已!他說得對。弟兄們,請一起禱告:

  • 希望神幫助你們看到你們的種族身份所帶來的地位,並求祂告訴你們如何爲了他人的益處和基督的緣故犧牲這種地位。
  • 希望神會給你們智慧,告訴你們如何向會眾證明基督的地位高於膚色。「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
  • 希望神揭露你不知不覺間嵌入自己神學框架內的文化偏好。

弟兄們,我讚美神,因爲我們的合一比我們的基因更深。如果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膚色,我也因此最忠誠於我「肉身上的親族」,那麼我們就不能在最深的層面上聯合在一起。但是,如果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事(基督)是對所有願意悔改並相信的人都敞開的,如果分隔的牆被拆毀,那麼我們就有機會與彼此和我們的主分享我們最深的忠誠,不管世人怎麼說。我們有機會一同認識基督,並在彼此身上看見他。

最後,你有機會審視你自己和你的種族身份,並更好地在生活中踐行「與作爲一個白人相比,我更是一個基督徒」,表明你是真的如此相信。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Isaac Adams
2019-09-11
六十七期
教會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