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困苦中仍需要天堂

對於籠統的困苦來說,籠統的安慰就很好。但誰經歷的是籠統的困苦呢?我們經歷的都是具體的困苦——具體工作環境中遇到的焦慮、具體診斷結果帶來的痛苦、具體人群所做的具體評論造成的沮喪。

當我們遇到困苦時,我們會尋找針對具體困苦的具體解決方案。我們會在搜索引擎中輸入詳細的描述,詢問朋友是否認識經歷過這些特殊困難的人,或是在聖經中搜索最能描述我們困苦之事的精確詞彙。

通常,當我們尋求安慰時,最後想到的才是天堂的概念。天堂讓人感覺很籠統。我們會將它和雲彩、精金和天使的翅膀聯繫在一起,而不是與工作場所的現實動態、醫學診斷或人際衝突的艱難現實聯繫在一起。天堂似乎與這個世界的困苦無關。

但聖經中天堂與我們的關係並不是這樣。聖經對天堂的描述並非籠統,而是具體、帶有細節,意在當我們遭遇困苦的時候抓住我們的心。聖靈讓我們確信,天堂有保證的價值勝過我們在今生感到失去的那些轉瞬即逝的價值,以此來安慰我們。這樣,困苦的時候就變成了塑造的時候,從一個正在過去的世界的公民變成一個存到永遠的世界的公民。

聖經描述了使天堂之爲天堂的具體價值

聖經的作者們顯然認爲天堂是一個真實的地方,具有超越這個世界的維度和生動性(林後 12:3–4;啓 4:1-11)。這些描述並非文學上的誇張。它們植根於所傳達的具體價值。例子有很多。

天堂實現了同聚的價值。保羅把天堂描述爲耶穌再來的指揮中心,在那裡祂將要呼喚所有在信心裡睡了的人,他們將一同復活(帖前 4:13-18)。不再因死亡而分離,只有永遠團聚的驚人喜樂。

天堂成就了不朽壞的價值。保羅還描述了復活身體的奇妙——正在腐爛和分解的東西在天堂裡將要成爲不朽壞的,並展現全部潛能(林前 15:35-56)。不再有早晨的疼痛和噁心,只有力量和能量來充分實現一天的全部潛能。

天堂實現了安全的價值。保羅還將天國描述爲這樣的地方,在那裡主將拯救他脫離諸般的兇惡,並將他安全地安置在祂面前(提前 4:18)。不再有因新的威脅而出現的惶恐,只有安息的心靈。

最重要的是,因與神同在而永不間斷的喜樂在天堂得以成全。在聖經《啓示錄》的最末兩章,約翰對天堂進行了最爲詳盡的描述,他所描述的是這樣一個地方,在那裡神走近祂的每一個兒女,親自安慰他們,擦去他們的眼淚、哭號、悲哀、疼痛。神與他們同在,一切都好了。不僅是好了,而且是恢復更新了(啓 21:1–4)。

這些只是聖經對天堂的描述所代表的具體價值當中的亮點。這些具體的描述能抵禦我們今生具體的傷痛,並使我們滿心盼望那在基督裡向我們保證的福樂,以此渡過今生的艱難。

神允許祂的兒女在今生遭受困苦,這樣他們就能感受到心中重要和次等渴望之間的差異

苦難讓我們感受到,那些佔據我們內心的次等渴望沒能得到滿足。當困苦來臨時,我們就會從幻覺當中醒過來,意識到它們並非永恆。我們丟掉了工作,我們得到糟糕的診斷,我們的聲譽在某些人看來也沒有恢復。這些破滅的幻覺促使我們去尋求真正持久之事。困苦讓我們尋求那些屬天的價值。

但讓我指出一些重要的事情,這關乎那些次等的屬地渴望和重要的屬天渴望之間的關係。它們既有相似,又有不同;既有比較,又有對比。

讓我用聖經來說明。《希伯來書》的作者在主的管教相關的語境中提到天堂。我們在今生忍受苦難,部分是因爲它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這種聖潔是我們裡面做成的,而不是我們帶給的。所以,我們不是去靠近西奈山的忿怒之火,而是錫安山的快樂歡迎。在那裡,在永生神的天城,我們發現了一大群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渴望與之同在的人物:千萬披上慶典盛裝的天使,生在基督裡之人共聚的總會,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還有新約的中保耶穌,祂坐在審判眾人之神的右邊(12:22–24)。

這段話強調了屬世渴望與屬天渴望之間的相異相同之處。這種相異之處感覺更加明顯:神通過「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12:11)的經歷來管教我們,在不同的時候奪去各種屬地的好處。藉此,祂教導我們輕看地上的事物,而更加看重在祂的聖潔上有份。

但我們爲什麼要更看重與神的聖潔有份,過於地上的好處,如工作的保障、明晰的診斷或恢復的聲譽呢?因爲在神的聖潔上有份使我們能夠進入超乎我們所想的天上聚會。

而這就是相似之處的亮點,如果我們有眼能見的話。神保證我們能進入一個群英薈萃、萬古永存的聚會——這種安全感比任何工作所能提供的都要深刻得多。我們在身體和靈魂的各個方面都得到了恢復,這種健康比僅測量一種特定疾病的明確測試結果要深刻得多。我們在義人當中獲得了永久的名譽,這比在某個鬆散定義的社交圈子中恢復聲譽要深刻得多。

所有這一切都是通過耶穌的犧牲和中保爲我們提供的——針對困擾我們的具體困苦的具體應許。所以,如果你想讓你的心因天堂的盼望而堅固,那就具體一點。不要一直籠統。仰望與你在基督耶穌裡的結局相關的特定應許。這便是聖經抓住我們的心,並將我們的渴望拉向天堂的方式。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eaven in Our Troubles.

作者: Jeremy Pierre
2024-03-12
禱告
輔導
艱難
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