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門訓他人

在過去八年的牧養工作中,沒有什麼事情比見證改變更讓我感到驚奇。看到曾經在靈性上死亡的人復活,離棄他們的罪,憑著信心轉向基督——這是一個神蹟。但我喜歡看到的另一個神蹟是信徒在聖靈的力量下逐漸變得更像耶穌(林後3:18)。

這個成聖的過程一直持續到我們面對面地看到耶穌爲止,而這往往是由門徒訓練關係所激發的。門訓是一個經常被隨意使用的詞。但它純粹意味著主動地幫助彼此成長,使人更像耶穌。門訓是深思熟慮的,因爲其試圖幫助特定的人以特定的方式向敬虔成長。門訓是相互的,因爲它不是一條單行道,一個智者在一個角落,一個學生在另一個角落。每個基督徒都需要靈性塑造,每個基督徒都被聖靈裝備,可以彼此建立(猶1:20;弗4:12;彼前2:5)。因此,彼此門訓應該是常態。

現在讓我們花點時間思考一下門訓的原因、對象、以及如何門訓。

門訓原因

我將挑選三個原因,並對其中一個進行闡述。

理由一:我們應該彼此門訓,單單因爲耶穌命令我們這樣做。耶穌在馬太福音第28章中給教會的大使命:使人做門徒。單單這個答案就足夠了。

理由二:我們應該彼此門訓,因爲我們關心個人的聖潔。基督徒是帶有舊習慣的新人。我們需要彼此幫助,打破舊人的舊習性,養成新的習性,以合乎我們神兒女的新身份。彼此門訓是實現這一目的的有效途徑。

理由三:我們應該彼此門訓,因爲我們在意向世界作見證。換句話說,我們的門訓實際上是與福音的普世拓展相連!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交給了主耶穌這位君王,以使萬民都能聽到福音的好消息,並降服於祂(太28:18-20)。這就是我們所渴望的——萬民信靠耶穌而降服於這位君王。

耶穌的策略是什麼?它不是「所以,去使人歸信」;那是一次性的事件。而是「所以,去使人作門徒」;那是一個終其一生的過程!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教導這些歸信者如何遵守主所吩咐的一切,需要如此漫長的時間。當我們順服「使人作門徒」的呼召時,福音就會傳遍世界。

門訓對象

理論上說,任何自稱是信徒的人都是門徒訓練的對象。我們不能對非信徒進行門訓,因爲他們沒有聖靈(林前2:14)。我們應該向這些人傳福音。

但請注意,我說的是「理論上」。雖然任何自稱是信徒的人都是門徒訓練的對象,但我們都是有限的。我們只能在一個時間出現在一個地方,不能指望我們對整個世界,甚至對全教會進行門訓。

說到教會,這就是門徒訓練的特殊之處。你和你的教會成員認信相同的教義,在相同的靈命塑造中(講道和牧養),並承諾愛同一批人,與他們同行。

在我們教會中,我們互相提醒,我們的成員名冊是僅次於聖經的第二重要文件。聖經告訴我們如何互相門徒訓練,但成員名冊提醒我們應該主動門訓誰。你自己地方教會的成員應該是你門訓的主要對象,正如你應該是他們門訓的主要對象。

當每個成員都尋求在恩典中共同成長時,我們就活出了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中所談到的畫面。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5-16)

我並不是說你不能門訓其他教會的人。我只是想說,最好、最自然的門訓關係發生在地方教會裡。

如何門訓

在你說門訓太難之前,我想給你五個快速而實用的建議。

第一,禱告。

祈求神給你一顆受教和勇敢的心。求神帶領你找到在這個階段應該主動尋求共同成長的人。

第二,主動(第一部分)。

不要陷入選擇困難症。選擇一個或兩個相同性別的人,問他們你是否可以定期見面,研讀神的話語,一起禱告,並讓對方督責你讀的內容。

第三,主動(第二部分)。

有時,我們會與處於類似人生階段或有類似人生經歷的人建立門訓關係。這沒問題。但不要只尋找與你相似的人。福音將完全不同的人結合在一起,我們的門訓關係應該反映出福音將完全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的能力。年輕弟兄和年長弟兄應該結成一對。年長姐妹和年輕姐妹應該結成一對。黑人和白人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人應該結對。尋求進入彼此的生活,特別是那些與你不一樣的人。

第四,瞭解彼此的人生。

當你開始門訓關係時,確保你瞭解身邊的人。瞭解他們的故事。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在可行的情況下,盡可能坦誠。門訓意味著在愛中說誠實話,但在愛中說誠實話需要彼此足夠了解,並愛對方到足夠誠實。

第五,一起生活。

門訓不僅僅是我們讀的書,或者我們禱告的時間。門訓也是我們所打的仗。所以要一起服事主。如果你是單身,讓其他人加入你的生活。如果你是已婚,就把其他夫婦或單身者納入你的生活。花時間在一起。彼此做一些事。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會發現有很多機會來體驗生活的起伏。

這裡的要點是:一起生活,把神的話語放在中心位置。不要把門徒訓練歸結爲一小時的視頻聊天。相反,像家人那樣在真實的時空中跟隨耶穌。在某些時間段,每週一次的一小時聚會可能是最好的。可能有些時候,你唯一的可選項就是將某人納入你的生活日常中(我想到的是年輕媽媽)。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要建立一個密不透風的系統。我們的目標是讓你們將彼此指向神的話語和福音的力量,彼此相愛。總而言之,目標是像基督。

結論

你不需要成爲一個門訓的大師。你只需要讓自己抓住機會。你不需要成爲一個神學家。你只需要成爲其他門徒的恩典管道。

門訓是爲用基督寶血買來的、不完美的每日跟從主的人預備的。所以,基督徒們,讓我們承委身於彼此門訓吧!


譯:CCL;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Disciple Others.

作者: Tony Shepherd
2022-07-19
門訓關係
教會成員制
八十六期
成長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