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區分執事與長老的工作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to Separate Deacon Work from Elder Work

譯者:陳若茹

 

 

撒旦專愛分裂,在有關權威的事情上撒旦常常得手:丈夫與妻子之間,父母與孩子之間,老闆與僱員之間,在教會裡也是如此。無論是發生在牧師與會眾之間,還是教會領袖之間,分裂都會讓基督的教會受損。

當教會裡某些事務分工不清,不知是歸長老管還是執事管的時候,分裂就藉此潛入教會。

本文旨在闡明如何區分執事與長老的工作,盡量減少混淆兩者引起的分裂,從而保持教會領袖之間的合一。

摩擦何在?

在那些不知是由長老負責還是執事負責的事務上,特別容易出現爭吵。如果很清楚某件事到底是由誰負責,倒也沒什麼好爭的,但問題就出在分工不那麼清楚的時候:是執事的工作?還是長老的工作?長老該評論執事的工作到何種程度呢?執事該參與長老的最終決定嗎?

我的回答堅如磐石:得視情況而定。

執事不得質疑長老挑選主日學教師的能力,長老也不該和執事爭論該給聖餐桌塗什麼顏色。如果你的教會出現這種情況的爭鬧,你們真該好好學學有關何爲長老,何爲執事的基本教導了。長老應該知道他們要負責看顧教會的屬靈層面,而執事要負責的是教會身體和物質上的需求。如果雙方都不知道這點,就由此開始學習吧。

另一方面,問題棘手就棘手在某些事務恰巧屬於教會屬靈看顧與身體、物質照看的分界線上,或者同時涵蓋了兩者。

爲了解決類似難題,以下我將介紹三個權限模糊的情景,提出兩個可以使職責清晰化的建議,也給未來的道路給予兩方面的鼓勵。

三個模糊的情景

以下就是看似處於長老與執事職責界限上的三個情景:

  1. 嬰兒們相繼出生,育嬰室需要擴展。這是誰的工作呢,是長老的還是執事的?你可能認爲這是執事的工作,但是稱職的長老應該在牧養的自然進程中看見擴展的需要。如果教會在兩年時間裡新增了50位單身新成員,長老就要預計到,在五年左右的時間裡必須擴建育嬰室。最終的建設工程雖由執事來執行,但應該是由長老提出,因爲長老才是監管會眾之人。
  2. 90歲的斯班得樂老太太(Mrs. Spandler)把車鑰匙給了女兒後,就不能如往常般到處走動了。你可能認爲接她來教會應該是長老的職責,不過我們卻鼓勵執事來做這件事。鑑於執事是被委任「照顧成員」的,他們應該關注成員身體上的特殊需要,比如行動不便的老人們。
  3. 已經到了九月,需要在12月31號之前通過教會預算。誰來負責呢?財政看似是執事的事情,對嗎?在某種程度上,是的。但財政預算屬於整個教會異象的一個圖景,金錢的使用往往體現了教會所看重的。因此,長老需要負責並給予指導。但這並不意味著執事就不能幫忙,他們可以提出估算或列出服侍領域的需求。協助預算的執事可以拉出整張電子數據表,供長老做參考。但是長老需要做的是分配與平衡預算,比如,權衡教會自身的需求(如教會場所與薪水)和宣教事工。本人建議長老在執事的協助下向全教會報告預算。

兩個可以使職責清晰化的建議

長老與執事該如何決定某件事情是否主要是他們的責任呢?以下兩點建議可以使職責清晰化:

  1. 長老們需要特別注意,不要讓行政(執事)事務成爲他們的主要日常工作。長老極容易被教會裡那些無止盡的又看似緊急的普通事務所纏身,然而這些並不是他們的主要任務。可以在長老內部設立一個行政小組委員會,把更多面向執事的事務提前處理掉,而不用都麻煩長老。這樣在大體上,就可以防止長老們被行政事務纏身,因爲這個小組可以代表長老行使權力。另一方面,長老也很容易束縛住執事,過多的監管反而阻攔執事。相反,長老應該把各職責委派給忠心的僕人們,並相信他們會出色執行這些事務。
  2. 長老需要樹立榜樣,進行良好的溝通。如何呢?第一,在做決定之前,他們需要與執事商討,《箴言》15:22說:「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第二,長老的任何決定都不應該讓執事們措手不及。因此,要在長老和執事之間公開溝通流程,可以進行一對一談話,或者定期開會,長老們可以先在會議上告知執事們相關決定,再向整個教會報告。

關於未來道路的兩點鼓勵

最後,針對未來道路給予長老和執事兩方面的鼓勵,希望他們在工作中尋求合一。

  1. 長老:極力信任執事。不要只因爲你比他們多個辦公室就認爲他們信任你,多花時間與執事們溝通,仔細傾聽他們的建議。隨著對執事們不斷增長的信任度與信心,你將會擊敗那惡者想要分裂我們的各種計謀。
  2. 執事:以一種扶持的姿態,而不要認爲自己只是「居次位」的。根據林前12:28,「治理事」的恩賜與使徒、先知、行異能和醫病的恩賜是並列的。如果你有治理的恩賜,並且擁有執事的品質(提前3:8-13),你就是基督教會的祝福。你擁有特殊的「聖靈顯現,是叫人得益處。」(林前12:7)使用你的恩賜來阻止分裂,建立基督的教會。

總之,要注意長老和執事職責重疊的領域,盡力分清各自的工作,千萬不要模凌兩可,公開並全面地與對方溝通。這樣,你將可以防止分裂,建立領袖之間敬虔的合一,讓羊群們看見,就受益,就效法。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att Schmucker
2015-08-15
教會帶領
執事
二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