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聖經怎樣看重教會的復興

福音派教會遍佈於美國和世界的許多地方,然而一些福音派教會卻像是街角的垃圾一般讓人避之不及。表面上他們宣稱自己相信福音,他們的歷史傳統和信仰告白也認信福音,這些教會中也有真信徒,但總體而言他們的生命卻沒能彰顯出福音的信息。他們無法給人們提供有營養的糧食,反而是排放出有毒的苦水。

在這個國家裡,有一些的教會可能真的無藥可救了。但是悲哀的是,許多的福音派人士和傳道人已經習慣於忽略這樣的他們教會,而只是簡單去建立新的教會。植堂的工作固然重要,也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我也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人來做植堂的工作。但是,如果你的花園裡已經是雜草叢生,你會只是在花園正中再添上一些漂亮的鳶尾花嗎?如果你聽不清電視上的新聞,因爲收音機聲音的干擾,你會僅僅把電視的音量調高嗎?

我認爲,復興教會——也就是透過解決使教會衰落的問題並促使教會朝著信心來建造,使垂死的教會重新煥發生機——是聖經所要求我們承擔的責任。

復興教會是使徒工作的優先

我們來思想《哥林多前書》。大約公元50年左右,保羅在哥林多建立了神的教會。幾年之後他寫了這封信,以回應他聽到的一些傳聞以及解答哥林多教會提出的若干疑問。保羅的信裡面涉及的許多的問題:

  • 結黨紛爭: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1:10-17)
  • 容忍性的不道德 (5:1-13);
  • 信徒之間的訴訟 (6:1-8);
  • 關於婚姻和性問題上的困惑 (7:1-40);
  • 關於基督徒自由的界限上的分歧(8:1-13; 10:1-33);
  • 崇拜上的分歧 (11-14章)
  • 有關復活的錯誤教導(15章)

轉換一下看問題的角度和文化處境,公元55年左右的哥林多教會正是當下眾多福音派教會分裂情形的寫照。他們被類似的問題糾纏困擾:錯誤的教導、不道德、分裂、明爭暗鬥以及各樣的世俗化。他們需要做徹底的教牧手術來救回性命、恢復健康。

那麼,保羅是怎樣處理哥林多的問題呢?他並沒有說「這些人無可救藥。他們不過是一幫假信徒,一群驕傲自大、冥頑不靈的宗教人士罷了!你的教會絕對不想要這樣的人。」然後他再派提摩太去哥林多重新建立一個教會。

不是這樣的。保羅向哥林多人懇求。他多次去看望他們,他責備他們、教導他們、忍受他們。簡言之,他致力於復興哥林多教會。

當然,保羅的處境和今天有一些的斷層(其中之一就是當時的哥林多就只有唯一一家教會),但是結論依然成立:保羅並沒有放棄哥林多教會、任其在罪中沉淪,而是爲著修理和重建而勞苦。而類似的修理和重建正是今天眾多福音派教會所需要的。

這也與保羅所擔負的使徒事工上的優先次序一致。保羅不像許多當代的佈道家,他的工作並非簡單得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建立盡可能多的新教會。相反,在第一次宣教旅程之後,「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徒15:36)並且保羅還「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徒15:41)

即使地中海區域還有廣袤的土地等待福音化,保羅自己也有此雄心,但是保羅對他所建立的教會的健康是如此關心(羅15:20)以至於他又回到他曾經建立教會的地方,爲的是堅固當地的教會。如果我們要像聖經告訴我們的那樣(林前4:17,11:1,腓力比書3:17)去追隨保羅的腳步,我建議我們應該有負擔來促進所有跟隨基督、信仰福音的教會的持續的健康和壯大。

教會不能像堆肥一樣,一旦開始腐爛,散發出來的臭氣能持續多年、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之久,從而蓋住了基督的香氣。教會的分裂乃是向世人宣稱基督被分裂了(林前 1:13),教會容忍不道德就是宣告基督不是聖潔的,那些承受神國的是一群淫亂的、拜偶像的、酒鬼和騙子(林前 6:9-11)。

所以,我們也應當像保羅一樣有負擔來重建、復興和歸正那些有不同問題的教會。這樣的教會並不少見,在美國尤其如此。

耶穌:教會歸正者

在啓示錄第2-3章,耶穌自己就是在歸正那些地方的教會。祂對這些教會說話,恢復破碎的,醫治患病的,斥責虛假的,以及復興垂死的。舉個例子:耶穌指責以弗所教會雖然持守教義,卻缺乏愛心(啓2:2-7)。祂稱讚別迦摩教會持守祂的名,然而祂也指責他們持守假教導,所以祂呼籲他們悔改(啓2:13-17)。雅推喇的教會中有人跟從假教導,耶穌要審判他們(啓2:20-23),但對於剩下人,祂則稱讚和鼓勵他們繼續得持守(啓2:19,24-28). 而對於撒狄教會,耶穌說道,「我知道你的行爲、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衰微原文作死)因我見你的行爲、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絕不能知道。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爲他們是配得過的。」(啓3:1-4)

如果你還需要一節經文來支持教會復興,啓示錄3:2節「(你要)把那些剩下來將要死的堅強起來」就是你需要的。

不錯,這節經文是針對一個特定的教會而言的,但是其他的教會和有志向的牧者難道不應當效法耶穌對撒狄教會所懷的憐憫嗎?那些落在假教師手中的教會當中也有忠心的少數,對他們我們豈不也應該有一樣的關心嗎?

單單這兩節經文就提到了耶穌去歸正和復興的七個教會。我們也應當如此。

神的子民披戴著神的名

聖經給了我們另外一個去歸正和復興教會的動機:神的子民披戴著神的名。基督徒是受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28:19)。在末後的日子,基督徒是神的殿,是神因著祂的名所建造和居住之地的體現(王上8:17、19)。教會就是一群按著神的名被召、爲著神自己的榮耀創造、祂所塑造所作成的(賽43:7)。並且,神不能容忍祂的名榮耀被沾染(賽48:9-11)— 我們也當如此。

但是,就像我剛剛所說的,當教會在罪、分裂和表裡不一中痛苦時,神的名就淪爲社會的笑柄。這樣的教會羞辱了神的名,而不是尊崇祂、榮耀祂。

一個垂死的、被罪糾纏的教會就像徒具燈塔的外表,但是燈泡和反射鏡都破碎的一個建築物。他們無法將神榮耀的光照耀在數裡之外,無法憑藉神的恩典將罪人呼召進天國,而是留下和以前一樣如同夜晚的黑暗,甚至可能更加的黑暗。他們又像是被劫持的電臺,廣播出去的不是他們所宣稱的信仰,是有關上帝的謊言而非真理。

神將祂的名賜給祂的子民,和那些在特定情形下奉祂名聚集的人(太18:20),對祂名的關心促使我們去歸正和復興教會。如同狄馬可常說的,教會復興是一石二鳥的工作。你拆毀一個壞的見證,在原地建立起一個好的見證。

所以...?

如果這個道理成立,我們又該做些什麼呢?簡單得來說,當我們考慮如何傳福音、見證神的國時,復興教會應該成爲一個有份量的選項。這應當是我們的眾教會應當去考慮、計劃和禱告的事情。那些期望傳福音的教會應該像主耶穌和保羅一樣,去使軟弱的教會強壯起來、恢復他們的見證。

你要去思考你的教會可以怎樣幫助那些處在掙扎中的教會。去了解他們、發現他們的需要、和他們建立關係,盡一切可能的方法來幫助他們。時機合適的時候甚至還可以差派牧師和其他人手來幫助他們的革新工作。

如果你是一個有抱負的植堂者,請將教會復興作爲植堂之外的另一個選擇。如果你復興一間教會,你就是通過清理教會弟兄姊妹丟棄給這個城市的各種垃圾來榮耀上帝和服事祂的子民(這是教會改革通常會帶來的),而不僅只是去新建一間教會而已。與做社區衛生工作相比,你的鄰居可能更願意看到一間靈命復興的教會。而且誰也不知道你復興起來的這間教會當中,又會有多少人去建立多少間新的教會!

教會復興應當成爲我們的負擔,因爲這正是聖經所要求我們的。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個人侍奉都顯露出這一點。神的子民擁有著神的名,所以我們也要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Bobby Jamieson
2014-11-26
健康教會
教會歸正
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