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讚美低預算、非專業的聖樂事工

原文標題與鏈接:In Praise of Low-Budget, Non-Professional Music Ministries

翻譯:韓冰

 

 

教導、慶祝、哀慟、同情、鼓勵、灌輸、分享、喜樂、讚美、講授、奇妙、謙卑、禱告、指導、保護、解釋、支持、表達、展示、宣揚、提醒、記錄、隆重舉行、合作、見證、紀念。

上面這些,是上帝藉著音樂在基督徒日常生活中所做的一部分。許多牧師認爲這項事工不是太重要。而馬丁•路德不這樣看。這位偉大的德國牧師曾說,「我不喜歡鄙視音樂的人,因爲音樂是神的禮物。音樂驅走魔鬼,讓人喜樂;音樂使他們忘記所有的憤怒、邪淫、傲慢等等。音樂僅次於神學。我把音樂放在最崇高的位置並給它最大的尊榮。」

聖經中的音樂

通過音樂,神給了我們何等美妙的一個禮物!舊約聖經裡充滿了音樂的記載:從利未人到大衛王。在新約中,最後的晚餐以唱詩作爲結束;得救的人要同來齊唱紀念我們從今生到永生的轉變。很顯然,新約教導我們要唱詩作樂。(弗5:19;西3:16;雅5:13)。

這不是一項累人的任務,而是一個極大的祝福。我們受邀同唱得救之人與上主的歌,在今世展現來世的景象。

愛德華•西斯克斯是一位19世紀的紐約浸信會牧師。他曾寫道:

唱詩應當是全會眾的;這是說,人們應該唱詩——所有的會眾都應該唱詩讚美神。

唱詩是會眾的敬拜方式。聖歌、頌歌、清唱劇更適合於主教座堂和殿宇,即使這些都很美麗莊嚴,它們卻很少在基督徒會眾中使用。它們能叫會眾生出崇拜感,但會眾卻沒辦法在其中投入地敬拜。福音和基督教會的大能要求的是會眾合唱,會眾不該只是當一個激動的聽眾,而是應當投入到唱詩中,表達他們的敬虔之情。(浸信會名錄,紐約,1859,50頁)

那麼爲何對一些地方教會的牧者和領袖來說,音樂好像沒這些作用?是不是因爲我們過多地被文化形式束縛,從而無法帶來益處?還是其他文化或是過去的時代有更加簡單的方法,能讓會眾在音樂中更歡悅?我們的教會能提供一種像演唱會一般的娛樂嗎?

自我省察

讓我們自我省察一下。這些詞是好是壞?(把它們與你們教會的聖樂事工聯繫起來)嚴肅的、豐富的、專業的、會眾的、卓越的。在我自己的經驗中,我們會眾合唱的詩歌對我,還有其他會眾有深遠的影響。當我聽見會眾合唱,甚至我跟他們一起合唱時,我都感覺像聖誕怪傑在奇妙的聖誕那天激動的心情。這就是當我聽見會眾唱《不能朽不能見獨一的真神》和《罪債還畢》的感受。

我發現,在這個時代,我們教會的聖樂事工有些不尋常。看看其中的不尋常之處或許對我們有幫助。

作爲一個會眾整體,主日我們一般唱15首聖詩(大概是早晨敬拜9首,晚上的禱告會6首)。我們會唱所有小節,如果有一段很好,我們會再清唱一遍那一段。有時來拜訪我們教會的人會感到驚訝,怎麼這個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的教會,唱讚美詩竟用這麼少的伴奏(通常是一架鋼琴和一把吉他)。更不可思議的是,大家竟然享受其中!

教會中有一名成員是我很好的朋友(即使他的年齡只有我的一半)叫丹尼爾•貝拉米(Daniel Bellamy),四年前主動給我發了一封讓我意想不到的郵件。

他在郵件中提到,音樂總是能服事到他,

當我審視我的禱告時,我總有種感覺,好像我的禱告連天花板都傳達不到,我心煩意亂。我有這麼多罪,我的禱告又如此微小,此刻何等漫長。我可以用希伯來書4:14-16來提醒我自己,基督是那位大祭司。但是安慰到我的,是我哼唱:

在高天真神寶座前,

我有堅固美善倚靠。

那名爲愛的大祭司,

他活到永遠代我求!

當看到讚美詩以這樣的方式服事了他的靈魂,我不禁想到,丹尼爾所感所想也正是使徒行傳裡的那個夜晚,保羅在監獄裡歌唱時的所感所想,同樣也是我們中許多人所經歷過的。我們教會的聖樂事工既寬廣又深遠,而且美妙。

又寬廣又深遠又美妙……也許又昂貴?

每年我們在聖樂事工上投入數千美元。讓我說明一下,我們的年度預算通常是350萬美元,我們花費數千美元來協助會眾通過音樂彼此服事。此外,爲了這項事工,我們的一位牧師助理還要花時間排版和印刷要用的主日手冊(這是我們必須做的),我還得精心安排具體的服事,挑選讚美詩,每週二下午同工們要確定下來週末的具體服事。可能還有一些我暫時沒想到的其他間接支出。

我們還直接在教會的聖樂事工中投入了數千美元。

我們的詩歌不限於一本讚美詩集,所以我們會有額外支出去購買CCLI許可(今年花了452美元),這使得我們能使用許多沒有公開版權的讚美詩。

我們每年又在鋼琴調音和活頁樂譜上花費了1350美元左右。

我們還有兩千美元的預算花在音響和錄音設備的購買和維修上。

最後,我們還會花每月300美元讓一個信徒去協調吉他手、鋼琴手和樂隊主唱來幫助我們。所以,一個有950名成員,350萬美元預算的教會,今年在音樂事工上支出了7400美元(再說一下,這裡不包括我和我的同工們在每季度和每週計劃上花費的時間)。所以,我們花了年度預算的0.2%在音樂事工上。會眾的讚美歌聲也許是我們聚會中最優秀的部分。至少訪客在門口是這樣跟我說的。

這筆錢對於世界上正在遭受逼迫的弟兄姊妹來說,或許太多了,他們要是和我們一樣放聲唱詩,都會被逮捕。但對於美國的一些大教會,這筆錢又是微乎其微。但爲了讓我們的音樂事工能夠專注在真道、可唱的詩歌(許多類型的)和會眾的聲音上,我們盡量讓詩歌簡單、易於傳唱。從我們教會植出去的教會和被復興的教會(最近二十年在特區直接或間接的與我們相關的有七家)只要他們願意就可以使用這些音樂。

並非最好或是唯一的途徑

做牧師這麼多年來,我相信——事實上我知道——有些成員離開CHBC去找了一間有他們喜歡的音樂的教會。這很好。事實上,我很感恩上帝給每個教會的恩賜不同。有些教會有更具活力的伴奏,不一樣的樂器,甚至他們所選的讚美詩集,有現代歌也有古典歌,與我們不一樣。

我並不是說我們教會這種方式的聖樂事工是唯一的或是最好的途徑。我要說的是音樂的質量,尤其是唱詩的質量不是取決於你的預算。其實,缺少伴奏反而需要會眾音量提得更大,唱的更好一點。如果我們的合唱顯得很卓越,不是因爲我們注重方法,而是因爲音樂本身的卓越性。

業餘一點的音樂事工可以:

  • 省下資金,讓我們把錢花在其它地方;
  • 節省很多人的時間,讓這些時間也被更好地利用在其它地方;
  • 防止一種標榜肉體情慾、嫉妒和屬世的亞文化在教會滋生;
  • 高舉會眾的唱詩(可以減少任何娛樂的傾向);
  • 對許多人能有砥礪奮進的作用;

總的來說:牧師是詩歌的選擇者,全體會眾就是彼此的唱詩班。人們在這上面所花時間甚少,但是由此孕育在教會中的文化卻是無價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ark Dever
2017-08-30
教會敬拜
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