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可以舉行網上洗禮和主餐嗎?

可以在舉行網上洗禮和主餐嗎?

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們也不知道要多久),世界上許多地方的教會都無法線下聚會。因此,很多牧師都在像我一樣熱切地尋找解決辦法——聖經沒有給我們一個現代疫情手冊來回應這一處境。當會眾無法聚集的時候,我們做什麼來鼓勵和牧養神的子民呢?

大多數福音派教會都選擇了網上直播,內容與他們往常的主日聚會差不多。雖然有人可能會質疑這種做法是否智慧,但我並不認爲聖經中有任何地方禁止這種做法。但是洗禮和主餐呢?它們之前都是會眾聚集敬拜時才會進行的,那麼是否也可以遠程進行呢?對於是否遠程進行洗禮,這要取決於你的方式是什麼;但對於網上主餐,我的回答非常明確:「絕對不行」。

請允許我強調一下,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責備任何牧師,只是想根據聖經做決定。當我們沒有什麼實際的先例可以求助時,讓神全備的話語指引我們的腳步就更爲重要了。

我們先來看洗禮,然後再談論主餐。

洗禮

馬太福音28章19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這裡有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如果施洗者與受洗者不能面對面有接觸,洗禮還可行嗎?「洗禮」在希臘文中的意思是「浸在水裡」。洗禮的要點在於,外在的浸入水中象徵著與基督在他的死、埋葬和復活上聯合的屬靈事實(羅6:1-4)。在耶穌的命令中,給人施洗的責任在於那些使人成爲耶穌門徒的人;受洗的責任在於那些成爲耶穌門徒的人。前者把後者浸在水中;後者則是被前者浸在水中。

基於這一點,我認爲我們不可能舉行一個施洗者與受洗者不實際接觸的「虛擬」洗禮。耶穌這個命令不是「告訴他們自己給自己施洗」,而是「給他們施洗」。

但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我也確實認爲教會可以靈活地進行洗禮。(不過如果先推遲一段時間,等到我們能再次聚集的時候再進行洗禮,這是否更明智呢?這也是值得我們考慮的問題。)例如,洗禮通常適合在全體會眾聚集的時候進行。這是因爲洗禮不僅是個人的信仰表明,而且也展現了教會如何公開地認可信徒的信仰,並且使他們成爲教會成員(使徒行傳2:38-41)。

洗禮把一個人和多個人聯繫在一起。這一點在洗禮中是很明顯的,因爲洗禮乃是在「眾人」的見證下進行的。但是當「眾人」沒辦法聚集時,我認爲牧師作爲教會所認承的代表,在相對不太公開的環境中爲他人施洗,這也是完全可行的。畢竟,當初腓利爲埃塞俄比亞太監施洗的時候,見證人最多不過就是再算上與太監同車的那幾個人(使徒行傳8:38)。在浴盆裡的洗禮或許不太符合常規,但它仍然是洗禮。

主餐

但是在會眾無法聚集的情況下,剛才那些話就不能用在「主餐」上。這是因爲對於主餐來說,會眾的聚集是必要的而非次要的。在哥林多前書11章,保羅五次提到同一個事實,那就是哥林多會眾在進行主餐時,他們都聚集在一起作爲教會全體,聚集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例如,「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林前11:18;又見17、20、33、34節)。 

但這是碰巧嗎?還是我們必須做的呢?教會會眾彼此之間實地見面對主餐來說是必要的嗎?保羅的回答是肯定的。我們來看哥林多前書10:17:「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爲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主餐表明了教會的整體性。它也完美體現了教會的合一。它把許多人聚集在一起,讓他們在同一個地方有分於同樣的過程,並使他們成爲一個整體。(所以如果說洗禮是把一個人同許多人聯繫在一起,那麼主餐就可以說是叫許多人合一。)主餐是全會眾在同一個空間共享的。如果我們的主餐沒有達到這個要求,那我們的主餐就不叫作主餐。

因此,我不是說這種會眾分散進行的、經過調整的網上主餐看起來不夠好:而是說,它根本就不是主餐。

今日之餐與那日之餐

所有的痛苦都涉及某些失去;每一種失去也都是某種形式的痛苦。現在,在眾多的失去和痛苦中,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正在遭受這樣一份苦楚:他們失去了每週可以實地彼此面對面的團契生活。我們的同情會促使我們盡我們所能減輕這種苦楚。但我們無法完全使它消失。因此,我們應該透過這些暫時的失去(包括這些具體的、有形的、以及另外一些必須要面對面進行的命禮,尤其是主餐)來學習神要教導我們什麼。宴樂的家——共同在主的主餐來享受基督——暫時關閉著。今天神許可我們往遭喪的家去,你能從中學到什麼呢?(傳7:2,4)

主餐本身不僅讓我們滿足於神的良善,也要激起我們的渴望來期待何時能看見祂的面:「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26:29)。

願無法共進今日之餐的遺憾,激發你對那日晚餐更深的渴慕。


譯:黃晨陽;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an baptism and the Lord’s Supper go online?

作者: Bobby Jamieson
2020-04-21
洗禮
聖禮
主餐
新冠病毒
命禮
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