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除了舉辦傳福音活動,還有別的選擇嗎?

很多基督徒都會同意,以教會共同體爲基礎傳福音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你也不難找到一群人共同努力完成一個傳福音的活動。

舉辦福音活動?

但通常我們一提到教會作爲共同體傳福音,就會想到傳福音的活動,例如佈道會,但這並不是我所說的教會共同體傳福音。我所說的「活動」是指有知名演講者或精彩主題的大型聚會。在活動的某一時刻,有人會介紹福音。也有可能整個活動比較低調,是爲和福音慕道友建立關係而舉行的,比如社區服務或體育活動。基督徒希望這能爲屬靈對話打開一扇門。

上帝可以使用這些活動,我知道有人在這類活動中信主。鄭重聲明:我經常在佈道會上講道,也爲佈道會做過推廣。但我不認爲這些活動是最有效的,甚至不是我們傳福音的主要方式。

當我們冷峻地審視傳福音活動時,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美好。首先,經濟效益是成反比的:花在活動上的錢越多,傳福音的成果就越少。例如,當 21 歲以下的人(大多數人在這個年齡段信主)被問及如何重生時,只有 1% 的人說是通過電視或其他媒體,而高達 43% 的人說是通過朋友或家人。想想一杯咖啡和製作電視節目的成本對比就知道了。或者想一想效果:媽媽們比活動帶領更多的人歸向耶穌。

奇怪的是,這類傳福音活動在某些領域帶來的效果比傳福音要做的更好:它們能在參與活動的基督徒中建立彼此間的關係;它們能鼓勵基督徒爲基督向邀請的朋友表明自己的信仰場;它們能使教會進入新的事工領域。

然而,我們似乎對於通過傳福音活動來傳福音有著更大的嚮往。爲什麼呢?這類活動就像糖。它們很美味,甚至會讓人上癮。然而,它卻剝奪了我們對更多健康食品的渴望。雖然它能讓人迅速精力充沛,但時間一長就會讓人變得鬆弛,長期依賴會要了你的命。

一個純粹以傳福音活動爲主的飲食會導致營養不良的福音事工。就像吃糖會讓我們感覺好像吃了東西,但其實並沒有吃一樣,傳福音活動也常常會讓我們感覺好像做了傳福音的事,但其實並沒有做。因此,我們應該對這類活動持有健康的懷疑心態。我們應該有策略地使用它們,但要適度,要記住上帝派來的不是活動,而是祂的兒子。

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們希望在社區中傳福音。我們渴望在分享信仰時有朋友與我們並肩作戰。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了福音活動的侷限性,甚至是危險性。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

我想爲一種完全不同的、既是集體的又是個人的傳福音方式提出申辯:一種扎根於地方教會的傳福音文化。

另一種選擇?教會中的傳福音文化 

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 13:35)隨後,在與祂的門徒們共處的同一段時間裡,祂爲門徒們禱告,求神使他們能夠合一,從而「叫世人信你差了我來」(約 17:20-21)。請理解這一點: 耶穌說,我們在教會中彼此相愛是我們真正悔改的證據。當我們在肢體中合一時,我們就向世人表明耶穌是神的兒子。愛證實了我們的門徒身份。合一證實了基督的神性。這是多麼有力的見證!

有許多經文指導並塑造了我們的傳福音工作,但這些經文教導了一個基本真理,即教會應該形成一種傳福音的文化。

這意味著地方教會是福音的具體體現。我們對彼此的愛需要在一個由在愛中彼此立約的人們所組成的當地群體中顯明出來。這就是地方教會。這不是抽象的愛,而是對現實世界中真實之人的愛。我不知道有多少次聽到非基督徒說,教會對他們來說很陌生,但吸引他們加入教會的是成員之間的愛。

但福音不僅僅體現在我們的愛中。你是否曾考慮過,上帝在教會的架構中已經內置了多少聖經的教導,如果做得正確,這些教導就會成爲福音的宣言?

在追求健康的福音文化過程中,我們不會爲了傳福音而改造教會。相反,我們讓神已經在教會中內置的元素來傳揚福音。耶穌在建造教會時並沒有忘記福音。舉例來說:

  • 洗禮描繪了耶穌的死亡、埋葬和復活。它表明祂的死就是我們的死,祂的生就是我們的生。
  • 主餐宣告基督的死,直到祂再來,並促使我們認罪,重新經歷寬恕。
  • 禱告宣告上帝的真理和我們對真理的依賴。
  • 歌唱宣告上帝通過福音爲我們所做的大事。
  • 奉獻則是對福音信息的推動。
  • 當然,講道也會帶來福音。事實上,講道是教會形成的開端。教會一旦形成,就會被賦予造就門徒的任務,然後這些門徒就會被差派去傳講福音和組建新的教會。

自從耶穌升天以來,這個循環就一直在進行,並將一直持續到祂再來。

傳福音的文化是基層的,而不是自上而下的。在傳福音的文化中,人們明白教會的主要任務是成爲教會。教會的做法本身就是福音的見證。雖然教會應該支持傳福音活動和傳福音的機會並且爲之禱告,但他們的主要角色並不是管理項目。教會應該培養一種傳福音的文化。教會差派成員出去傳福音。我知道這似乎有點挑剔,但它真的很重要。如果這點你沒有做好,你就會顛覆教會,並錯誤地對教會的帶領感到忿怒。

因此,在健康的傳福音文化中,教會和個人有不同的首要任務。我們需要的是按照聖經規定的方式活出福音的教會,我們也需要對慕道友友好的基督徒,而不是相反。這意味著,你個人在傳福音時應該做的事情可能並不是教會作爲整體應該做的最好的事情。

在傳福音的文化中,我們的目標是讓每個人都來分享、禱告和抓住機會,而不僅僅是牧師和長老。我們的責任是一起做忠心的見證人。

我相信,如果成員們能把他們花在項目上的一半時間用於與鄰居、同事或同學進行友好的傳福音對話,他們就會看到對福音更好的回應,並向更多的人傳福音。如果你仔細想想,無論你的教堂有多大,你都不可能把教會成員每週接觸的所有非基督徒都容納進你的教堂——無論你的教堂有多大。

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是通過家庭成員的影響、小組聖經學習或教會聚會後與朋友的交談而信主的: 這些基督徒刻意談論福音的結果。


譯:北卡三角區華人歸正浸信會;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Evangelistic Programs or the Alternative?

作者: J. Mack Stiles
2024-02-11
傳福音
佈道
活動
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