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耗盡了——然後留了下來」

原文標題與鏈接:「I Was Burnt Out—And I Stayed In」

翻譯:劉成壁

「因爲他們不明白神的話」

這是當有人在我們的季度成員會議上問到爲什麼教會地下室的電扇總是嗡嗡作響時,我們的執事會主席面無表情的回應。

高興地到達

我1992年7月來到現在的教會。十年來,我們的聚會以愛、合一、以及友善卻有些老掉牙的幽默爲標誌。當然,教會不是烏托邦。我們是罪人,有時會傷害和冒犯彼此。矛盾仍會產生(就像在別處一樣),但我們通常很快就能解決分歧,然後充滿喜樂地關心屬神的事。在我在教會服事的頭十年裡,我們專注於通過傳福音和門徒訓練而在恩典中成長。教會一直以來保持一個適當的大小,大多數成員充滿平安地享受與主和彼此的關係。

回想起來,我很後悔我對這個平靜安穩的生命階段缺乏感恩。即使我在1992年之前已經服事多年,我仍然對教會合一能有多麼短暫且脆弱這一點抱著天真理想的看法。我經常聽到我的牧師同胞們談論他們在會眾中感受到的持續的張力,還有他們心中揮之不去的沮喪。我嘗試著表示同情,但自己就是無法體會。

爭戰的時刻

「因爲他們不明白神的話」,這簡短回答了我們如何從一群追求和睦的人變成了善於彼此攻訐的人。俗話說,下雨之前你永遠不知道你屋頂的狀況有多糟糕。2002年,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挪亞時代級別的大雨在我們的地方教會上傾瀉下來,這包括種種分歧、八卦、背叛、誣告、公開爆發的憤怒,以及瀰漫的不信任感。

然而,把皮膚下腫瘤暴露出來的那把手術刀毫不起眼:一個忠心的成員單純地要求更新教會的章程。它們於1933年定下,自那以後就幾乎沒有被碰過。要想閱讀,審視,並在必要時修改它們,我們首先需要找到它們。最終,在一堆無關文件的底部,我們發現了一份抄本——也許是唯一的抄本。這份抄本的有些用詞過時到我們需要羅塞塔石碑來破譯其內容。

沒有人認真對待這項任務。現在看來,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因爲我們(主要是我)的馬虎和對細節的忽視是導致不信任產生的原因。雖說是這樣,即使我們認真對待這份章程的修訂,教會中的癌症最終也會擴散並顯露在眾人面前。

當我們提出一些修改意見以反映關於教會論的一些改變時,我們被指控要陰謀故意摧毀教會。令人震驚的是,這些指控來自那些原本非常支持教會領袖的人。

這種打擊是如此具有破壞性和戲劇性,以至於我,出於各種實際目的,不幹了。我沒有實質上不幹,因爲我沒有提交實際的辭呈。我指的是我開始堅持想要到另一個教會去。

以前,我特別堅持我神學上的認信。當我開始搜尋新的教會時,這樣的堅持就消失了。我上網後發現了一個通用的牧師招聘網站並寄出了大量的簡歷,幾乎沒怎麼考慮教義和神學。我已經精疲力竭了,去哪兒都沒關係,只要能快點找到一個逃離出口就行。

我的崩潰不是由身體疲憊引起的。休一段長假的想法從來沒有吸引過我。我的崩潰也不是出於服事沒有成效的沮喪。靠神的恩典,我們看到了源源不斷的拯救、洗禮和神在聖徒中施恩的證據。簡單說吧,我的崩潰是由教會中激烈的內鬥造成的。

所以,我覺得我必須考慮下一步了。然而,我投出的所有簡歷只有一封得到了回覆。一個秉承「目標導向」原則的教會給了我面試的機會。我忽略他們教義上的問題,盡力展示我自己,拼命地想要被聘請。值得慶幸的是,那個教會不想要我。於是,爲了養活我的一家,我還是留了下來。

與此同時,在教會內部的鬥爭中,那些反對長老領導的人聲音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有影響力。然而,這些人的威脅性遠不如那些與我們表面和睦卻暗中爲敵的人。我們開始將成員(基督的羊!)分門別類,在我們的長老會議中稱他們爲「朋友」或「敵人」。我們覺得好像任何人都不能完全相信。我們像是在一輛失控的貨車上,唯一的目標是倖存下來。

十年來,我每週都盡我最大的努力傳講、教導並強調聖經的重要性。我活在一種錯誤的假設之下,那就是因爲我不斷地呼籲人們順服聖經的要求,我們的教會就能杜絕從內部垮塌的風險。我一度認爲,如果我們用聖經的章節來解決爭議,那麼教會將會安然度過這場風波。

但後來,我們發現我們的批評者並不明白聖經,他們也不認爲聖經是解決神學問題的手段。我意識到,像我們這樣的福音派教會是多麼容易嘴上說聖經是神無誤的話語,實際上卻讓步於實用主義和「人視爲正確的方式」。

這些發現清空了我們最後的彈藥。如果1933年的教會章程真的勝過聖經,那麼我們就失去了這本聖靈默示的教會手冊和所有防備攻擊的手段。

作爲長老,我們帶著愛心地試圖讓反對我們的人認真研究聖經經文。可他們就算沒有完全充耳不聞,也差不多了。「不要和我們玩聖經連連看遊戲」,他們說。他們在盾牌上刻下了咒語並繼續同我們戰鬥。

如果你奪去一位牧師手中的聖經,他將如何活下去呢?若神的話語在他身上變得無效,他就會像鞭炮一樣迅速燃盡。

學到教訓

「因爲我不明白神的話。」

這就是這困境讓我無能爲力的根本原因。就聖經講述的事實、故事和主要教義來講,我明白神的話,但我不明白神關於教會論的教導。長老們本身都是敬虔、忠心、且正直到無指摘的人,也有著廣博的聖經知識。

但是,我們對於成員制、教會懲戒、教會論和長老帶領的會眾制等教義的關注都相對不足。當我考查今天福音派教會的情況時,誠實地說,我們教會的信仰即使在危機時期與大多數教會相比也是比較穩固的。然而,這樣小小的安慰在現實的風暴面前沒有什麼幫助。

回想起來,我相信如果我們在確認教會成員的過程上更加慎重,如果我們對犯罪者一開始就施以帶著愛心的教會懲戒,那麼我們或許可以避免一些讓人悲哀的情形發生。

我們有缺陷的教會論在之前平安的十年裡從未給我們帶來切膚之痛。神過去和現在對我們的教會都充滿憐憫。他的憐憫和慈愛不僅體現在他給了我們十年的平安,不僅體現在他讓我們內部的鬥爭最終結束,更體現在他允許這場風暴撼動我們的教會。

就個人而言,這段崩潰和痛苦的時間教會了我如何對牧師同胞們表示同情。我在牧養一間充滿平安的教會時隱藏的罪惡驕傲被揭露出來,隨之而來的是悔改的恩典。在沒有慎重考慮由罪人組成的會眾的軟弱天性之前,我不再急躁地、魯莽地、大膽地向其他牧者提建議。此外,這場試煉使我們嚴肅對待我們的教會論,並在日後的決定中更加警醒。

這場可怕經歷給我自己帶來的最大好處是,它使我更加靠近主。這場戰爭的結束並不是因爲我們作爲教會的長老做了一些聰明的探索或採取了一種扭轉局勢的策略。恰恰相反——我已經在情感上精疲力竭了。我事奉的油箱已經空空如也。「耗盡」不是一個聖經術語,但它很好地描述了我的感受。

職分是爭戰

那麼,倖存的祕訣是什麼?

「因爲我認識神的話,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

這從根本上回答了我們的枯竭是如何被更新的喜樂和火熱所取代的。我不能給你一個具體答案來解釋我們的教會如何轉危爲安,回到充滿和睦和愛心的狀態。

就本文而言,耶穌基督自己就是我個人如何倖存下來的簡要答案!我就像耶利米一樣,完全準備好放棄:「如果我說,『我不會提及他,或者不再以他的名義說』,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利米書20:9)。

我想作罷,但主不會允許。如果這事取決於我,那我早就離開了。所以,我不想把自己當作在牧會掙扎中堅忍到底的一個例子。說實話,我恰恰是反例。

保羅在他最後的書信中很好地闡釋了我們牧養的呼召。他告訴提摩太要「盡你的職分」。概覽提摩太前後書,我們會發現「職分」經常涉及教會內部的鬥爭。在我開始實際服事之前,我認爲它是由學習、講道、教導、傳福音和門徒訓練組成的。這是一個準確但非常不完整的列表,我們的職分也涉及爭戰。

可以肯定的是,攻擊來自於世界,但更致命的攻擊來自於信徒同胞們。保羅最後的話表達了這種令人憂傷的情形:

你要趕緊地到我這裡來。因爲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獨有路加在我這裡……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你也要防備他,因爲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提摩太後書4:9-11a,14-15)

保羅在第16節總結了他的失望:「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如果保羅作爲也許是曾經活在世上的最偉大的基督徒,相對孤獨地經歷了這些試煉,那麼我知道我經歷的小挫折便微不足道了。

儘管在當時,它們對我來說有如泰山壓頂。我留下來單單因爲「主站在我旁邊」,就像保羅對提摩太說的那樣。

在某種程度上,主通過許多人的支持與我站在一起。我的長老、我的家人、以及教會中許多的人一直保持著勇敢和忠心。我仍然非常感激他們的支持。

但最終,我倖存的根本原因是耶穌自己作了我的份,我的引導,我的安慰和我的磐石,哪怕我周圍的世界地動山搖。我常常獨自一人坐著流淚,身體顫抖,無法入睡,心裡憂悶,正是在這些黑暗的時刻,基督支持我並讓我繼續堅持下去。

這就是爲什麼我前面說神充滿慈愛地允許我們教會產生這樣的風波。如果沒有讓我精疲力竭的試煉,我本人就不會切身地認識基督在牧者的力量軟弱時支持他們的那種憐憫。這種帶著主觀性的拯救是基督通過祂的聖靈所賜予的,並且扎根在客觀不改變的福音真理上。

在這場危機發生兩年後,牧師邁克·布爾默(Mike Bullmore)的一篇講道向我介紹了關於福音功能性中心地位的榮耀真理。耶穌爲我而死,現在作爲我在神面前的中保而活,這不可動搖的事實現在成爲了激勵我生命和事奉的首要真理。

因此,對於任何可能處於耗盡狀態的人——不管是由於疲憊,事工表面上沒有成效,矛盾衝突,還是其他困難——請注目看耶穌。請向耶穌呼求。請靠近耶穌。請轉回到你最初愛的那一位,思想那榮耀的福音,以及它爲那些被贖買的人帶來的浩大福分。要想勝過服事中的耗盡,認識那成爲肉身的道不僅是簡要的答案,更是唯一的答案。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Ed Moore
2018-11-20
教牧事工
五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