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輔導與門訓

輔導和門訓是如何聯繫起來的?讓我們藉助兩個場景來思考:一條河流和一場戰爭。【1】

一條河流

基督裡的門徒造就就像坐在一條船上,河流流向基督。這條河有時候蜿蜒平緩,有時候亂石嶙峋,水流湍急。但感恩的是祂的靈一直把我們引向祂,讓我們更加愛慕祂,愛祂的話語,愛祂的子民。當我們順流而下駛向祂,一路上有不同的人幫助造就我們。我們也被呼召去幫助造就他們。

我雖然不是一個漁夫,但有人告訴我旅程中有一些「漩渦」。在遇到這些漩渦時,真正的漁夫會離開河流、更新他們的裝備,稍作休息,並爲繼續航行做好規劃。

輔導就像漩渦。它是門訓的一種特殊方式,基督徒花時間在其中,關注攔阻他們前行的「問題」。這是一個停下來問問題的時刻,「是什麼阻礙我們更像救主?」輔導員坐在漩渦邊的河岸上,等待漁夫過來求助。聖經輔導員會耐心地幫助他們。他們一起查經,禱告,努力移開航道上的障礙。然後輔導員把漁夫送回流向基督的河流中。

就這個比喻本身而言,我相信是有用的,但還不夠全面,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解釋。你可能聽過別人在橄欖球賽中的說法,「最好的進攻就是防衛。」在輔導中,這句話反過來才對:「最好的防衛就是進攻。」在這種情況下,「進攻」是一種健康的門徒文化。當生命的掙扎出現時,成熟的門訓文化對教會將會是一個極大的幫助。教會中的門訓關係應當一路陪伴和輔導基督徒,從而避免他們被拉入漩渦。讓我們看看另外一個比喻。

一場戰爭

把門訓想像成一場戰爭。戰爭的前線不是輔導室,而是每週的聚會,以及教會成員每天在家中、午餐會、聖經學習、聚會後聊天、電話中乃至郵件中的交流!輔導涉及到教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個時機都給我們機會用神的話彼此輔導。如果人的生命中至少有一兩個人可以分享醜陋的細節,坦誠面對掙扎,彼此負責,勉勵勸戒,神就能使用這些經歷,在黑暗和疑惑中發出亮光。

前線後面不是輔導員,而是智慧和敬虔的長者,他們把時間傾注在年輕基督徒的生命中。這些人是信仰的「船長」和「將軍」,他們在戰場上用自己的智慧和經歷指揮士兵們。通過充分利用神在教會中建立的豐富關係,鼓勵年輕信徒尋求智慧長者的門徒文化榮耀了基督。

戰爭比喻的最後一步,把輔導室想像成後方的陸軍野戰醫院(M.A.S.H.,Mobile Army Surgical Hospital)。只有當人們受傷、流血或是嚴重傷殘,在戰場上無能爲力時,他們才必須被送去接受特別的醫療護理。大部分人只有在他們的問題嚴重要到無法控制,完全不知所措,或是無法繼續忍受自己掙扎的時候,才退回到輔導室。作爲輔導員(或是靈魂的醫生?),我們盡力找出那些表面上看不出來的深遠影響,給予相應的幫助,然後把他們送回戰場。

兩個啓示

第一,每個基督徒都被呼召進行門訓事工。

每個基督徒都應當要麼造就人,要麼被人造就,或兩者皆有。基於聖經的輔導只是基督教門訓的一種形式,它意味著一個臨時的行爲。門訓的主要工作應當由會眾來完成。輔導員把漁夫送回門訓的河流,陸軍野戰醫院把士兵送回前線,讓人們和其他成員參與到一對一的門徒訓練中,在信仰中被造就。

第二,牧師裝備信徒去戰爭前線做門訓很重要。

牧師很容易被掏空,負擔過重,卻依然只能勉強跟上會眾的需要。牧師,你是否曾戰略性地考慮過怎樣裝備你的人,使他們能更好的帶門徒,成爲更好的聖經輔導員?通過裝備成員,使他們有能力到前線做工,會轉而節省你的時間,因爲「前線」的很多問題不會再回到你這裡。考慮一下做門訓系列的講道,或開展年度主日學門訓課程,或讓你的成員通讀一些關於門訓的好書。讓教會成員之間彼此生命的交集成爲一種期待,教導他們邀請對方進入自己的生命,來校正和鞭策自己。你是否爲教會塑造了這種謙卑的品格?禱告求神幫助你在教會中建立一個健康的門訓文化。

最後一個實用的建議

最後一個實用的建議:去年春天我們爲教會成員開設了一個平信徒輔導培訓課程。這個培訓課程基於兩門課——《人是怎樣改變的》(How People Change)和《如何幫助人改變》(Helping Others Change——由基督徒輔導與教育協會(簡稱CCEF,全名Christian Counseling & Education Foundation)設立。這些容易上手的領袖指南和工作手冊使得牧者、平信徒領袖以及教會成員可以非常容易地彼此教導如何輔導聖經,怎樣更好地彼此關懷。這種設計在主日學、小組或者一對一的門訓中都很好用。如果需要或訂閱更多資料,請點擊CCEF網上的書店www.ccef.org

【1】這種把門訓比作河流,輔導比作漩渦的說法來自史蒂夫·維亞(Steve Viar)的《門訓之河》(The Discipleship River),《聖經輔導期刊》(Journal of Biblical Counseling)2002年第20期:58-60頁。


翻譯:鹹燕美。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ounseling and Discipleship.

作者: Deepak Reju
2014-10-11
聖經輔導
期刊
第九期
門徒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