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本地向萬國傳福音

要是有人告訴你,美國人對外國訪客越來越冷淡,而基督徒竟爲此感謝神,你會覺得奇怪嗎?有大學報導說,他們的國際學生中有80%從未進入當地的美國家庭。較長期移民看起來也沒好多少。

那基督徒爲什麼要感恩呢?如果非信徒已經沒興趣向外國人秀好客,那我們就有更多的機會!我們可以歡迎外國人,表達同情心,從而就在美國這裡傳揚福音。

一些數據可以說明這種機會的規模。自1970年以來,有超過3500萬的人移民到美國。這個數字並不包括每年70多萬來留學的大學生,以及在我們的城鎮附近苟且生存的數百萬非法移民。

你不一定要住在紐約或是洛杉磯才能接觸到新來的人。美國最大的庫爾德社區在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市(Nashville,Tennessee)。最大的索馬里社區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里斯市(Minneapolis,Minnesota)。弗吉尼亞州的斯普林菲爾德市(Springfield,Virginia)則有阿富汗人在西半球的第二大社區。

當然,還有來自全球各地成百上千的大學生——每年都會湧進新的一波。甚至很多規模不大的高校都有相當大的國際學生項目。你可能會大吃一驚,上帝已經把萬國帶到了你的家門口。

一個令人鼓舞的例子

我所在的教會國會山浸信會的成員已經擁抱了這次社區中的福音機會。我分享這群忠信聖徒一直在做的事情,不是要別人做得完全一樣,而是爲了鼓勵類似的忠心。

我們國際事工的拓展始於一位宣教士的回國,他在華盛頓特區住了一年。一起工作期間,我們就要求一件事,請他幫忙在教會附近的外國人中間做一個調研。結束的時候他總結出,學生是附近居住的外國人中唯一重要的群體。大部分較長期移民住在偏遠的郊區。因此我們最重要的事工將在學生當中開展。

剛好我們教會有位弟兄來自新加坡,他是在英國留學時信的主。我們有個長老就開始和他見面,請他思考怎樣才能在教會中推動更多的留學生事工。他先在家中建立了一個留學生查經小組。然後在教會和附近的一個學校開設了英語學習班。後來有更多的成員參與其中,並開始和留學生一對一見面,通過談論福音來練習英語。他們一開始就開誠佈公地告訴學生,這個福音對話就是我們的目標。結果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見到留學生。

最終這些努力不斷擴大,很多教會成員參與進來,因此我們的長老團決定設立一位國際福音事工執事。該執事負責協調帶領所有已經開展的活動:英語教學,接待留學生用餐,和他們共度閒暇時光,送他們去機場,最重要的是,和感興趣的學生一對一查考福音書。

接下來的幾年我們爲此歡欣,幾位通過這些努力而信靠基督的弟兄姊妹受洗並加入我們教會。其他人也信主加入了本地區的其他教會。許多人回到他們的祖國,在那裡成爲福音的見證人。讚美神!

在國內推進國際福音事工的鼓勵

因此我們根據自己的經驗觀察到以下幾點。

第一,要樂意牧養帶領,但適可而止

首先,要樂意牧養帶領,但也要適可而止。作爲長老,我們希望鼓勵成員的積極性。而不是自上而下地推動一個計劃。但那並不意味著沒有帶領、禱告、計劃,或是一些有策略的決定或談話。

當然,在會眾面前公開禱告,求神使用你們的教會接觸外國人,是一種顯而易見的開始方式。此外,和你們教會的潛在領袖進行適當談話,或許能激發出非常棒的結果。你自己越來越意識到社區中尚未發掘的機會,這沒什麼壞處。

第二,積極與教會分享你們的國際事工

其次,積極與教會分享你們的國際事工。我們希望自己的教會將來能找到向穆斯林傳福音的方式,特別是向那些已有長期事工國家的人。我們自已能做到的最好方式之一是,長期接待我們回到美國的海外同工。希望他們能在這裡待上幾個月,而不是幾天。

我們在這裡和宣教士一起,他們會說某個民族的語言,瞭解他們的文化,這對開展國際事工幫助極大。如果我們將來要花大筆錢向某個特定民族差派海外宣教士,現在就應當鼓勵成員穿過街道去接觸同樣的民族。

第三,樂見意外之果

第三,樂於見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果子。作爲一個對穆斯林世界宣教投入很大的教會,我並沒有預料到當地留學生事工結出的大部分果子來自於世俗主義東亞。但既然神的意思如此,那就如此。這樣也很好啊!因爲我們的成員已經瞭解當地校園的學生,這是很好的結果了,我們也爲此高興。因此要有策略,但同時也要意識到聖靈隨著自己的意思運行。

第四,記住萬民都需要福音。

最後,記住萬民都需要福音。持續地提醒會眾福音帶來的意義和緊迫性,也許是鼓勵愛客旅的最好辦法。我們接觸遙遠文化之人的唯一橋樑,是提醒我們在神面前的共同地位。

我們都有共同的始祖。我們都有共同的罪性。我們都使用自己不同的文化和人造的宗教來躲避真神,躲避我們在祂面前的過犯。我們都需要一位我們自身以外,我們文化以外的救贖者。簡言之,我們都需要福音。

我知道這聽起來可能有點簡單化。但我深信,神讓我們自己教會享有這些留學生果子,祂使用最多的不是任何計劃或努力或想法,而是在跨文化宣教上對神話語的忠心傳講和謹慎應用。

因此,請爲你們自己的教會禱告。溫柔地帶領他們擁抱周圍的民族。然而要把你們教會所有的拓展事工建立在一個堅固且包含福音信息的愛的基礎上,這愛是面對每一隻願意來聽基督聲音並跟隨祂的小羊。


譯:鹹燕美。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 Evangelizing the Nations at Home.

作者: Andy Johnson
2017-05-03
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