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長老會議上的態度

我相信並非所有的教會都有這樣的問題,但我的確發現有些教會的長老會議存在特別棘手的互動關係。你和一群敬虔的弟兄坐在會議桌前,討論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不知怎的,會議室裡氣氛緊張,甚至還有一絲政治氣氛!

「爲什麼他反對我?」「他只是在故作姿態嗎?」「爲什麼他會那樣講?」「這太愚蠢了!」

坦白講,從我的反應中你可以看到我的小心眼及身上的罪,但我確信不止我一個人有這些想法。

最大的功課

我從長老會議裡的互動關係所學到的最大功課是: 懼怕人有時會讓我們不講所當講的應該講的,懼怕人有時也驅使我們講了不該講的。

這就是說,有時候我們因爲害怕說不一樣的話或說錯了而不去講我們當講的。

但也有的時候,我們因爲害怕失去控制或輸掉爭論而講得過多或過於嚴厲。我們認爲要靠自己去說服其他長老,所以就施加過多壓力。我們因爲害怕丟面子而過於堅持自己的想法。這不過也是懼怕人的一個表現。

毫無疑問,不同規模的長老會議有不同的互動關係。我記得曾出席了一個小規模的長老會議,長老之間關係良好,因此大家很容易彼此信任,但也很容易因此而陷入群體思維。

規模較大的長老團雖然也可能陷入群體思維,但因有更多不同個性的人參與其中,從而得以避免。有不同意見的確可以防止群體思維,但也可能因此而造成問題。

記得當我剛成爲目前所在教會長老的時候,每個人都告訴我開始的一段時間要多聽多學、少講話。就一般而言,這是個非常好的建議。所以我決定只有當我覺得事態朝著糟糕的方向發展,而且其他長老們真的」需要」我的意見時我才講話。然而這種方式卻有一些錯誤之處: 首先,你發言只是爲了表達反對意見。第二,當這些發言時刻來臨時,你可能會火力過猛,因爲此刻你已經深信別人的槍都不管用,所以該你的炸彈出場了。

在長老會議上應該如何發言

那麼在長老會議上你應該何時發言呢?對其他長老們應該採用什麼樣的態度才是合宜呢?我在這裡給大家分享幾個建議,但我得承認我只是一個新手,而且天生不擅長組織會議。我寫這些是因爲還沒有其他人寫,希望我所分享的會激勵別人寫出更好的東西。

一、首先要爲神把你們放在一起開會而感恩(徒20:28)。

當你走進會議室時,你環顧屋內的每一張臉龐,爲他們每一個人感謝神。要記住,是聖靈讓他們成爲監督,是神自己把他們放在這裡。你是誰,竟抵抗神的智慧嗎?感謝神,他們願意花時間和精力來參加會議,服侍教會。他們可能甚至還因爲參加會議而犧牲了經濟上的利益。讚美主!

二、做一個積極的傾聽者(雅1:19)。

哇,這一點對我而言很難。我太快就相信自己的看法。但我決定要努力學習傾聽並明白其他弟兄在說什麼。下面一點…

三、放下存疑。

我可能找不到聖經經文來證明這一點,但你懂我的意思。即使在你持反對意見的時候,都要假定對方動機良好。另外還要假定他們的觀點可能要比其所表達出來的還要好。你能幫忙來闡明他們的觀點嗎?下一點…

四、要確信「謀士眾多必有智慧」(箴11:14;24:6)

我說「確信」,是因爲你我都知道在眾多謀士中會有智慧,但我們卻都忘記這一點了。這樣說吧:當某個人提出一個好想法,而會上卻沒有人可以提出改進意見,這樣的情況難得發生。 總是有人可以提出改善的意見,使之變得更好。其他長老也會指出其中的不好方面。難道你沒有看到神的目的,就是藉著很多謀士的智慧提醒我們自己的有限?

五、尋找途徑來促進合一與理解(詩133:1;弗4:3)

我原來只在我認爲其他長老們將要犯錯誤時才發言,當意識到這其中的問題時,我決定要改變這種方式:我發言最主要目的是要給長老們帶來清晰或合一。或許兩個長老正意見不一或各說各話。我可以說什麼來增加合一或促進他們彼此的理解嗎?這樣,我的焦點就從」讓我高深的智慧來拯救你們這些傻瓜」變成」我如何才能促進和平與真理呢?」

六、小心群體思維(可7:8-9)。

你想要促進合一,這很好,但你也要不斷回到聖經,並確保你們所有一切都是符合聖經的。人們很容易陷入某種思維模式或傳統中,並被它們巧妙地漸漸帶離聖經。事實上,除非我們不斷地求助於聖經,否則我們就會掉入保守的基要主義或自由主義的妥協之中。

七、要靈巧(太10:16)。

學會如何說服人是一個很好的技巧。坦率地講,我自己對此並不在行。但我知道,特別是爲了長老會議的益處,我需要去學習這個技巧。有誰能幫我嗎?有人告訴我,說服人需要能把握何時可以直接切入話題、何時需要旁敲側擊, 瞭解什麼事會讓不同個性的人有反應,以及如何繞過他們的個人雷區。坦率地說,這需要我們關注別人,並要謹慎行事。這對於天生不是小心謹慎的人來說,就不那麼容易了。這或許也是我的問題所在。然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如果你要幫助別人獲得此類智慧,這種謹慎行事的精明,卻可以成爲一種愛心之舉。

八、要剛強壯膽(書1:7)

你的長老職分是上帝所呼召、教會所確認的。你不是無緣無故地加入到長老會議當中。所以不要懼怕人,而當敬畏神,要願意發言,甚至不惜冒犯錯的風險。犯了錯誤也沒關係,你會從中學習成長。當你犯誤跌倒時,要站起來繼續前行。盡量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並祈求神賜給你寬廣的心胸。

九、信靠神!

最後,信靠神是懼怕人的解毒劑。信靠神,明白教會的命運並非取決於任何一次會議或決定。信靠神,相信神家教會的命運並不取決於任何一間教會 !坦率地說,你可以摧毀你的教會(拜託不要這樣做 !),但耶穌還依舊會再來救贖祂的子民,並向萬國展示祂的榮耀。對耶穌的得勝滿懷信心將幫助你以正確的眼光看待萬事。你也將會更準確地把握何時要推動,何時要勸阻。


譯:劉立君。原文標題與鏈接:Elder Meeting Attitudes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7-03-06
長老
三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