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做傳道的工夫

我們兩位是來自不同基督教傳統的牧師。當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他站在人行道上,牽著他的貴賓金毛犬,我坐在房子前廊的臺階上。我們討論福音派教會對宣教和福音傳道的理解。他糾正我的觀點,認爲:「我們只要活出好的生命,人們就會紛至沓來。」這聽上去似乎挺有智慧的。的確,這似乎也符合聖經(彼前3:15)。但讓我感到奇怪的是後半句:人們就會紛至沓來。我甚至也希望事實真是如此。爲什麼我們不安安靜靜做個好基督徒,當有人偶然問起,然後再聊聊耶穌呢?

在傳福音上的惰性不是教義出了問題,而是內心出了問題。我們長篇大論地講述教義,爲什麼不用主動走向我們的鄰居傳福音,而等待他們走向我們。我們當中的很多人,認爲讓我們的鄰居看到我們在工作上努力,同時又不是異類,就已經是成功地在傳福音了。

在後基督教文化中的個人傳福音事工

我現在在波士頓服事。大約20年前,這裡的教會曾發生過一系列震驚世界的性侵事件。直至今日,對於宗教領袖的重重疑心,依然在人們的腦海中徘徊。現在許多人不清楚來自各種宗派的領袖之間有何區別。例如,我在一個月之中曾被多次稱爲神父。當我告訴大家我是一個牧師時,人們都稍有驚訝。在這樣一個人人都對牧師存有猜疑的後基督教文化中,做一些小的調整和把主要精力放在塑造好的名聲上是輕而易舉的,但這沒有涉及福音。

很多像我們一樣站在講台上週而復始地傳講十字架的牧師們,認爲我們自己不再需要個人性的傳福音。這樣的誤解十分難察覺,因爲我們對個人福音佈道保持緘默的理由正是提摩太後書4章25節,那一高尚的誡命,「做傳道的工夫」。

但恐怕我們忘記了,寫下這關乎福音的話語的人不是來自講台,而是羅馬士兵看管的監獄。福音佈道沒有比那再更加個人化的了。在講台上,我們可以向五十人,上百人,甚至上千人講道。但有多少牧師只在神聖的講台上傳講福音,而沒有宴請鄰居到家中來,在餐桌上面對面親口告訴鄰居們,他們是如何可以被耶穌救贖?

僅有聖潔的品質是不夠的

我回味著我那牽著貴賓金毛犬的朋友說的話。我欣賞他所說的前半句——是的,作爲牧師,我們必須有好的行爲。這個世界需要有品質高尚的牧師,他們能帶領會眾學習捨己愛人。我們需要超越前人,在言行舉止上,維護我們城市和教會的正義和公正。正如耶穌自己所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 ,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便將榮耀歸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我們必須在我們的社區中贏得信任。做到這一點是需要時間和汗水的。如果可以,盡量避免成爲異類。當然,我們永遠不要停止在講台上宣講福音。

但我們不能止步於此。

作爲牧師,我們必須牢牢記住耶穌曾遭受到的凌辱。經文上說因爲遠遠看見了十字架,摩西把受苦看得比埃及的財物更加寶貴(來11:26)。而對那些站在十字架下的人們來說,已經知道了耶穌手腳被釘十字架,難道要把祂所受的凌辱看得更加廉價了麼?

做傳道的工夫

大約一年前,我和我的妻子阿德里·安娜一起參加了我們小區第一次舉辦的聚會。很快,我作爲牧師的身份就被大家知道了。當我的鄰居們十分專注地聽我說話時,我用十分嚴肅的口吻說到:「我得知住在這個社區的都是奸猾狡詐之人,所以我被派來這里希望把你們變成基督徒。」我說完這話,故意停頓了幾秒,然後臉上才露出一個微笑。屏住的呼吸的聽眾才鬆了一口氣。有些人也面帶微笑,還有的甚至捧腹大笑。之所以那句話的爆炸性如M80鞭炮一般,是因爲那話本身是荒謬的。沒有一個人可以把任何一個人變成基督徒。

但我和我的鄰居們持不同看法的是:神可以將人回轉歸向祂自己。祂通常通過教會來成就這件事。教會的牧師走向他們的鄰居,親自爲他們傳講耶穌。

想到在末世,主來考驗我們和我們的事工的時候,有多少草木、禾秸要被顯露出來,我就顫驚不已。有多少糠粃將會被堆積起來,而他們原本可以成爲紅寶石和鑽石。爲我的心和我的鄰居們禱告吧。禱告每當我坐在房子前廊的臺階時,我能被聖靈激發,起身,走動走動,和鄰居們攀談起來。也爲你們的牧師這樣禱告吧。

親愛的牧師們,做傳道的工作。靠著神的恩典,那些你被呼召所帶領的人會延續你所開始的工作。這條路將是艱難的,但耶穌是值得的。


譯:劉柳;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Do the Work of an Evangelist

作者: Jaime Owens
2021-05-12
教會帶領
教牧事奉
八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