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除去舊酵

蒙愛的弟兄姊妹,

近來,我們都對新冠病毒的傳播感到擔憂,但與之相比,我們更應該對罪的傳播感到憂慮。聖經把罪比作會擴散的酵(路12:1),只要一點面酵就能使全團都發起來(加5:9;林前5:6)。

因此,使徒保羅在他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寫道:「你們既是無酵的面,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爲新團;因爲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5:7)讓我們思想這一永恆的真理,好讓我們在群體層面和個人層面中都能應用起來。

群體層面

你們知道,我們教會曾有幾次「除去舊酵」的經歷,對於教會中一些持續陷於罪中卻不願悔改的成員,我們不得不將他們從教會中除名。對我們而言,那些時刻很艱難,充滿了淚水與痛苦。但我們必須辨別出教會中不再明顯展現出基督徒生命樣式的人。如同保羅所寫的,教會實在是無酵的。如果我們在教會中發現了酵,我們必須在它開始滲入全「團」,即滲入教會之前,將酵除去。我很感恩,我們勇敢地按照神的誡命去做了。

更重要的是,除去舊酵是一種愛神、愛人、愛所有相關方的體現。

首先,這是愛那些還在觀察教會卻還未信主之人的體現。通過不接納在我們中間不願悔改的罪,我們展現出我們確實是被神從這個世界所呼召出來,在基督裡成爲了新造的人。

其次,這也是我們愛神的體現,因爲我們順服神的道,哪怕這樣做很痛苦。作爲基督的身體,我們是祂的代表,因此我們允許不悔改的罪在我們中間,這將背離基督的聖潔。

再者,這也是對教會全體會眾的愛。允許未悔改的罪存留在我們中間將爲罪提供發酵的空間。這很可能會試探教會中的年輕基督徒,使他們被罪和其破壞性的效果所欺騙。

最後,這也是對曾被懲戒的前成員們的愛。爲什麼?因爲我們曾拒絕讓他或她被自己的屬靈狀態所欺騙。對於每次懲戒,我們都該盼望這將引向他們內心的悔改和生命的修復:「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5:5)。真的,當我寫這封信時,我回想起我們的好牧人如何使用教會懲戒這件工具將兩位曾被我們懲戒的前成員重新帶回祂的羊群之中。

在這一切之中,我們明白我們所除去的「舊酵」並不必然是人,而是罪本身。這會幫助我們看見「除去舊酵」這一呼召該如何被運用到我們個人層面。

個人層面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堅定地要在群體中除去罪,那麼我們也應如此對待我們自身的罪。聖經呼召我們追求聖潔並與罪爭戰(帖前4:7);要成爲聖潔,因爲我們的神是聖潔的(彼前1:15)。基督徒們確實聖潔的。因此,讓我們保持聖潔。這是保羅在信中對我們的呼召:「你們既是無酵的面,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爲新團。

絕不要妄想我們能夠將某些罪隱藏起來不讓它傳播開去——它會傳播!我們來看一些例子。色情文學看起來對許多男性而言只是一種小且無害的罪,但不久之後,這種罪就會將人們引向謊言,而且它會誘發淫念,並可能進一步導致性犯罪。或者讓我們想想論斷。看起來,論斷只是對他人的小小評價,但它一旦傳播起來,論斷就會破壞關係。它會破壞肢體之間的信任,從而引發教會的分裂。

因此,我們應當堅定不移地除去我們生命中的酵。最重要的是,我們這麼做是爲了榮耀那位爲了我們擺上自己的主。這正是保羅所指出的:「你們既是無酵的面,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爲新團;因爲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這不但激勵我們去竭力追求聖潔,也在我們失敗時給予我們鼓勵。因爲基督,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已經被殺獻祭了,我們便可以確信神的恩典。唯有基督是全然無酵的——祂純全、毫無指摘,並是聖潔的。祂背負了我們的罪,所以哪怕我們仍是不純潔的,卻依舊可以靠著基督在神面前站立。只有在基督裡,我們才有力量與罪爭戰,直到有一天,我們將被改變成祂的樣式。

因此,弟兄姊妹們,讓我們竭力除去罪的舊酵,通過糾正性的教會懲戒來除去群體層面的罪,並靠著恩典來與我們自己生命中的罪爭戰。


譯:王怡姊妹;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leanse Out The Old Leaven.

作者: Matthias Lohmann
2022-03-22
成員
教會紀律
八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