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植堂者,盡早制定教會文件!

我們耽誤了三年才制定教會文件,也因此吃了不少苦頭。

我們原來有一份《信仰告白》——我們需要用它來籌款——但我們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它。沒有人鼓勵過我們採用(並認真對待)《教會章程》或《教會之約》。其實那個時候即使有人這樣說了,我應該也不會採納他們的建議。

教會文件看起來已經過時了,而且僵化。我想接觸那些「其他教會」沒有在接觸的人。我想接觸那些不喜歡教會的人——他們在尋找一間不一樣的教會。

三年後,我們制定了教會文件——但是這個過程很痛苦。

到那個時候,我們已經吸引了一批人,其中許多人不喜歡地方教會的觀點。我們知道我們反對律法主義和僵化的教會,但我們不知道我們想成爲什麼樣的教會。一切似乎都有待討論和辯論,包括聖經的無誤性和基督的代贖。由於沒有行使教會紀律的概念或能力,罪肆虐橫行。與罪對質毫無作用,因爲每個人都會訴諸個人喜好,來決定「同意或者不同意」。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三年,很明顯我們正在沉淪。如果耶穌曾爲了教會的合一禱告,那麼祂的祈求在我們教會似乎沒有得到回應。

最後,我們制定了教會文件。《信仰告白》在確立教會相信聖經教導了什麼內容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經過許多溝通和大量研究,我們制定了《教會章程》。我們找到了一份經過時間考驗的《教會之約》,它簡單地概述了聖經對所有基督徒的要求。

在隨後的幾個月裡,很多人離開了教會,有些人很憤怒,有些人很沮喪。

所以……

植堂者們,不要等三年才推出這些文件!

教會是一個反文化機構

運營一家餐館可以有一百種不同的方式。人類的智慧可以組建一個優秀的非營利組織。但只有耶穌才能組建地方教會。我們要尋找教會組建原則就要轉向聖經,讓我告訴你:教會是一個相當反文化的機構!

讀讀《哥林多前書》5 章關於教會肢體彼此督責的經文,或《提摩太前書》3 章中對領袖資格的要求,你會立即深刻地意識到,在組建新教會時「憑空想像」(我母親會這麼說)行不通。如果沒有聖經明確的指引,新教會很可能會與流行文化融合,但會以不健康的方式發展。

神學模糊

在我們這個後現代時代,劃分神學上的界限似乎有悖於直覺。然而,新建立的教會不會自然而然地偏向正統信仰。不在一開始就確立教義界限會導致教會在合一、品行端正和神所啓示的真理上偏離。這樣的話,關於核心問題(如聖經無誤性和替代性救贖)無休止的爭論會分散新教會的注意力,使得教會無法從事植堂者真正想做的事情:宣教!

教會論含糊

誰帶領教會?誰是教會成員,對成員有什麼要求?誰可以在教會服事?在我們教會組建起來之前,對於這類問題我們收到的回答千差萬別。符合聖經的教會體制在整個社會中都是反文化的。男性帶領、會眾治理(對我們浸信會來說)、受洗重生的教會成員——這些都不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如果一間沒有教會管理原則,那麼他們就很容易引領自己離開對聖經的忠心。

道德模糊

教會對成員的要求是什麼?新教會沒有教會文件會給他們的新羊群帶來混亂。同居情侶可以成爲教會成員嗎?一個生活在明顯、未悔改罪中的人可以參與公開服事嗎?我們如何處理一個明顯悖逆耶穌命令的姊妹?

如果沒有明晰的出於聖經的教會文件,植堂教會就會走向律法主義或淫亂。在律法主義方面,他們可能會對成員提出耶穌本人沒有提出的屬靈要求。另一種情況是,成員可能會受罪的轄制,肆無忌憚地接受放蕩的生活方式。

因爲是罪人蒙召建立和組建地方教會,所以我們需要超越人類智慧的指導原則。我們從一開始就需要符合聖經的指導原則。

這就是教會,也是我們要成爲的樣子

作爲牧師我經常有機會爲訂婚的情侶提供輔導。作爲婚前輔導的一部分,我總是詳細解釋婚姻中的期待和要求。你能想像一個人結婚三年後才發現婚姻中的期待和要求嗎?

對教會是誰和教會做什麼缺乏深入的思考和清晰的認識,會導致無休止的分裂。我們在三年後用文件來解決這些分歧時,一些人覺得這是在針對他們並因此而離開。所以應該從一開始就預備好這些文件,從一開始指著這些文件說:「這就是教會,這就是我們需要成爲的教會」。

從一開始就制定好教會文件是在表明:「我們是聖書子民」。

有時人們會問:「難道擁有聖經還不夠嗎?」

在一個沒有罪的世界裡也許我們都會贊同聖經的教導。但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對聖經的各種解釋比比皆是。建立在聖經根基上的文件告訴我們,植堂的異象要「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 2:20)

最終通過建立教會文件,我們能夠清楚地向神賜給我們的人說:「這是我們所相信的聖經,我們就是站在這個根基上。我們不僅承認教會需要符合聖經的領袖,而且還把它寫出來了。歸根結底,我們的文件詳細闡述了我們教會的異象。我們不僅承認聖經要求牧師正直,他們還要正式將自己置於教會權柄之下。這些文件將爲你們,爲教會提供保護,使你們免受背道、缺乏勇氣或專制的植堂牧師傷害。我們不僅討論了成員資格的要求,還詳細說明了神對基督徒的要求——以及我們作爲教會的期望。在處理不悔改的罪和教會紀律案件時,這些文件可以提供即時的幫助。它們爲我們植堂團隊的每個成員以及新信徒提供了門徒訓練的圖景。我們不僅傳講《加拉太書》1:6 (我們不可轉向別的福音),而且還用這些工具來闡明什麼是唯一的真福音。這些文件的作用是保護教會免受假教師和豺狼之害。」

門徒訓練工具

聖經指示教會以一種與當代文化以及墮落的人類智慧背道而馳的方式來組建自己。因此,教會需要文件。

一位從植堂開始就與我們在一起的成員說:「自從我們投票通過了這些(文件),我們教會的屬靈健康就得到了顯著的增長。」它改變了我們教會,也改變了我們的成員。雖然有些人離開了,但其他人積極響應,接受了聖經的異象,將自己交託給地方教會,並得到了成長。植堂是爲了造就門徒,而教會文件是造就門徒的有用工具。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hurch Planters, Don』t Wait to Put Your Documents in Place!

作者: Joel Kurz
2023-12-29
教會
福音
植堂
教會文件
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