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美國基督徒如何幫助贊比亞基督徒

編者按:美國基督徒已提供贊比亞基督徒很多幫助,爲此我們深深地感激。當我們看到永恆中的教會,毫無疑問美國教會對宣教的貢獻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的貢獻都要傑出,就像珠穆朗瑪峯一樣。

非洲成爲從美國教會輸出的宣教最大的受益者。

所以,如果這篇文章聽起來有點消極,不應被看作是缺乏感激之情。相反,九標誌邀請我呈現一位受益者的視角,這位受益者想幫助美國基督徒確保他們的幫助是更有效的。

一、學習贊比亞的文化

對我來說,美國基督徒似乎最好從更好地幫助贊比亞基督徒,花時間明白非洲或贊比亞的文化開始。當保羅說,「向律法以下的人,我就作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林前9:20,21),至少我們可以說他們花時間理解不同文化的人們如何思考贏得他們歸向基督。

不幸的是,我們已有太多好意的美國人,他們一下飛機就想糾正他們看到的每一件事。他們沒有意識到通過CNN向美國人呈現的關於非洲的聳人聽聞的觀念是膚淺的。在這裡有效服事之前,一個人需要在贊比亞的土地上生活一段時間,觀察和諮詢組成非洲文化的前設問題。

文章篇幅使我無法將這個功課應用到謙遜、體面和禮節等廣泛領域,尤其在短期宣教旅途中,當美國年輕人被差派到贊比亞,我們經常爲你們臉紅。

然而,讓我再多說一點其他領域。像大多數的非洲人,贊比亞人極少想觸怒其他人。所以,當一個美國人呼籲他的聽眾要重複一個認罪的禱告,許多贊比亞人答應做這些,只是出於不冒犯他的意願。被欺騙的佈道者回到美國做熱情洋溢的報告,說他在非洲土地留下許多的歸信者。但事實是,他坐上飛機穿過大西洋還比不上他的「歸信者」回到他們罪中的生活快呢。他們完全沒有悔改歸信!

二、贊比亞教會的合作伙伴

美國基督徒也應該意識到,贊比亞宣教開疆拓土的階段大體上已經結束了。耶穌基督的教會已穩固地根植於此。因此,美國基督徒不應該行他們所有在美國的計劃,或者通過差派宣教士到贊比亞,努力做所有的宣教事工。相反,他們應該諮詢本土的贊比亞教會領袖,與他們一同制定計劃。一旦這樣做了,顯然我們最大的需要不是更多從西方來的宣教士,而是挑戰我們差派自己的宣教士(也許透過你們的支持)。

我並不是說西方宣教士沒有必要在贊比亞。我們需要更多的幫助!我是說,如果你和本土教會的領袖一起計劃,重點當然會轉變。派遣一個西方宣教士和他們的家庭並一直待在贊比亞,比支持一個本土宣教士在他本民族的人當中宣教,多花十倍的代價。所以,甚至從做管家的角度來看如何使用主的資源,現在的重點也需要改變。

三、展示聖經的牧師職分

來到贊比亞的西方基督徒宣教士有很好的榜樣,普遍尊重他們個人和家庭生活。在這兩個領域,我們看到他們和西方世界的非基督徒之間清楚的區別。

然而,在委身地方教會這件事上,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不同。他們的教會參加聚會的人數很少。他們沒有加入當地教會。我們不知道這些宣教士的什一奉獻給到了哪裡。他們沒有參與任何本地教會的事工(除了他們被請去講道),等等。

結果,我們年輕的職場基督徒相信基督教是很「開明」的。他們也以與教會非常鬆散的關係告終。我真的認爲這是當今西方宣教士在贊比亞的致命弱點。他們不是合乎聖經的牧師榜樣!

我們需要找到一條路,西方宣教士可以維持與差派的母教會的關係,與此同時,向當地教會展現出合乎聖經的責任,就是他們服事的教會,以致於他們可以在這個地區成爲很好的榜樣,他們可以贏得當地居民歸向基督。

四、確保在基督身體裡的平等

如果美國基督徒真打算去幫助贊比亞的基督徒,另一個需要認真思考的方面是,你的書運到大西洋的這邊所花的價格。

聖經原則是「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林後8:15)。這當然不是現在正發生的事。當書籍被用於事奉時,它是無價的,贊比亞的牧師和美國的牧師同樣需要書。然而兩方牧師的收入是有差異的,對於普通的贊比亞牧師來說,運輸費用和書太貴了。

我不想對出版社不公正,要求他們把價格降到一個地步,以至於他們都活不下去。我所說的是,需要實行聖經裡基督肢體平等的原則。基督徒書籍出版不只是一種商業模式,而且是真正面對普世基督教會的屬靈事工。

五、與美國主要的,最糟糕的屬靈傳播抗爭

結尾,我想知道是否改革宗和保守的美國基督徒意識到靈恩派成功神學的福音是美國帶給我們的主要的屬靈輸出。在贊比亞,唯一全天候免費的電視頻道是三一廣播網(靈恩派的廣播事工——譯註)。這是你們帶給我們最無益處的東西!

結果,如今佔據贊比亞教會講台的講道都是像約珥·奧斯丁那樣類型的人。講道很快變成無非是激情的演說。在成功神學導致無可挽回的破壞之前,改革宗和保守的美國基督徒需要做更多對贊比亞教會有幫助的事。

一些人恰當地問道:「爲何假教導總是先於真理的教訓來到我們國家?」因此,我希望這篇文章的讀者願意不只是坐在這裡,而是真正的做一些事。


譯:張巍巍。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American Christians Can Help Christians in Zambia.

作者: Conrad Mbewe
2016-01-31
宣教
二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