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植堂者,快落實你們的教會文件!

原文標題與鏈接:Church Planters, Don』t Wait To Put Your Documents in Place!

翻譯:韓冰

 

 

 

我們拖了三年才把教會的文件整理好,我們爲此備受折磨。

我們有信仰告白——籌款的時候用得到——但是我們不知道怎麼去用它。從來沒有人鼓勵我們採用(並認真對待)章程和教會之約。即使他們鼓勵了,我也不會聽的。

教會文件顯得有些過時和呆板。而我正想得到那些「其他教會」得不到的人,我想要得到那些不喜歡教會的人和那些在尋找不同感覺的人。

三年後,我們讓教會文件回歸正位——過程很痛苦。之前的那段時間,我們吸引了一群人,其中不少人還挺鄙視地方教會的。雖然我們知道自己反對律法主義和死板的教會,但是我們不知道自己想要成爲什麼樣子。一切似乎都需要探討和辯論,其中包括聖經無誤和代贖這樣的基要真理。我們沒想過也沒辦法去執行教會紀律,罪在我們中間不受控制。教會的要求沒有任何作用,因爲所有人都認爲這只是個人偏好,對不同意見應該尊重。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整整三年,顯然我們正在沉淪。耶穌的禱告如果是爲了教會的和一,祂的祈求似乎沒有應驗在我們身上。

最終,我們把一些教會文件拿了出來。在教會相信聖經教導方面,我們的信仰告白起到了極大的作用。經過多次交流和研究之後,我們建立了一個教會章程。我們找到了一份經歷過時間檢驗的教會之約,這個教會之約簡單地概括出了聖經要求信徒所須有的。

接下來的一個月,許多人離開了,一些人很憤怒,其他的人很沮喪。

所以……

植堂的同工,不要等到三年之後才把教會文件拿出來!

教會是一個反文化機構

開一家餐廳有上百種方式。最聰明的人可以組織一個非凡的非營利機構。但是只有耶穌能建立地方教會。我們能在聖經當中找到建造的原則。讓我告訴你:教會是個相當反文化的機構!

你讀到哥林多前書第5章教會成員間彼此的責任,或是提摩太前書第3章領袖所需的品質,但是當新教會無法執行這些時,你會立馬感到「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正如我母親會說的)。缺乏聖經的指導,新植堂的教會很容易混合進流行文化,在毫無幫助的景況中前進。

模糊的神學

明確神學的立場雖然在後現代看來是違反直覺的。但是,教會不會天然地走入正統。沒有從一開始就確立神學教義的界限,教會會離合一、純正和神所啓示的真理越來越遠。結果,新生的教會陷入了對核心教義的不停爭論中,比如聖經無誤和代贖。這些使得植堂者沒辦法投入到他們真正應該投入的事工中:大使命!

毫無根基的教會論

誰帶領教會?誰能成爲教會成員,對他們的要求是什麼?誰能在教會中服事?在我們的教會建立之前,這些問題的回答五花八門。合乎聖經的教會在社會中是反文化的。男性長老、會眾的權柄(對我們浸信會而言)、受洗並且重生的教會成員——這些都不是我們自己一拍腦門想出來的辦法。教會治理要是沒有基本原則的指導,教會就會把自己帶離合乎聖經的忠心。

模棱兩可的道德

成爲教會成員的條件是什麼,誰又來制定這些條件?缺乏教會文件就植堂,會讓他們的羊群感到困惑。同居的情侶能成爲成員嗎?一個仍陷在罪中不肯悔改的人可以服事嗎?如果一個姐妹抵擋基督我們該如何處理呢?

沒有明確的依據聖經的文件,植堂將走向律法主義或者放蕩——要麼和律法主義一樣,將耶穌沒有給他們的重擔強加在會眾身上;要麼將他們的會眾陷在罪中,過著放蕩的生活。

因爲是罪人被呼召建立地方教會,所以我們需要超越人類智慧的指導原則。從一開始我們就需要聖經的指導方針。

這才是真正的教會,也是我們所要成爲的教會

作爲一名牧師,我經常有機會輔導訂婚的未婚夫妻。我總是詳細解釋婚姻中的期望和要求,以此來作爲婚前輔導的一部分。你能想像,一個人在結婚三年之後才發現婚姻的期望和要求嗎?

教會是什麼? 教會需要做什麼?如果對這些問題沒有深思熟慮和加以明確,之後會帶來無止盡的分歧。三年後再靠教會文件來解決問題,就會讓人覺得無法接受,人們會離開。所以在一開始,就在文件上寫清楚「這就是真正的教會,也是我們所要成爲的教會」。

在教會文件的開頭就寫上「我們是聖經的子民」

有時候人們會問,光聖經就夠了嗎?

當然,在無罪的世界裡,我們對聖經的教導不會有任何的分歧。但是在墮落的世界中,對聖經的解釋各式各樣的都有。合乎聖經的教會文件指的是植堂教會的異象應該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2:20)

通過最終敲定的教會文件,我們把神所啓示我們的清楚地傳達給會眾,「我們相信聖經所說的,在這個根基上我們得以站立。我們不僅知道我們需要合乎聖經的帶領,也宣告這一事實。最終,我們的文件詳細地描繪出我們作爲一個教會將要成爲的樣式。我們不僅承認聖經要求教會有純正的牧養,我們也將自己放在教會的督責之下。這些文件能保護你和教會遠離背教的、沒有勇氣的和專制的教會植堂者。我們不僅討論了教會成員該是什麼樣的,也將神以及我們(作爲教會)對一個基督徒的要求詳細記下。在不悔改的罪和教會懲戒上,這些文件也提供了直接的指導,其中記載了針對每一個植堂團隊成員(包括新信徒)的要求。我們不僅傳講加拉太書1:6(就是絕不能跟從另一個福音),也用這些作爲工具來宣告那唯一的、真正的福音。這些文件用來保護教會遠離假教師和豺狼。

門徒訓練的工具

教會的建立方式是與現今的文化和墮落的智慧截然相反的。正因如此,植堂才需要教會文件。

「教會文件通過後,教會很明顯地在健康的屬靈環境裡成長了。」一位一直與我們同在的教會成員說。教會文件改變了我們的教會,也改變了我們的成員。即使有些人離開了,但其他人作出了積極的回應,接受了聖經的觀點,降服於地方教會,然後成長了。植堂是爲了建立門徒,而教會文件是建立門徒的有效工具。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Joel Kurz
2017-06-23
教牧
健康教會
四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