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地獄如何榮耀神?

要了解地獄如何榮耀神,我們得從聖經宏大敘事的亮光中來看地獄、其觀點、及其在神和人方面的描述。[1]

聖經宏大敘事

聖經的情節與所有的情節都如出一轍,有開頭、中間和結尾。

開頭

神創造一個完美的地方並將無罪的一對男女安置在其中。神立了誡命並且清楚地說了違背的後果。仇敵欺哄那無罪的女人,她相信了那謊言,違反了神的誡命,男人也跟她一起犯罪。神咒詛仇敵,並且犯罪的後果應驗了,地也受了咒詛。

在仇敵的咒詛中,神說女人的後裔要傷仇敵的頭,仇敵要傷其後裔的腳。這對男女被逐出了這完美的地方。

中間

人類被分爲兩群:女人的後裔與蛇的後裔,正義的和邪惡的。女人的後裔起初是指以色列國,一群被神揀選祝福的子孫。他們經歷了劇情起初的重演。神將他們置於應許之地並向他們定了誡命。他們違背了神的誡命並從那地被流放,但是神繼續應許仇敵將被擊敗,即使其實現的方法是通過女人後裔痛苦的贖罪。

然後耶穌作爲那應許的女人的後裔來了。當仇敵傷他腳的時候——當他釘死在十字架上,他也打碎了仇敵的頭。因爲他是無罪的,並且抵禦了一切的試探,死亡不能拘禁他。他從死裡得勝,滿足了神對罪公義的憤怒,爲一切信他的開闢了救恩的道路。

結尾

創造如同婦人的產難之苦,惡人無情地攻擊義人——就是那些信靠神、見證神真理的人,一直到他們最終被殺。這將一直繼續下去直到耶穌的再來。當耶穌再來時,他會審判惡人,將其交付於永刑,他也要把那些信神話語並且見證耶穌的人置於一個全新、更好的完美之地。

聖經給我們關於神的觀點

這情節可不是個簡單的故事:它表明了神對這個世界的觀點。請與我一同來思考聖經的觀點,聖經作者們的看法。

他們的觀點是神立了誡命並且神是對的。拒絕遵守神誡命的人是錯的,並將面對神按照他的誡命所說的後果。而且,聖經不僅代表這些聖經作者們的觀點,它聲明爲神代言。也就是說,聖經聲稱其呈現了從神的觀點如何看待此事。

關於神、人和我們在神面前的情形

聖經中的人物是如何呈現的?主要通過介紹他們的言行來呈現,但聖經也評價其品格。讓我們簡要地思考聖經如何刻畫神、人和耶穌。

聖經教導我們,神所做的和說的都是對的。他總是信守他的話。沒有什麼能阻止他的目的。他是自由且良善的。聖經總是爲神辯護。也就是說,聖經總是顯示神是公正的。

似非而是(或譯爲「弔詭」)的是,聖經又顯示神是慈愛的。

反之,全人類的言行都是邪惡的,悖逆不信神。人類在言行上都違背了神的命令。人類已經玷污了神的美好創造,敗壞了他的美好恩賜,用盡方法攻擊那位賜他們生命和種種美好事物的神。因此,所有人類都只配被定罪。

如上所述,有兩群人。一群的特點是相信神,同意他的誡命,承認他們已經違反了誡命,從他們的罪惡過犯中轉身離開,並尋求相信神的應許,使他們可以按著他的誡命而活。另一群拒絕上帝和他的誡命,拒絕認罪,拒絕遠離惡事,並加入了敵人的一邊。

耶穌透過他的言行顯示了他是完完全全的人和完完全全的神。耶穌從未違反神的命令。

他是個英雄。他拯救了世界。他傾倒自己奉獻他人。任何反對或拒絕他的人就是反對和拒絕良善與愛。那些接受並且與他爲伍的人卻是按他的誡命而行,那就是神的誡命,包括需要認罪、悔改和信靠耶穌。

那麼地獄如何榮耀神呢?

這一切如何幫助我們看到地獄榮耀神呢?

這世界是神的故事。開始存在的時候他講這故事,這故事也一直繼續著,因爲神一直說話。[2] 宇宙由他話語的大能維持著。這是他的計劃。整本聖經貫穿著他的觀點,其本性勾勒了劇情中的人物。

地獄說明神信守他的話。神把惡人投到地獄表明了神是信實公義的。如果神對於他定的誡命不強制執行,他就沒有信守他的話,他就不信實了。如果他沒有把惡人投進地獄,他就沒有維護他自己義的標準,他就不公義了。如果他沒有懲罰叛亂者下地獄的話,公義就無法得到證明。事實上,如果沒有地獄,我們可能會得出結論說,義人們信靠神是錯的。

但地獄是存在的,義人們很明智地信靠神。地獄表明了神公正的榮耀。地獄維護了那些遵守神誡命甚至爲此大大受苦的人。地獄維護了遭受惡人逼迫的義人。地獄榮耀了神。

你想對此反駁嗎?你或許可以加入薩爾曼·汗(Shere Khan)對羅德雅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又譯魯德亞德·吉卜林)的辯論。再或者,你有改變情節、觀點和表徵的更多機會,就像索倫(Sauron)改變托爾金(Tolkien)的想法那樣。這是不會發生的,你是受造物,是造物主所創造的傑作。接受吧。他是造物主,而不是你。我們對那些反對地獄教義並試圖改寫的人該多認真呢?他們想說地獄並不是整個聖經故事的一部分。我們該像讓哈姆雷特批評莎士比亞作品一樣認真。哈姆雷特沒有獨立存在。只有在莎翁決定把此情節寫入劇本之時他才能批評莎翁。

神創造了宇宙,他的憐憫在其中恰恰非常有意義,因爲它不廢掉他的義。爲了讓神是公正的施行憐憫,他必須信守諾言懲罰罪過。聖經裡展示了世界的真實故事,神在十字架上主持正義,也在地獄裡主持正義。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以此來建立神的公義並確保那些對罪悔改的人信靠基督並蒙憐憫,並且也是公義的。神在地獄裡懲罰惡人,就是一切拒絕悔改的人,這就維護了正義,把他當作神來榮耀,向他獻上感恩。

簡而言之,地獄榮耀神因爲:

  • 它表明神信守他的話;
  • 它表明他的無限,持續到永遠;
  • 它展示了他制服一切反對他的大能;
  • 它表明他對信靠他的人有何等無法言喻的仁慈;
  • 它因著公義反對那些拒絕神的人,從而維護了愛的事實,誰才是愛;
  • 它維護了所有忍耐聆聽或宣講神話語真理的人;
  • 而且他表明耶穌死時成就了拯救原本該下地獄的那些信他之人的大工。如果沒有地獄,也就用不著十字架了。

* * * * *

[1] 我關於情節、觀點和表徵的想法是受了飛利浦·布朗二世(Philip Brown II)那本《廢墟中的迷霧:以斯拉記文學與神學的分析》(Hope Amidst Ruin: A Literary and Theological Analysis of Ezra [Greenville: Bob Jones University Press, 2009])的啓發。我在布朗關於文學作品的方法描述上做了筆記,參見我博客上的帖子《文學筆記之布朗的廢墟中的希望》。

[2] 尤其參見 N.D. 威爾遜(N. D. Wilson)所著的《摩天輪上的便條:在神說話的世界中那些令人瞠目結舌的奇蹟》(納什維爾:托馬斯·尼爾森出版公司,2009 年出版)。


翻譯:張金星。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Does Hell Glorify God?

作者: James Hamilton
2016-05-29
教義
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