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地獄唱哈利路亞?神的子民如何能在仇敵滅亡時喜樂?

哈利路亞(hallelujah)這個詞在新約中只出現了四次。對於經常使用這個詞的教會和個人來說,這似乎很讓人驚訝。但最讓人驚訝的,也許是這六節經文出現的場合。事實上,對我們現代人的感情來說,這即使不令人反感,也特別具有挑戰性。

在《啓示錄》19:1–6 中,哈利路亞是天上眾聖徒不斷重複的頌歌。他們爲什麼說「哈利路亞」呢?因爲他們爲惡人的毀滅而歡喜快樂。

我們現在觀看,模糊不清

今天,我們中有多少人幾乎無法忍受神審判的思想——尤其是終末的審判?在宣稱基督之名的人當中,我們可能真心相信聖經,也承認神的忿怒和永恆地獄的真實和公義。但是,如果我們捫心自問的話,我們其實常常試圖迴避這個話題。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容忍神有審判,但我們的本能是轉離它。我們不喜歡它。我們可能會爲此感到有點尷尬。我們顯然不認爲地獄是神子民喜樂的緣由。

這種衝動當中有正確和好的要素。神並不希望地獄的想法是讓人愉快的。地獄的可怕無法形容。它見證了神無限的重要性,而這位神曾經遭到被扔在那裡之人的羞辱。然而在《啓示錄》中,在基督裡得安穩的聖徒們有喜樂。有一天,我們會以神在審判中所展現的公義和權能爲樂——地獄可能會激發我們的哈利路亞!——這種觀念讓人幾乎無法去想。

但到了那一天,我們將會看得更清楚,思想得更真切,感受也會更恰當。我們將更充分地明白神榮耀的價值,我們將更真切地認識人類悖逆神的邪惡,無論這些人在上流社會中顯得多麼有禮貌和文明。我們將有新的能力來感知神的榮耀,我們將爲祂在毀滅惡人時所展現的權能而歡喜快樂。即使現在,我們也可以塑造我們的心,爲這些真理感到適當的喜樂。

確認神的真理和心意

即使有這些聲明,但我們中的許多人在思考這個問題——即當我們知道有人在地獄時我們是否能夠在天堂裡快樂——的時候,可能仍有一些很大的情感成長空間。

首先,我們要警惕的是這種錯覺:我們的道德指南針比神的還好。對此保持警惕是明智的。今天有的基督徒可能不願意去想地獄:好吧,神說有地獄。我接受,但我就是不喜歡它。我們可能會在其他地方聽到同樣的說法,比如男女互補的神學,或是基督的教訓與現代社會流行觀念之間發生衝突的許多問題。雖然我們可能令人欽佩地聲稱持守神的道,但我們「不喜歡它」證明我們還不夠成熟。事實上,這即使不是錯謬或罪惡,也是道德不成熟的表現。

承認我們不喜歡神所說、所做或所命令的某些事情,這其實讓我們面對一個成長的機會:在情感上成長得更像基督,在聖經中,基督談論地獄比任何人都多(在《馬太福音》中有八次,還有《馬可福音》9:43–48和《路加福音》12:5)。

由審判所激發

我們想要在這方面成熟,就要默想,神子民的幸福是因著神毀滅了惡人而有的,而不是說,儘管神毀滅了惡人,神的子民還是可以得到幸福。我們應該向《啓示錄》第 19 章這樣的經文尋求幫助。我們應當使我們的靈魂沉浸其中。

《啓示錄》中流血比聖經中其他任何地方都多。然而,神的子民自始至終的決定性基調是什麼?他們敬拜(啓 4:10,5:14,7:11,11:16; 等等)。他們在神裡面的喜樂以可聽見的讚美流淌滿溢。

隨著神的可怕審判一個接一個降臨在惡人身上,地獄中受詛咒者的痛苦不能減少天堂中聖徒的歡樂。事實上,神的審判激發祂的子民更加讚美祂。當祂的公義臨到那些承受責罰並更深悖逆創造主之人的身上時,神的子民就會歡喜快樂,因爲他們知道自己領受了祂的恩典。

爲你而審判

如果我們能撥開雲層,仰望天堂,我們就會看到殉道者們在大聲呼喊,要求公義:「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啓 6:10)。我們會聽到天使在呼籲敬拜,「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啓 14:7)。我們還會聽到另一首「摩西之歌」,天上的眾聖徒在其中宣告:「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爲已經顯出來了」(啓 15:4)。

接著,天上的讚美在《啓示錄》第 18 和 19 章中達到頂峯。在敬拜祂的百姓的注目之下,神的審判彰顯了祂的大能(啓 18:8)。巴比倫的毀滅召集他的聖徒前來敬拜(啓 18:20):

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啊!你們都要因她歡喜,因爲神已經在她身上伸了你們的冤!

「你們的,」他們對眾聖徒說。神對惡人的審判是伸你們的冤。

爲地獄唱哈利路亞

神審判的高潮出現在《啓示錄》19:1–6。正是在這裡,神的子民突然發出四個哈利路亞(第 1、3、4、6 節)。爲什麼要在現在唱哈利路亞?神通過審判拯救了祂的子民,他們因此而讚美祂:

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神!他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因他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巴比倫),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血的罪,給他們伸冤。(啓 19:1-2)

接著,他們再次呼喊,「哈利路亞!」並宣告:「燒淫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啓 19:3)。最後,第 6 節爆發出大群眾的聲音:「哈利路亞!因爲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那日子即將到來,神的子民將因他的審判臨到惡人而歡喜快樂。那時,我們將會完全地認識和體會到我們現在只能部分認識和體會的事情。

到那日,並直到永遠,地獄的可怕都不會破壞耶穌新婦的喜樂。儘管在這個令人迷失的居間時代,這件事對我們中間的一些人來說,似乎無法想像,但通過對惡人的永遠毀滅,神的公義和權能得以決定性地、永恆地彰顯,這將引發神子民的讚美和喜樂。

最終的喜樂——以及現在

當我們達至榮耀時,我們會在神那裡找到永恆的喜樂,祂有豐盛的憐憫和毫不妥協的公義。事實上,我們無法在一位不公義的神裡面找到永恆的、不斷增長和加深的喜樂。在內心深處,我們不想要一位沒有忿怒和權能的神。我們不想要一位認可罪惡,或乾脆袖手旁觀的神。我們不想要一位在罪惡逍遙法外時仍無動於衷的神。

很快,灰暗的陰影就會消失,那些在基督以外的人將要被顯露出來,他們頑梗悖逆,抵擋他們創造者;恨我們所愛的神;憎惡我們敬慕的基督和祂的新婦。宇宙中正在發生一場關係所有人安危的爭戰——如果我們忽視它,我們就會陷入危險。

雖然我們現在可能會糾結,惡人的永恆滅亡如何能成爲歡樂的理由,但我們不會永遠糾結下去。然而,我們仍然可以在今生成長和成熟。我們現在感受不到的,很快就會感受到。當那日到來時,我們將不再躲避真相,而是因它歡樂。我們將不再困惑於這些事情怎麼會這樣。我們將會明白,我們也會敬拜。

我們不應當對地獄感到厭惡反感,我們應當高唱哈利路亞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allelujah Over Hell? How God's People Rejoice While Their Enemies Perish.

作者: David Mathis
2024-03-04
地獄
喜樂
97期
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