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查考新約中的集體禱告範例

原文標題與鏈接: Looking to the New Testament for Models of Corporate Prayer

翻譯:王清彥

 

聖經中記載了神的能力顯現時的一些驚人時刻,是我願意一一親眼目睹的。毋庸置疑,就全然的能力來講,沒有什麼比得上創造的六日,神用話語從無到有創造宇宙。

若諾亞洪水氾濫全地的景象呈現在眼前,又若親歷過紅海,當海水左右分開立作牆垣,火柱引導兩百多萬猶太人在暗夜中穿過這條海底乾地走廊,我恐怕仍要不住地驚歎。

也許最好是親眼看見天使滾開石頭,然後坐在上面,招手示意我們來查驗剛剛空出的耶穌的墳墓。若曾身臨其境並親見這些能力的彰顯,恐怕我的靈魂早已能力充滿了。

再說到教會歷史中的禱告聚會,「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31),當聖靈的能力湧出的時候,我希望我曾在那兒。聖靈願意使用這樣的禱告聚會,來一次次地向地方教會傾注他的能力,這在使徒行傳及教會歷史中都有明證:

1)傳福音的能力(徒2:教會持續地聚集禱告,等候聖父和聖子應許的恩賜。在五旬節,那能力澆灌在門徒身上,他們就湧向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去傳福音改變世界。此處可作爲一個範例提供給所有的地方教會,即便這個五旬節本身在救贖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

2)直面迫害的勇氣和膽量(徒4:23-31:通常,地方教會在見證基督上越有膽量和信心,其面對的撒旦的敵對越大,這就使得教會不斷地聚集禱告,來尋求作見證所需的持久能力和膽量。

3)受苦中得拯救(徒12:1-17):(因失喪雅各)悲傷中的教會聚集禱告,祈求彼得獲釋,主神奇地回應了他們的禱告。這是一個範例,教會爲受苦或苦惱中的教會成員聚集禱告,因著絕症,牧者的被囚,或是爲著將影響那個國家所有基督徒的一場極其重要的官司等。

4)爲事工求智慧(徒13:1-4):在安提阿的教會聚集禱告,藉著聖靈的能力,主呼召巴拿巴和掃羅開始他們的首次傳道之旅。今日亦然,地方教會可以爲特定的事工道路召集禱告聚會,尋求智慧和帶領。

5)啓動新的教會(徒16:13-15):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城一條河邊上的一個禱告聚會上遇見一些婦人,這個禱告聚會就是那個地方教會的起始。神使用特別呼召的禱告聚會來產生新的教會。

6)分擔憂傷(徒20:36-38):保羅與以弗所教會的眾長老傷心離別,顯示出地方教會可以在憂傷時刻和巨大的悲痛中聚集,彼此安慰。集體禱告聚會對許多人都是「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的好地方。

7)親密合一(徒21:1-6):推羅的教會聚集在岸邊爲保羅送行,並告誡他不要去耶路撒冷。自由隨時的集體禱告,其中人們自由禱告,是建立強有力的聯結的絕好途徑,特別是透過那些每週聚會的小組。

8)教會復興(啓2:5,3:2):在啓示錄2-3章,聖靈對每個地方教會說話,這樣的呼召是爲著教會的復興。那些將要死的地方教會可以藉助禱告聚會,呼召出餘民。

9)爲罪悔改(雅4:1-10):教會應當時不時地花時間集體認罪、禁食並從罪中悔改。這可以是在敬拜環節,但若是在信徒當中聚集花更多時間認罪悔改,則會生出別樣的能力。

實踐建議

要使這類禱告聚會在今天的地方教會裡興盛起來,有很多方式可行。最通常的是小組,在其中,成員可以每週聚會,學習聖經、禱告和團契相交。這些禱告時間可以是豐富多樣的,因爲人們已經逐漸地彼此認識和委身。在我們的小組中,通常男女分開禱告,因爲有時分開禱告會使弟兄姊妹更敞開一點。

我們也曾定期(每年兩到三次)舉行「禱告音樂會」,教會全眾都會來到教會居所中專注地禱告。長老們排時間表,將整個晚禱大會分成幾個時間段,分別爲教會中的特定事務和宣教禱告。我們發現將大組分成更小的組更加有益處,這樣人在禱告的時候會感覺更加自在。我們也會安排一位領袖來開啓和結束晚禱大會的每個時間段,使時間更有序。

不久前,我們開始了一場每年一次的「禱告晚餐」,我們會一起享用簡單的飯食,飯後大家分成小組禱告。再次地,如果領袖們預備主題並引導整個晚上的時間會更好,這樣人的心思就不是空的,是有預備的。不過,我知道也有別的教會提倡不刻意準備、更加隨性的流程。

在年初,我在教會中召集人同我一起爲當地傳福音的果效進行有目標的禱告。在清楚定義好的時間框架內—每週三上午一小時,共八週—曾激勵了近30人奉獻自己的時間。這是個充滿犧牲性的、非常認真的禱告時間,而且我們已經看到一些對這些禱告的回應。

這些非正式的小組禱告的時間,是使教會蒙祝福的奇妙途徑,是對主日清晨長老們在講台上的大有能力的禱告事工的補充。當你爲著基督的國度拓展尋求聖靈的能力的時候,願主豐豐富富地祝福你們的教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Andy Davis
2018-01-26
禱告
四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