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臉厚心慈:謙卑使牧者不至於耗盡

原文標題與鏈接;Be Tender-Hearted and Thick-Skinned: How Humility Protects Pastors from Pastoral Burnout

翻譯:張雲軒

 

他們想就我的講道找我聊一聊。我剛來這教會不久,但他們有些擔憂。最近有幾位單身女士離開教會,執事們認定是我的錯。他們說我的講道太「男性化」。我當時不明白,現在仍不明白他們的意思。當然,我無意講一篇男性化女性化的講道。雖然如此,他們仍不滿意。

幾個月後,一對年長夫婦想找我談談。他們也有一些擔憂。這次關於我的家人。 他們提出了建設性的批評,特別是對我的太太。 在公共場合,他們很友好,似乎非常喜歡我們。私底下,他們對作爲事工團隊的我們有所保留。

大約在這個時候,另一位成員告訴我,他覺得主日敬拜有些問題。具體哪裡不對勁他說不上來。他似乎很高興我忠心傳講聖經,但他希望聽到喜樂一點、不那麼嚴肅的東西。他說我們的聚會沒有敬拜的「感覺」。

歡迎來到(真實的)事工。

批評可以是良藥

如果你是一位牧師,你到哪裡,哪裡就有批評聲。上面的例子來自我早年的牧養生涯。十年後,我所服侍的這家教會比以前更合一了。然而,批評聲仍然常有之。就在前幾天,一位弟兄說我講道的第一點太長了,而他說的沒錯!我努力留心聽取敬虔的指正。

「耳朵聽賜生命之勸責的,必居於智慧人中間」(箴15:31,呂振中譯本)。 人人都需要指正,而好的領袖接受指正。 「公義的嘴爲王所喜悅;說正直話的,爲王所喜愛」(箴16:13)。 當一個需要改變的人被勸告要作出改變,這是恰當的;當你行事錯謬時被人指出,這是美善的。 批評可能在短期內如針扎一般。如果所言屬實,我們應當把它當作主的禮物。「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箴19:20)。

劑量別太大,拜託

成熟的牧者知道批評益處多多,但他會期望維持在最低限度。這是因爲批評有負面作用。火上堆炭過多,容易把牛排烤糊。牧師頭上堆太多的批評,容易讓他生命枯竭。無論出於怎樣的好意,批評如果掌握不好火候,就會帶來傷害。沒有人能在長期挫敗的狀態中健康成長。「心中憂慮,使人消沉;一句良言使他歡喜」(箴12:25,新譯本)

不幸的是,牧師對臨到自己頭上的批評,既不能控制質量也不能控制頻次。 一些批評是美善、有益和滋養生命的,另一些批評則是不公平、不公正和不懷好意的。擊球手不能要求投手總擲出容易的球,牧師也不能奢求成員滿有憐憫。有時候,人們會說出不合實情的話。

「你在乎成員制,而不在乎人。」

「你從來沒有對我說過友善的話,我感覺你不太喜歡我。」

「你只想別人聽你的話,你並不真的在意別人的意見。」

「你不愛老年人,你只在乎年輕人。」

「你作爲講道者還過得去,但離牧者還有些距離。」

像這樣的批評可能與完全不符合實際情況。或者它有些許真實的成分,卻以惡毒、傷害的方式向你撲來。我們知道,羊會咬它們的牧人。 面對不公正的批評,牧師應該如何回應呢?

簡言之,臉皮務要厚,心腸要柔軟。

臉皮不能薄

臉皮薄的牧師無法在事工中持久侍奉,因爲他會把每一個關於教會方向的質疑視爲對他個人的藐視。每個離開的成員都像是插在後背的匕首。他很難辨別公正和不公正的批評。蜘蛛俠的直覺,能感知到附近的危險;而薄臉皮牧師似乎總能嗅探到無處不在的批評。

有些薄臉皮牧師會妖魔化他們的批評者。他們視自己爲真理的鬥士,百思不解爲什麼其他人不能和自己步調一致。 當人們詢問某個決策背後的理由、表達異議,或只是默默地不同意時,一位薄臉皮牧師會視此爲對他個人的冒犯。一個薄臉皮牧師可能不會輕易改弦易轍,但任何衝突都會使他陷入失望和痛苦。

也有些薄臉皮牧師緊張過度,以至於對自己做出的每個決定疑慮重重。一旦有人反對,這些牧師很快想當然地以爲是自己把教會帶到偏離的航線。他們把領袖地位的合法性建立在人群的喧鬧之上,而不是主的話語。

無論哪種作風,薄臉皮牧師都過分在乎別人的想法。人們的意見在他的事工上投下了長長而令人沮喪的陰影。他總感覺有必要證明自己。[i] 這樣的牧師築起了一道牆,讓人敬而遠之。牆裡則會充滿黑暗和孤獨。

簡而言之,薄臉皮牧師可能不應該投身事奉,因爲他們不能持久。

臉皮務要厚

厚臉皮牧師更在乎他所敬拜之神的認可,而不是他所服侍的教會的認可。他通常可以在週日晚上睡得很好,因爲他知道神的國並不被他不太出彩的講道震動。他可以在下午聽到各種壞消息——癌症復發了,我的妻子離開了我——傍晚依舊有飽滿的情緒觀看他孩子的足球比賽。厚臉皮牧師在神主權的良善中,找到了深厚的安慰和力量。

因爲厚臉皮牧師知道他的教會的未來仰賴聖靈的能力,非他自己的。他做的決定能服侍到他自己和家人的益處。他抽出一部分時間花在他需要的地方——即使一些成員可能質疑他的優先次序——因爲他知道他的家人和教會需要一位休息良好的牧者。他會拒絕一些教會職責,與妻兒共度美好時光。他承認有些人可能希望他有更多時間服侍會眾,但他用日程安排證明他把家庭放在第一位。 [ii]

最重要的是,皮厚的牧師允許羊咬他,因爲他知道,畢竟他們是羊!幾十年來一直接受主題式講道的基督徒,可能對逐章查考聖經書卷的主意感到憤怒。厚臉皮牧師沒有被他們的反對者冒犯;他耐心地解釋爲什麼他認爲解經式講道更有幫助。 一個厚臉皮牧師可能因爲引導會眾去唱更適合集體敬拜的歌曲而受到批評。人們誤解他沒有音樂細胞,他卻不感到沮喪。他謙卑地解釋了這樣做是爲了會眾集體敬拜神的長遠益處。

換句話說,每個牧師都不可避免地面臨接二連三的批評。這不是天堂。但厚臉皮牧師會定睛十字架,他的心在主裡,他的手扶著犁。

也因爲如此,他更有可能持久在事工中。

心腸務必要柔軟

大象的皮膚可以承受撒哈拉沙漠烈日的炙烤,但老實說,誰想要擁抱一頭大象?厚臉皮牧師一不當心,可能會給人難以接近的錯覺。他或許把忠誠於神的話與憐憫神的百姓對立起來。

使徒保羅是我們很好的榜樣。他告訴加拉太人他不是要「贏得人的稱讚」,而向帖撒羅尼迦人描述他的事工時,他將自己比作「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厚臉皮:加1:10。心腸柔軟:帖前2:7。

更好的是耶穌的榜樣。他對那些拒絕他的人表現出非凡的溫柔。救主描述自己「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路13:34)。如果我們的君王待耶路撒冷如此溫柔,那麼我們豈不應當對永生神的教會(提前3:15)心存憐憫嗎?

厚臉皮也有它的危險。我們可能遲鈍於接受好的批評。我們對他人可能顯得嚴厲、冷漠或沒有興趣。我們可能假設周圍的人和我們一樣厚臉皮,就用粗暴無益的方式批評他們。我們的話可能強而有力、清晰又帶刺,卻傷到了神託付我們照料的羊群。[iii]

讓我們努力避免這些隱患。我們教會成員在神眼中看爲寶貴,即使他們會帶來傷害。如果我們對批評過於敏感(薄臉皮),我們會在他們對我們失望的重壓下垮掉。如果我們對批評過於無動於衷(厚臉皮),我們就會把神呼召我們去服侍和帶領的弟兄姐妹們推開。因此,務必有一顆慈悲心腸。臉厚心慈的牧師最能夠在事工中被神持久地使用。

[i]參見Jared Wilson《牧者的稱義:基督的工作活用在生活和事工中》(中文版未出,譯者暫譯)

[ii]參見Brian Croft《牧者的家庭:在牧會事工的挑戰中如何牧養你的家庭》(Zondervan, 2013)(中文版未出,譯者暫譯)

[iii]參見John Crotts《恩慈:用愛調和真理》(Reformation Heritage, 2018)(中文版未出,譯者暫譯)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Aaron Menikoff
2018-12-18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