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互補主義的世界觀

原文標題與鏈接:Complementarianism as a Worldview 

翻譯:王悅

 

 

互補主義到底是什麼?它僅僅是關於有爭議的問題的教義觀念,回答誰在家裡主內以及誰在教會裡站講台這樣的狹隘問題?事實上,互補主義不止如此。在一定意義上,這是一種世界觀。接下來,我提出四個問題,讓你們看到互補主義教義帶來的幫助以及福音事工對其需要有多大。

換言之,互補主義不僅是有關釋經學的。它是有護教意義的。牧師在回答和解決教會內外的人都在詢問的問題時,就有機會引領這一關乎真理的事工。

首先,兩性是平等的嗎?男人和女人都帶有神的形像。兩性都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也都是被造物的代理(創1:26-27)。在養育後代這一最爲直接的治理使命工作上,兩性平等參與且都是必需的。由於這一神聖被造的事實,兩性都具有榮耀、價值和尊嚴。

本處論述我們的文化所缺乏,也是亟需的平等的基礎。「神的形像」顯出男女之間沒有像世俗社會所表明的爭競。男人本質上不是傻瓜,女人也不是高冷女王。這不是說男人和女人完全相同。雖然在生理、人類經驗以及靈性生活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兩性之間是平等卻有差異的。夏娃被呼召做亞當的「幫助者」,亞當在他們的婚姻中顯然承擔領袖角色(創2:21,24)。

這些角色差異源於神起初的設計,這並不是惡的,或是有問題的。這些差異是好的,也是神賦予的。新約中也強化了這些差異,把女人稱爲「料理家務」的人(多2:5),把男人描述爲供應者和屬靈帶領者(提前5:14;弗5:22-33)。互補主義體系帶有美好的對稱。如同在三一神中,在家裡也是如此:角色和位格的差異並不影響愛和尊嚴。如同在三一神中,在神國中也是如此:男人女人像是王國的祭司,向基督履行重要的侍奉,一同推動大使命(彼前2:9;太28:16-20)。

牧師擁有這一呼召:從講台上表明關於性別爭競的一切愚蠢、刻板陳舊的觀念(有時是由教會滲透的)在基督徒會眾中沒有立足之地。沒有其它世界觀如此表明性別平等,如此賦予兩性尊嚴。在「神的形像」這個真理中,特別是在基督的十架上,長久的傷口得到醫治,兩性的戰爭止息了。

第二,身體爲了什麼服務?目前西方文化對身體有著空前的困惑。變性主義教導說身體本質上是真正自我的表達。性別身份可能會、也可能不會與你的身體構造吻合。這一思維不僅是紊亂的。從一系列的心理經驗角度講,很多人擔心,這樣的觀點反映了對神賜的男性身份和女性身份的拒絕,帶有罪性。

今天,人們對身體的益處和目的的認識越來越少。人們被教導帶著懷疑看待男性身份和女性身份。我們的性別中立時代鼓勵我們模糊神創造之工的美。但是神並不對身體感到羞恥。神創造了身體,祂的話稱讚男性和女性身份。當耶和華把夏娃帶到亞當面前,亞當興奮地宣告:「這才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2:23,強調「我的」)。亞當因著這位像他(而不像田間動物)的而喜悅,但是這位又不像他。這是一個女人。她的女性身份讓亞當驚歎,也是讓人喜悅的頓悟。

在創世記2-3章中,就男人的樣式和女人的樣式,主教導我們一些寶貴的真理。首先,女人是從男人被造的。男人的身體給女人的身體賦予生命;女人的存在基於男人的存在(創2:21-22)。主告訴亞當和我們,男人的力量是爲了他妻子的益處。第二,男人要努力工作養活家庭,而女人被造和被召要生養後代。由於亞當和夏娃的不順服(創3:1-7),這些墮落之前的角色受到詛咒。然而,即使這一咒詛也暗示,這些角色在墮落之後繼續存在。男人在供應的工作上找到榮耀;女人在養育後代的工作上找到榮耀。

牧師應該清楚表明:身體是彰顯神的榮耀的主要方式。身體對基督教來說並不是次要的;作爲福音派,我們沒有衝突的二元論。身體是我們日常生活、工作和家庭角色,甚至是將要來的時代(林前15:53)的核心部分。從教會講台到每日生活,我們應該向教會和世界顯出,男人和女人身份不是要背負的重擔,帶著嘆息和苦痛,而是要以喜樂接受的肉體的禮物。

第三,爲何人有性本能?這可能也是我們這一時代的核心問題。人們被訓練,認爲自己的身份本來是基於性慾的,他們存在的最重要的部分是肉慾及其可能擁有的任何特定取向。人們好奇著,也被誘惑著;他們感到困惑、壓抑或興奮;總而言之,人們感到自己迷失了。

聖經以及互補主義神學提供了我們渴求的根本答案。神創造了性,要男人和女人在盟約婚姻中享受。性是神賜下的美好的禮物,肉體的禮物,在「一體的合一」中使人聯合。沒有什麼比性更能表達親密的聯合。但是性不是目的,異性性慾也不是終極的目的。一體的合一將我們指向更深厚的愛,就是耶穌基督對祂盟約子民的愛。基督是祂的身體的頭,教會帶著敬畏、崇拜順服基督(弗5:22-33)。神的旨意是要婚姻反映教會和基督之間權柄-順服的關係。婚姻將福音可視化。

性是美好的。神造了性。神的旨意是要性成爲盟約性的合一及堅不可摧的愛的表達。但是,即使在最幸福的聖潔婚姻中,性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有時基督徒女性在性感上感到很大壓力;他們聽到自己的丈夫公開評論她們的「火辣級別」,這是表達本能事實的非常糟糕、甚至有害的方式。如果我們從自私的角度看待性,無論是過度追求還是壓抑性,我們都是在犯罪(林前7:1-9)。信徒看待性爲美好的,但只是生活中有限的一部分;性可以祝福我們,但是不能定義我們。

這也涉及單身生活。一個沉迷於性的文化告訴單身男女,他們是有缺陷的,因爲他們不性感迷人。這一文化是虛假的。性是美好的禮物,但是曾在這個世界生活過的那位最喜樂的人從來沒有嘗試過性。聖經沒有表示單身男女要覺得低人一等或是不夠完全。牧師必須幫助醫治這一破壞性的教導給身體帶來的任何傷痛。

此外,牧師有機會宣講基督徒生活的中心不是性或婚姻,而是基督。在新天新地,人們不娶不嫁;神的全體子民要與他們的頭——基督一同住在一個充滿愛的世界。我們現在就與耶穌基督聯合。這一聯合,而非屬世的婚姻,將持續到永恆,超乎這個世界的所有時代。

第四,我如何找到喜樂?無論我們的性別是什麼,作爲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享有的如此之多。我們靠基督聯合,蒙祂寶血救贖。我們同是教會肢體。我們一同敬拜、禱告、唱詩。這只是我們都享有的與基督相交的幾個例子。

然而,我們最喜樂的時刻,不是我們棄絕或是忽視我們的男人、女人身份的時刻,而是我們接納神的美好設計的時刻。身爲男人,我們應該聚焦在聖經中執事和長老的品格上。我們應該朝著以神爲中心的品格而努力。每位牧師都應該教導弟兄們羨慕聖經中的這些職分,無論他們是否任職。男人若是有家庭要帶領,就要體諒妻子(彼前3:7),溫和對待兒女(西3:21),以牧者的關懷牧養我們所愛的人(提前4-5章)。女人若是有家庭要服侍,就應該順服丈夫(彼前3:4),委身於生養神賜給我們的孩子(多2:3-5),在方方面面堅立家庭(箴31:10-31)。

這些聖經標記給我們提供了路線圖,涵蓋了生活的大部分。這一路線圖讓我們帶著興奮之情擁有作爲男人或是女人的生活。無論已婚或是單身,我們根據自己的性別來生活並以此榮耀神。我們看起來不一樣(林前11:14),我們穿著不一樣(申22:5)。在一些情況下,我們陷入不同的試探(創3:16;多1-2章)。如果我們不應該誇大性別之間的差異,我們也不應該低估這些差異。在講台上,在我們所有有關神的話和福音事工上,我們應該保留聖經中的標記,坦然接受,並且以神爲樂,享受神這般慈愛地賜給我們的生活。

結論

在很大程度上,互補主義幫助我們明白我們是誰,以及我們被安置在這個地球上是要做什麼。互補主義並不企圖回答關於生活的每個問題。但是這一教義給我們一個框架,明白大能的神呼召男人女人所要成爲的身份。

一些人可能懷疑這是否只是一種過度引伸。難道互補主義不是極簡化的,對同樣的經文和爭論的改造?我想有可能。但是聖經對兩性論及的更多。此外,非基督徒朋友也在詢問、討論同樣的這些問題。這些問題處在文化對話的前沿,而非背後。關於身體、性以及兩性的呼召,人們在所有方面都有困惑。離婚、父親角色的缺失、不夠嚴謹的子女教育、濫用權柄以及其它因素摧毀了家庭,使我們身邊的人遭受創傷,失去秩序,陷於罪中。

宣講並活出互補主義教導的牧師會給流離、受苦的人帶來極大的智慧和恩典。我們看到,互補主義在一系列主要的、影響生活的問題上有著釋經學意義上的能力。但是,不僅如此,互補主義也有護教意義上的能力,而這體現在這一教義的執行和宣講上。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Owen Strachan
2017-10-03
門徒訓練
四十四期
互補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