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聖徒缺乏要幫補

「怎麼要這麼久啊?」我五歲的孩子一邊抱怨著,一邊遊蕩到餐廳,頹然坐在椅子上。我的妻子在廚竈那回應到:「你要是想早點吃上晚飯,可以幫忙擺好餐具,或是把杯子添上水,也可以幫助你妹妹們洗好手。」小孩子通常期待事情按照自己的時間和意願進行。當沒有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得到照顧時,他們就會發脾氣。

可悲的是,有時基督徒行事也像小孩子。他們希望凡事都爲他們做好了,而不是找機會服事教會這個大家庭。要是詩歌不符合他們的音樂品味,要是講道沒有建造他們的生命,要是團契生活並不鼓勵他們,他們就會變得異常挑剔,最終離開教會。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教會應當教導它的成員。但是這不是說教會的存在是爲了服事自我的王國。

教會成員應該像屬靈供應者,而非屬靈消費者一樣思考。我想,如果每個基督徒都看自己爲貢獻者勝過消費者,屬靈的不滿會減少,而鼓舞人心的家庭聚會將增加。

上帝的話語教導說,我們應該做到「聖徒缺乏要幫補」(羅12:13)。

「幫補」不只意味著捐助,捐助只是最基本的

「幫補」一詞不單單指捐助金錢。鐘馬田就羅馬書12章13節的註釋中解釋說:

保羅是說,你不僅要幫助聖徒的需要,還要進入與他們的團契相交中;成爲他們的同伴;和他們分享。換言之,你得感受到他們的重擔就是你的重擔,你與他們共同經歷患難,你自己有這種真實的感受。在他們的困境中你已經與他們進入一種同伴關係。[1]

因爲我們互相聯絡作肢體(羅12:4-5),基督徒彼此幫助,因爲「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12:26)。保羅不是支持籠統的慈善行爲,而是勸說基督徒要和聖徒分享。「聖徒」是那些被神分別出來、在基督裡生命被翻轉,並且經歷極大的慈悲拯救的人。(羅12:1-2)

保羅勸說信徒「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10)。我們對基督愛的具體表達就是愛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約壹3:16-17)。著名的、在印度宣教的賈艾梅(Amy Carmichael)曾說過:「你可以捐助卻不愛人,但是你無法愛人卻不捐助。」因爲我們屬於上帝,屬於彼此,通過幫補有需要的家人,我們展現對彼此的愛心與歸屬。

早期教會的榜樣

耶路撒冷早期教會在這一美德方面做出了榜樣。很多一世紀的基督徒因著信仰遭到家人驅逐,被宗教和世俗領袖迫害。通常他們缺乏基本的需要,比如食物、衣服和住處。因此教會成了他們的新家,滿足了他們的基本需要。

他們不僅賣了自己的財產,而且將收益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2:45)。他們「凡物公用」,分享各自的私人財物,因爲他們「有更美長存的家業」(來10:34)。路加告訴我們,「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爲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也再次提到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4:32-35)。

這些早期教會成員憐憫自己的弟兄姊妹。他們「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7)。教會的慷慨成爲有力的傳道見證。

滿足家人的需要

幫補聖徒的需要不只是在主日偶爾奉獻。那麼,有哪些實際可行的方式參與到聖徒的幫補呢?

第一,加入一間地方教會。

如果你事一個掛名的基督徒,那麼幫補聖徒的需要就會難上加難。你需要加入一間健康的地方教會,這間教會傳講福音,正確地執行聖禮。藉著加入一間地方教會,你就是委身愛真實的人,他們和你不一樣,你也可能根本不會認識他們。

第二,定期地參加教會聚會。

對於你不認識,也從未見過的聖徒,你無法幫補他們的需要。定期地與教會成員聚集,其中一個原因是,你可以被激勵,尋找特別的機會來行善愛人(來10:24-25)。所以,要委身參加教會的主日聚會。委身參加成員大會、禱告會、聖經學習和小組。參與的越多,你就會發現更多現成的機會分享自己的生活,以滿足實際的需要。

第三,爲教會成員禱告。

當你忠心地參加教會作爲家庭的庭聚會,主就會展示爲人代禱的機會。教會若是有成員通訊錄,就可以定期、系統地爲其他成員禱告。禱告時,當你瞭解不同成員的重擔和禱告事項,主會讓你看到需要和機會。

第四,在你的工作上忠心。

以弗所書4章28節說到:「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我們得到一份工作並且努力工作,這樣我們就不會成爲他人的重擔,而且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資源祝福他人。

第五,分享你的需要。

你也有有需要的時候。家人們若是不知道你的需要就無法幫助你。上帝設立教會,是讓教會成員互相擔當各人的重擔(加6:2)。

第六,把奉獻給教會當作優先事項。

特意照你的進項「抽出來留著」。捐助時要出於忠心和樂意的心,按自己的力量慷慨、無私地捐助。(林前16:2;林後8:1-5、12,9:6-7)。

供應他人的需要

教會成員遵循保羅的教導,幫補聖徒的缺乏時,會發生什麼?保羅說:「因爲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的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林後9:12-13)。

換句話說,當需要被滿足時,就生發感恩,彰顯順服,教會被建造,上帝得榮耀!

當你幫補聖徒的需要,就是爲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以致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而且,我們都盼望最後的日子,主對我們說:「好,你這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23,31-45)。


[1]D. M. Lloyd Jones, Romans: An Exposition of Chapter 12 Christian Conduct (Carlisle, PA: Banner of Truth Trust, 2000), 409.

譯:王悅;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ontribute to the Needs of the Saints.

作者: Alex Hong
2022-02-09
服事
教會成員制
八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