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在教會中建立門徒造就關係

【編者按:本文係國會山浸信會發給新成員的必讀文章之一,旨在鼓勵新成員在教會中與其他信徒建立門訓關係,供眾教會參考。】

翻譯:周怡


在一個新的教會中推廣成員制會引發很多問題。 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我怎樣在門徒造就中與人連接?」我們希望通過下文回答你的問題並幫助你在一個屬靈的、彼此鼓勵的團體中建立門徒關係。 當然, 國會山浸信會的教牧和長老(也包括成員)將非常樂於回答你相關的其他問題。 我們禱告和盼望,藉著肢體間的愛和屬靈的關懷,我們可以共同建造基督的身體, 使基督的福音更加顯明在我們的生命裡,並最終將榮耀歸於神。

一、什麼是「門徒造就?」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在一個地方教會中所做的任何是都是爲了成爲或建立門徒。 我們唱的詩歌,禱告, 主日的信息都爲了建立我們成爲這位榮耀之主的門徒。 我們共同的關係下的生活、服侍和學習是幫助我們成長爲基督門徒的重要途徑。但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要闡述的是更具體的內容。 當我們使用「門徒造就」就這一詞時,我們特別考慮的是個人的門徒關係。更正式地來說,門徒造就是指在特定相愛的關係中有意地鼓勵和培訓人成爲基督徒的門徒。

在約翰福音裡我們能看到這樣的相愛的關係。在約15:17, 耶穌說, 「我這樣吩咐你們, 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耶穌接著描述他怎樣愛我們,讓我們知道我們作爲他的門徒該如何彼此相愛。

我們在這裡就不再展開約翰福音15章和17節的內容。我們想藉此讓你注意到耶穌怎樣講論他對我們的愛以及我們該怎樣彼此相愛。 我們看到這節中基督的愛是有意的,有目的的, 相關的, 喜樂的和普遍的

  • 有意的: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 (約15:16b) 耶穌並非偶然愛他的門徒們,而是主動有意地愛他們。 如同基督的愛不是被動的…它是主動的。 所以當我們如同基督一樣去愛對方時,我們是主動的一方。
  • 有目的的:…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 (約15:16b)基督對門徒的愛是有目的的。 他知道他要做什麼, 就是要使他們結果子榮耀神。 基督的愛不是僅僅風花雪月。它是在神奇妙榮耀的計劃裡的。 作爲有限墮落的男人女人, 我們對教會成員的愛的影響是不足的…但當我們愛彼此是照著基督愛我們的方式,我們的愛就有相對的目的-爲著我們朋友的屬靈的益處和因著福音神榮耀彰顯於他們而有滿足的喜樂。
  • 相關的:「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約15:9)「 我乃稱你們爲朋友…」 (約15:15a)。耶穌清楚地表明他和跟隨他的人的關係是一種愛的關係,儘管他遠比我們超越和尊貴, 聖潔和尊榮。 因此, 當我們也選擇像基督那樣去愛這些墮落的人,我們也當把他們當作可親的朋友。 我們不是做一個項目, 也不是導師和學生的關係。 我們要向另一個人傾倒我們的生命,如同基督那樣建立愛的關係。
  • 喜樂的:「這些事我已經能夠對你們說了, 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 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耶穌在這段裡的教導是告訴我們當我們相愛的時候我們就有他的喜樂。 關懷其他的信徒並有目的的鼓勵他們在恩典中長進可能是個艱鉅的工作。 但卻又是奇妙的。 照著基督所言,喜樂由此而生。
  • 普遍的:耶穌把這種門徒造就作爲一個基本的命令給到所有的人,因此,這種關係是普遍適用於所有信徒的。 當我們讀到12節「你們要彼此相愛,象我愛你們一樣; 這就是我的命令。」基督徒彼此激勵的門徒的關係正是基於此。所以在希伯來書3:13我們被告知要「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在羅馬書12:10我們被告知「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在帖前5:11我們讀到「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我們還可以找到很多類似的,在新約書信中作者們關心的重點是在各處教會中的信徒們應該主動地彼此鼓勵,在信仰上長進。 作爲國會山浸信會的成員,我們希望你能幫助我們維護這一文化,通過門徒造就使更多的人認識你也使你認識更多的成員。我們希望你能夠鼓勵也被鼓勵。 我們也希望照著兩千多前來聖經所教導的我們能夠在教會中培養門徒造就的文化-「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並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一3:23)

二、我們所謂的「門徒造就的文化」是指什麼?

許多詞典把「文化」定義爲「一個群體所擁有的共同的價值觀,目標,並將其執行出來。」 這就是我們在這裡所提倡的「門徒造就文化」。 我們希望看到門徒造就是一個教會中顯而易見的特徵-不僅是在活動項目中體現,更是在我們群體的基本生活層面,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成爲經緯可見的東西。用正式的架構性事工來體現門訓文化當然不錯,但我們認爲這和聖經的原意有所出入。我們所提倡的文化意味著這適用於每個成員,因基督愛我們的愛彼此相愛,爲著對方屬靈的益處, 主動地與其他成員建立關係。 我們希望在這個文化下成員們無需簽字委身某一個項目或得到某一特殊許可後才行動。 而是希望成員們能自發、自動地、刻意地去建立這種愛的關係,而非由教會的牧師來推動和維持。簡而言之, 我們希望我們教會文化是基於聖經的、是健康的!

三、我們在門徒造就的關係裡要做什麼呢?

我們認爲門徒造就關係中的關鍵不是你做什麼或何時見面,而是你所做的事有聖經的真理在其中。 在國會山浸信會裡,門徒造就關係並無定式。有些人每週聚集一次談論主日講道的內容,有些一起每次讀一章書並定期討論,有些列出書的大綱並一起比較大綱的內容,有些參加一些學習課程並討論如何應用到他們的生命裡, 有些定期邀請單身的弟兄姐妹參與他們的家庭崇拜, 有些安排孩子們一起玩耍並討論主日晚間的聚會內容。 我可以羅列許多。 我們覺得什麼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用聖經的真理鼓勵幫助其他的成員。 發揮你的創意吧! 但不要忘記我們的目的是要盡可能地相愛,照著聖經的方式,爲著對方屬靈的益處努力而爲。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門徒造就的內容,可以參加爲期13週的課程。 請查詢我們的主日早晨的課程安排。或下載關於門徒造就課程的講義 www.capitolhillbaptist.org(英文)。

四、我怎樣才能進入門徒造就的關係中?

在我們教會中有三種方法。 首先,作爲教會的成員你可以自發主動地在教會成員中建立這樣的門徒造就關係。請選擇與你性別相同的成員。 你不需要簽署任何材料或得到員工許可。我們希望你在瞭解更多成員後發現與你日程安排相近的人。 這樣,你就可以和這位成員定期見面,用神的話彼此勸勉,禱告。 其次,如果你選擇加入細胞小組, 你可以詢問你小組組長獲取幫助和意見。 他們不一定能和你有一對一的關係,但可以幫助你與其他人連接。 再次,如果上述兩種都無法在你身上實現,請聯繫教會的教牧同工,讓他們來幫助你。 我們總有些成員因爲地理、日程安排或其他原因不能和另一位教會成員建立一對一的關係。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教會的牧師們會來幫助你。 請致電教牧助理尋求幫助。但我們鼓勵你從自己開始,主動去建立這樣的關係。你會發現主動去建立這種屬靈的互助關係是件美好的事。你也會藉此明白耶穌所說的「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譯者注: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9Marks機構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國會山浸信會眾長老
2014-12-23
輔導
門訓
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