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缺少架構會如何給事工帶去損害

聖地亞哥是一個大兵營。彭德爾頓軍營(Camp Pendleton)位於我們教會的北邊,米拉瑪(Miramar)位於南邊,而這座城市本身就是太平洋艦隊的母港。說我們受到軍事人員存在的影響,都是輕描淡寫了。這些男男女女推崇的是秩序、結構和清晰溝通的必要性。對他們來說,有沒有規則可能等同於生死之別。 

教會所面臨的危險有所不同,但需求是類似的。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要查看的是,簡單的優先性,輔之以權柄的分享,將如何成爲葡萄枝生長的支架和對基督身體的祝福。 

和樹或花不一樣,葡萄藤需要在架子上生長。沒有架子的支撐,葡萄枝會依附於任何可以找到的東西,並順其方向生長。教會也類似:清晰的架構像葡萄架一樣支撐事工,能使其更好地結出果子來。 

假設這是真的,那麼一個自然的問題就是:聖經對教會架構講得多嗎?簡單說,是的!核心是聖經中對長老、執事和教會成員的理解,以及他們不同的權力和各樣責任。但還有沒有說別的?長老、執事和教會成員怎樣才能共同協作,以實現一個葡萄架支撐下的葡萄樹生長事工呢?要回答這些問題,讓我們思考這種事工的四個特點。 

一、簡單性

教會需要每個人都能理解的架構。否則,人們無法知道如何得到答案和信息。這在最好的情況下會產生困惑,在最壞的情況下會產生猜疑。葡萄架的比喻很有幫助,因爲它很簡單。葡萄架如果結實而筆直,葡萄樹便會自然而輕鬆地找到向上生長的路徑。人和事工也是如此。當能幹和合格的領袖維持一個簡單的架構時,他們就會跟著成長。 

簡單性也幫助教會消除分歧。複雜會導致困惑,困惑產生紛爭。服事的要素和事奉的工作應該簡單明了。教會的平庸是可以接受的。領袖團隊沒有必要制定複雜而易變的計劃。相反,教會必須堅守聖經明確的教導,並相信神必將信實。這不僅形成了我們聚會的要素,而且也塑造了我們各樣事工的形態。 

在個人層面上,身體的成長要重視其眾多肢體。不應當有人因他們的恩賜而感到不足。相反,眾肢體應當操練他們所得的恩賜來建造身體。一個想做所有事情的教會成員可能很多事情都做不好。每個成員都有恩賜,也應該爲其他所有人貢獻他的恩賜。就這麼簡單。 

二、優先次序

如果一個教會不清楚自己的使命,就會分心。當教會不知道自己爲何存在時,就會速速地偏離正軌。所以,要思想主對教會的要求。一旦我們知道祂對我們的呼召,我們就能運用人力和財務上的資源來支持這使命。 

明白教會的使命和可用的手段,將有助於教會少受其職責範圍以外的活動和項目的干擾。這世界上有很多致力於人道主義善工的跨教會機構(parachurch)和非基督教組織。但教會應當以人道主義工作爲重點嗎?不是的,教會的首要使命是使人作主的門徒,而聖經指導我們如何擔當這使命。 

葡萄架應該爲葡萄樹設立外部的界限。以使命爲依據的葡萄架會產生明確的目標。明確的目標能幫助教會不因爲有一些好機會而失去對偉大時機的專注。凡在「生長區」以外的枝子都要被修剪,好讓能結果子的枝子在正確的路徑上生長。你能看到好的葡萄架是如何幫助葡萄樹集中生長的嗎?隨著時間的推移,整個身體對他們存在的原因和應該作的事情有了直觀的瞭解。 

三、權柄

教會領袖若能負責任地將自己的權柄授予他人,將會使架構的價值最大化。有人不斷地來申請批准行動或使用資金,可能會使領袖分心,也使執行者感到負擔。相反,領袖們應當授權給他人來爲全體的益處開展事奉。 

理想情況下,決策權要分散到更大的範圍內。這樣做有幾個好處。這讓成員有更強的主人意識,因爲他們看到自己的貢獻是有意義和果效的。成員們也會更傾向於使用他們的最佳判斷來解決問題,從而更快地完成。其結果是,領袖們有更多時間作爲守望者和牧人專注於大局。 

四、客觀

教會管理涉及評估各種想法,而有些想法會比其他的更好。如他們所說,「並非所有事工機會都生而平等!」沒有一個系統來衡量一個想法的優劣,你就有被出賣的風險。一位客觀的領袖,若是在一個堅實的系統中工作,就有辦法發現糟糕的想法,即使是他自己的糟糕想法也能發現。 

換言之,合乎聖經的架構帶來客觀性,客觀性又產生穩定性。 

與合乎聖經的架構不同的,要麼是領袖們根據自己的風格和偏好打造出來的結構或架構;要麼是根本沒有結構或架構,這意味著起支配作用的將是當下的奇思妙想、衝突和人的個性。畢竟,如果領導架構被「自我」所感染,那麼領袖的個性就會和教會本身交織在一起。出問題的時候就會導致灰心。順利的時候就會誘發驕傲。每種情況下,教會、領袖和羊群都會受損。 

另一方面,合乎聖經的架構建設,會迫使每個決定都通過神設立的渠道做出,而不是通過我們爲自己打造的、滿足我們偏見的渠道。 

結論

不要讓葡萄樹來決定葡萄架的形狀。要合乎聖經地建造葡萄架,然後讓葡萄樹在上面生長。架構從一開始就能訓練葡萄樹。最長久的架構設計是簡單而設計精良的。一開始就帶著目的而設計,一切都成長爲一個統一的整體。 

有效的行政管理要求簡單的架構,共同的優先事項,清楚的權柄界限,並有明確的使命支配這一切。有效管理的結果是一個健康和多產的葡萄樹,它能經受住艱難的時節。 


翻譯校對: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a Lack of Trellis Undermines Ministry.

作者: Jonathan Rourke
2023-03-08
教會
行政
八十九期
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