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植堂者,要預先準備好教會文獻!

原文標題與鏈接:Church Planters, Don』t Wait To Put Your Documents in Place!

翻譯:王悅

 

我們過了三年才整理好教會文獻,代價很大。

我們有信仰告白,是出於募款的需要,但是卻不知道怎麼用。從沒有人鼓勵我們採用(並嚴肅看待)教會章程或是教會盟約。即使有人建議,當時的我也是不會聽的。

教會文獻看起來過時又古板。我想接觸那些「其他教會」沒有接觸的人。我想得著不喜歡教會的人,得著尋求不一樣的人。

三年後,我們準備好了文獻——卻是痛苦的。

當時,我們已經吸引了一群人,很多都是看不起地方教會的人。我們知道自己反對律法主義以及古板的教會,但是卻不知道自己想要成爲什麼樣的教會。似乎每件事都有待商討、辯論,包括聖經無誤,代贖。由於沒有概念,或說沒有能力執行教會紀律,罪就開始發酵。反對並不管用,因爲每個人都訴諸個人喜好,「同意保留不同意見」。

過了三年,很明顯我們的教會在沉淪。若是耶穌爲了教會合一禱告,那祂的代求似乎沒有在我們這得到回應。

終於,我們準備了幾份文獻。我們的信仰告白在設定教會所信奉的聖經教導方面起著重要作用。經過多番商討、研究,我們設立了教會章程。我們找到了一份經歷時間檢驗的教會盟約,這份盟約簡單地概述了聖經對所有信徒的要求。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很多人離開了,有的很氣憤,有的很沮喪。

所以……

教會植堂者們,不要等三年才準備好教會文獻!

教會是反文化的機構

人們可以用一百種不同的方式經營一家飯店。最聰明的頭腦能組織一家傑出的非盈利機構。但是只有耶穌能組織地方教會。聖經是我們找到教會組織原則的地方,讓我告訴你:教會是極其反文化的機構!

在閱讀哥林多前書第5章關於教會成員彼此的責任,或是提摩太前書3章中領袖資格這些經文時,你馬上有一種強烈的感覺就是,在組織一間新教會時,「硬著頭皮」(像我媽媽會說的)也摸索不出來。沒有清楚的合乎聖經的指導,新植堂的教會極可能混雜流行文化,成長方式也毫無益處。

神學模糊

劃清神學界線在後現代顯得反常。然而,教會植堂不會自然而然順從正統教義。若是一開始沒有設定教義界線會導致教會偏離合一、正直以及神啓示的真理。後果是,新興的教會可能會在諸如聖經無誤性以及替代刑罰這類核心議題上沒完沒了地辯論,精力分散,教會植堂者無法投入到真正想投入的事業:宣教!

教會疲軟

誰帶領教會?誰是教會成員,對他們有何要求?誰可以在教會服侍?在建立之前,就這些問題,我們教會收到的回答五花八門。整體而言,合乎聖經的教會治理在社會上是反文化的。只有男性做長老,會眾制權柄(就浸信會而言),受洗並重生的教會成員制度,這些觀點並不是我們自己憑空想出來的。沒有治理教會的指導原則,教會就可能無法以忠於聖經的方式指導自身。

道德模糊

對教會成員的要求是什麼,誰做決定?沒有教會文獻,教會植堂會使新羊群陷入混亂。同居者可以加入成員嗎?一個明顯犯罪且不悔改的人可以在公開事工服侍嗎?對於悖逆耶穌的姐妹該如何處理?

沒有清楚的合乎聖經的文獻,教會植堂要麼迎合律法主義,要麼縱容放蕩。從律法方面講,他們可能會將耶穌沒有要求的屬靈要求加在成員身上。或者,他們的成員可能深陷罪中,過著不受約束、放蕩的生活。

因爲是罪人蒙召植堂,組織地方教會,就需要超越人類智慧的指導原則。我們從開始就需要合乎聖經的指導方針。

教會的樣式,以及我們需要成爲的樣子

身爲牧師,我常常有機會輔導訂婚的人。作爲婚前輔導的一部分,我總是詳細解釋婚姻的期待和要求。你能想像一個人在結婚三年後才發現婚姻的期待和要求嗎?

關於教會是,教會的職責,若是缺乏先見、模糊不清,會導致無休無止的分裂。藉著教會文獻應對這些分歧(三年後)感覺有點反動,人也會離開。開始就有教會文獻的話,就是從開頭聲明:「這是教會的樣式,這是我們要成爲的樣式。」

開始時就有教會文獻,是在說:「我們是遵循聖經的一群人。」

人們有時會問:有聖經不就夠了嗎?

可能在一個沒有罪的世界,我們都會認同聖經的教導。但是在墮落的世界,盛行各樣的詮釋。完全基於聖經的文獻闡明教會植堂的異象要「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2:20)。

藉由最終設立的教會文獻,我們得以向神賜給我們的會眾清楚說明:「我們相信這是聖經的教導,我們也以此爲根基。我們不僅意識到需要合乎聖經的教會領袖,也將此寫明。最終,我們的文獻詳述作爲教會我們要成爲的身份,並提供了異象。我們不僅承認聖經要求牧者端正,也正式讓自己處於教會的督責之下。這些文獻將爲你們,即教會提供保護,避免背教、懦弱或強權的教會植堂者。我們不僅討論何爲成員制,也詳述神對基督徒的要求,以及我們,身爲教會整體的期待。在處理不加悔改的罪,以及教會紀律案例時,這些文獻提供及時的幫助。這些文獻提供教會植堂團隊成員,以及新生命的門訓異象。我們不僅宣講加拉太書1:6(不可從別的福音),也使用這些工具闡述唯一正確的福音。這些文獻保護教會遠離假教師和惡狼。」

門徒訓練工具

聖經指示教會公然反抗當前文化以及墮落的智慧,以此方式建立自己。因此,教會植堂需要文獻。

「自從我們投票通過這些(文獻),我們教會在靈性健康方面顯著成長了,」一個從開始就和我們一起的成員說到。文獻改變了我們教會,也改變了我們的成員。一些人離開了,但是其他人積極回應,接納合乎聖經的異象,順從地方教會,並且成長。教會植堂關乎造就門徒,而教會文獻則是有益的門徒造就工具。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el Kurz
2020-01-20
教會植堂
七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