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在宣教上合作

原文標題與鏈接:Churches Cooperating in Missions

翻譯:王悅

 

 

我認識一個叫「夥計」的基督徒。郊區的一個朋友寫了一張感謝卡給他,信中寫到:「嘿,夥計,很開心我們教會的宣教士到你們鎮上時,你願意支持他們。你知道,我們應該支持這樣的宣教士,因爲這樣做就是爲著福音一同合作。」

對於這張感謝卡及其表達的感情,你怎麼想?

我承認,他說到「一同合作」讓我有點不爽。這是宣教圈的流行詞,特別是在自己籌款的工人中。當我聽到人說「月度夥伴」、「經濟夥伴」或是「戰略伙伴」,我感覺他們只是想和我的金錢、時間「做夥伴」。

但是,我發現我裡面的不爽常常是有問題的,也常常聽起來像來自撒旦的聲音。

無論如何,使徒約翰不會認同我心裡的不爽。畢竟,是使徒約翰寫了這些話給該猶,是他應該知道的。約翰在他的第三封信寫到:「親愛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爲真理做工。」(約三 5, 8)

爲何在宣教中合作?

地方教會之間在宣教上合作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情。在新約時代如此,如今也是這樣。約翰三書以及腓立比書在這點上尤其清楚。

近來,教會不斷重新意識到:依據聖經,根本上並非一個宗派或是宣教機構,而是教會有責任差派宣教士。這是好的。但是也有危險:教會可能忽視一個事實,就是聖經鼓勵教會在宣教事工上互相合作。

因此,在更全備的神學、更發達的科技和更便捷的交通促使很多教會在宣教中採取更加個人的、親身實踐的措施之時,我們不想停止和其它教會攜手合作。通過與其它教會在宣教中合作,我們公開肯定他們的服侍。這種合作既謙卑,且清楚闡明福音。

教會在宣教中合作的見證

在我們自己的教會中,通過多種方式,我們已經看到這種合作。每個合作都始於瞭解其它有同樣想法的教會,這些教會與我們參與在世界上同樣的地區的宣教事工。

在一項合作中,另一個州的一家教會要差遣一個團隊到中亞一個國家,我們也有肢體在那裡服侍。他們的團隊只有一個單身姐妹,所以他們需要另一個姐妹和她一起住,並且互相督責、建立團契關係,但是他們教會沒有人選。那麼他們的牧師怎麼做?他謙卑地打電話給我們以及其它想法一致的教會,詢問我們是否有姐妹可以加入他們服侍兩年。

在另一個例子中,我們的教會已承諾提供短期工人,幫助海外的一個城市爲宣教士舉辦一場會議,但是這場宣教士會議的需要超過了我們教會志願者的數量。所以我們打電話給另一個參與在同樣地區的教會。我很興奮地看到他們喜樂地參與進來,他們的善行也超過了我們。他們差派了幼兒保育員,一位牙醫,甚至一位理髮師,殷勤地服侍宣教工人。

教會如何能夠在宣教上良好合作

但是在宣教上合作並不總是容易的。就如何與其它教會在宣教上良好地合作,有以下幾點反思。

1. 只與有理念一致的教會深入合作。

首先,只與有同樣想法的教會深入合作。在宣教中試圖與理念分歧太大的教會合作,會導致受挫。生命十分短暫,基督再來也是迫在眉睫,沒有太多時間試圖跨越太多鴻溝。關於在你自己的家鄉一起植堂,任何讓你多加思考的事情可能會中斷在對外宣教上的合作,特別是如果植堂是終極目標的話。但是,你若同意教會生活的基本真理,你就有了關於大部分宣教夥伴關係的良好基礎。至於基督其它的教會,爲之感謝神,然後轉身與理念一致的教會合作。

2. 在自己的合作網絡中連接。

第二,在自己的合作網絡中連接。無論你在什麼團體或組織,你可能常常爲宣教奔波,努力建立一個由志同道合的教會構成的更加密切的團體。我們教會與美南浸信會宣教差會合作,整合宣教資源。但是在這個更大的教會群體內部,我們形成了一個小的教會群體,也與之更加直接地合作。我們與這些教會有教會間長期的信任關係,也最樂意與之合作,共同差派成員建立團隊,也在短期宣教上合作。

3. 如果沒有合作網絡,就建立一個。

第三,如果你沒有合作網絡,就建立一個。與神學理念相似的教會牧師商談,瞭解他們在宣教上正採取的行動。看看是否在一些方面,你們可以參與到他們中間,提供支持和鼓勵。一年打幾次電話,發幾封郵件,可能就足以行動就來。讓其它姐妹教會知道你們在做什麼,甚至要樂意邀請他們的一些成員參與到你們中間。或者你們參與到他們中間,學習一些東西。

4. 保持簡單。

第四,保持簡單。在開始宣教上的合作時,有時候教會是出於好意,但是可能一下子攫取太多。但是並不需要過於複雜,或是花上過多時間。單單每年一次和一個牧師夥伴在午飯時分享計劃,就可以爲有成果的合作開門。另一個行動方式,就是一年發兩三封郵件,邀請另一兩家教會在某個項目上一起參與。其次,在你開始瞭解另一間教會的文化時,你會發現可以更加深入和持久地合作,甚至可能從兩間教會的成員中差遣一個團隊,到海外長期服侍。

爲了高舉和清楚闡明福音

宣教上的合作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幫助高舉和清楚闡明福音。合作幫助你看到,你的教會不只是你自己的計劃項目。合作也讓人看到,你在意福音的廣傳,即使別的教會在傳福音和收割上做得更多。合作也可能幫助你找到「一同爲真理做工」的人,他們會在接下來幾年的時間裡成爲你和會眾的祝福。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ndy Johnson
2017-06-08
健康教會
四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