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場地與翻修的神學框架

編注:本文由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德爾雷浸信會的長老們製作,用以指導他們的會眾如何思考即將進行的建築修繕工程。 

在我們不斷僱用建築師和承包商來評估我們的設施,並讓他們爲建造和修繕設施提出建議的時期,先討論和形成我們的建築神學似乎才是謹慎的。長老們的目標是明智地避開兩個坑: 

  1. 以我們的建築物爲榮(某種形式的物質主義)——我們用建築物來衡量教會健康程度,或是用我們建築物的質量來衡量主對我們的信實,或是在別人面前以我們的建築物自誇,或是從我們的建築物那裡找到福音事工的激勵。 
  2. 以我們的建築物爲恥(某種形式的禁慾主義)——我們以自己以破爛建築物爲樂的程度來衡量我們的屬靈成熟度,或是以我們破舊的設施誇口,或是把物質上的修繕和建造跟世俗化等同起來,或是錯誤地指責和論斷那些改善其設施的教會。 

在避免這些坑的同時,我們還希望在履行我們作爲基督使者和福音執事的呼召時,對物質資源形成一種積極的、合乎聖經的理解。我們不想依靠場地,但我們確實想利用主所提供的一切資源來尊榮他的名,並作爲他的教會結出果子。我們想要作好管家。我們想要作明智而忠心地經營建築項目的教會。我們想要從聖經中認識關乎教產、設施和物質資源的神學。 

一、建築神學 

第一,聖經中物質場所的意義。 

神所造的物質世界是美好的而不是邪惡的,它可以用於行善也可以做惡。更重要的是,主爲了重要的目的而使用被造世界中的物質場所。 

  1. 柱子和壇(創12:7-8,22:9-14,28:10-22;撒下24:18-25) 
  2. 會幕(出24:15-25:9,40:34-38) 
  3. 應許之地(出32:11-14,書4:1-7) 
  4. 耶路撒冷(尼1:8-10) 
  5. 聖殿(王上8:1-11;代下7:11-12) 
  6. 耶穌基督披戴肉身(約1:1-14) 
  7. 我們的身體(林前6:17-20) 
  8. 教會,基督的身體(林前12:12-31) 
  9. 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啓21章) 

隨著聖經敘事的進展,對物質場所和建築物的強調顯然發生了轉變。舊約中充滿了有形的影子和預表,旨在讓神的百姓爲他們的彌賽亞的到來做好預備。整個獻祭系統都在耶穌基督裡得以成全。在新約中,耶路撒冷的實體聖殿讓位於作爲神聖殿的教會。神住在一群百姓中間,而不是住在建築物裡面。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在井邊的對話標誌著一個明顯的轉變(約4:21–24): 

耶穌對她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爲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爲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當然,主對地上物理場所的安排還沒有結束。將來要有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以及在永恆狀態中各種榮耀的物質場所,而我們也要爲此歡欣鼓舞。雖然舊約中的獻祭系統和實體聖殿在基督和他的教會裡得以成全,但它們也以各種方式表現和反映了天上的實體。摩西要按照神提供的確切設計來建造會幕,因爲它是天堂中真實會幕的副本。 

第二,在物理場地發生的事至關重要。 

想想神藉先知哈該說的話(哈該書 2:1-9): 

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爲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神使用地上的物質場地。一個建築物的榮耀不在於它的大小、風格和奢華,而在於神如何使用它來成就自己的旨意。在所羅巴伯的日子,有的人看見新的聖殿就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大多是出於錯誤的原因。主希望他們抓住最重要的。耶穌基督有一天將會踏入這殿中。神的兒子會披戴肉身,進入耶路撒冷並帶來和平。 

當然,即使是新聖殿也不會長存。耶穌基督宣告了它的毀滅:「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24:1-2)聖殿爲一個目的服務,之後便被拆毀了。另一個聖殿被建立起來,這殿就是基督的身體教會,被神的靈所充滿。 

第三,教會是一群人,而不是一個建築物。 

我們藉著內住的聖靈與基督聯合,這聯合是福音中最榮耀的事實之一(加2:20;林前6:17-20)。不但如此,我們還因爲與基督的聯合而與彼此聯合。因此,教會是由人組成的。我們是石頭,爲建造一座榮耀神的新聖殿,而基督是房角石(彼前2:4-5):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爲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第四,我們首要的工作是屬靈的,而非物質的。 

主耶穌基督使我們的使命是培養門徒,而不是蓋房子:「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使徒保羅曾定了主意,不是帶著世界的智慧到哥林多去,而是帶著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藉著被福音翻轉的生命。將他的理由延伸到建築物方面也是合理的。我們傳講基督,並將通過福音被神的能力翻轉的生命視爲結果子的證據,而非固定場地。 

第五,建築物是有用的,但不是必需的。 

得出我們不需要教會建築的結論是智慧的。如果有一天我們失去了教產,教會靠神的恩典將仍然存留並興旺。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耶穌基督的教會(太16:18)。 

同時,教會場地也是有用的。主若許可,我們當有智慧地將所領受的每一樣資源用於福音事工和教會建造。雖然就教會財產和建築的明智使用和目的我們有很多可說的,但以下部分將強調我們的建築能在哪幾個方面有助於我們完成基督呼召我們的使命。 

二、我們場地的目的 

如前所述,教會的財產和場地不是必需,但它們有用。它們並非邪惡,雖然人們也可能出於邪惡的原因而建造和使用它們。它們可能會讓人分心和乏味,但也可以在順服大使命的過程中發揮作用。 

在我們的教產神學背後是我們關於一切被造物的神學。它們是主的恩賜,可以正確或錯誤地使用,或爲榮耀基督,或爲榮耀人。可能需要有人不斷地提醒我們,神賜下物質的目的是要人帶著謙卑和真實的感恩之心領受。應當爲了福音事工和對百姓的愛,用它們來服事基督和他的國度。如果我們一直把它們僅僅看作是履行教會的使命的途徑,那麼我們大概就會走在正軌上。 

第一,一個聚集敬拜我們偉大上帝的地方,可以盡量減少干擾(雨雪天氣;噪音;嚴寒或酷暑等等) 。

雖然我們可以分散成20間小教會在各人家中聚會,由20組長老分別監督,但我們的建築提供了作爲一個地方教會聚會的機會,這樣我們就能在同一組長老的帶領下,向周圍的世界作同一個見證。 

一座建築還能幫助我們精確而有智慧地集中主的資源。當我們在同一時間在同一地點聚會時,通過同一位牧師傳講的同一篇道,以及同一個聖樂團隊的領唱事工就能使教會得建造。 

一座建築使我們能一起敬拜神。它使我們能在同一時間一起掰餅。它保護我們的身體不受雨雪的侵襲,使我們可以在最小的干擾下聽講道,全會眾一起禱告,以及敬拜主。它爲我們的會眾成員提供了一個彼此激勵、堅固、服事和相愛的空間。 

第二,一個爲開展事工而裝備聖徒的地方(教室;團契廳;兒童事工室)。 

大多數情況下,我們的受薪牧師和同工在教會都有一間辦公室,這對預備講道、輔導成員和教授聖經非常有幫助。保羅在以弗所傳道時,他不被會堂接受,但他能「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徒19:9)。約有兩年之久,保羅在那個建築物裡面傳道,教導,並培養門徒。我相信他爲此極爲感恩。 

第三,一個幫助我們培養耶穌基督的門徒並訓練未來的牧師和事工領袖的地方。 

教會財產和場地使我們能克服事工的某些障礙,如聚會空間的限制,停車的限制,水電費用等等。例如,如果住房是未來牧師和教會領袖在德爾雷浸信會(DRBC, Del Ray Baptist Church)接受訓練的一個重要障礙,而主提供了消除這些障礙的方法,那麼照此而行可能是明智的。 

第四,教會的可見標誌。 

陌生人可以走進來。開車經過的人可以看到並來詢問。人們能看到和聽到教會聚在一起,因爲我們有一個可以同心聚集的地方。儘管教會是一群人,而不是一個建築物,但當這群人聚在一起敬拜、服事和彼此關懷時,他們就顯出自己是教會。 

主使用我們的合一、以基督爲中心的生命以及福音的宣講,來向這世界作見證。同時,我們有一個場所,人們可以從街上走進來並實際地目睹我們的合一、以基督爲中心的生命以及福音的宣講,這時會很有幫助。再說一次,場地並非至關重要,但它有助於這個目的。 

我們鼓勵你在未來的日子裡抽空閱讀這份文件中的一些段落,並祈求主在開發和修繕我們的建築時賜我們智慧。如果我們在思考建築和修繕問題時,想到了其他可能有用的經文,那麼請把這些經文和想法發給長老們。


翻譯校對: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 Theological Framework for Buildings and Renovations.

作者: John Henderson
2023-02-01
思考
場地
八十九期
翻修
神學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