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牧養追求獨立的千禧一代

原文標題與鏈接: A Pastoral Response to Millennial Autonomy

翻譯:陳昊

 

幾週前,我和一位正在創業的教會成員一起交流,他給我分享了一項當前生意人普遍面臨的挑戰:留住千禧代。

千禧代看重職場上的自主性。這不是說他們不想團隊工作,而是說他們希望在決定做什麼、何時做、與誰一起做時保留自主。他們想要一個工作娛樂二合一的地方,希望自己每週殷勤勞動之處也能帶給他們意義和目標。最重要的,他們希望工作應當以關係爲中心,老闆不光是老闆,還是朋友。如果這些要求得不到滿足,千禧代就不容易留得住。

這種自主性可能會給別人帶來一些問題,更會在個體之內製造一種張力,即不斷增長的對從屬於比自己更大者的渴望。正如大衛·威爾士所說,「自我無意承受之重」。

那麼,教會如何關懷這一世代的人?畢竟,關於如何在每一個世代服侍眾人,教會已經接受了裝備,來面對這種挑戰。我們只需要簡單地學習聖經的教導,而且並不需要學習什麼新的戰略。

實行有意義的成員制

企業家Kevin O』Rourke說千禧一代視工作爲熱情超過義務,錢沒有意義重要。他們希望自己的工作和消費都基於合理的理由。那麼,除了耶穌正在這世界所做的,還有什麼理由比這更大?當然沒有了。不過,基督徒太經常忽略教會成員制與神的國度以及與耶穌在世界的工作之間的關係。很可惜,成員制常被認爲不過是名冊上一個呆板的名字而已。是不是教會成員,都對其基督徒生活沒有絲毫影響。

有誰想使自己成爲這種組織的一員呢?這有什麼意義呢?

但耶穌定意讓成員製成爲教會中的大事,他賜給教會整體傳福音的權柄,使他們以福音子民的方式生活。這個呼召不是一個人單獨能完成的,例如,如果一位弟兄或姐妹陷入罪中,其他教會成員會覺得應該啓動教會懲戒程序(太18:15),因此他們會找到犯罪的人,在愛中說誠實話。

教會成員應該有一種願望——甚至義務——在這個世界和別人一同,分享他們的財物、聚會、分享福音以及行善。這些內容往往是教會之約的一部分,因爲藉著這些行動,教會不僅可以向世界見證福音救恩的真理,也在教會等候基督再來的過程中保護和堅固教會。教會通過成員責任——很多人對這種責任會有出色的回應——幫助基督徒,包括或可能尤其是千禧一代。所以……

不要使成員製成爲一個可選項

在千禧一代的成長中,生活的每個方面都面對數不清的選項,不過正如心理學家史瓦茲(Barry Schwartz)所說,選擇越多,行動越少。這就是爲何一對夫婦無法決定去哪裡吃飯,最終只能待在家裡的原因。

我想,這或許是很多人寧願繼續出席聚會而不願意做委身的成員的原因。我們的教會是爲消費者而不是爲委身的基督門徒設計的。想來就來,想拿就拿。

這種服侍哲學可能會吸引一些千禧一代,他們甚至也會留一陣子。但聖經很清楚地表明,如果你說自己是跟隨耶穌,卻仍然自己做主(常表現爲作匿名的基督徒),就是自相矛盾。如果我們無法委身於神的百姓,不能愛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那可能我們從根本上並沒有跟隨耶穌(約13:35)。

換句話說,給人提供諸多選擇,讓他們和教會保持薄弱的聯繫,而不鼓勵他們委身,這不會幫助人更加屬靈——當然也不能幫助他們以合宜的方式回應神聖權威。如果一個人不能在地方教會順服其他的肢體,那我們就不要欺騙他們說他們屬於基督的身體。他們應該意識到自己在基督身體之外,而順服基督諸多命令的方式之一就是加入教會,並順服教會的權柄。因此……

使成爲會員具有排他性

試圖對千禧一代的自主性作教牧上的回應,這聽起來很反常。千禧一代難道不是看重寬容和包容嗎?但如果要有意義地委身於教會,部分是取決於能夠分清誰是誰不是。要知道在教會之內,同時伴隨著獨特的權柄和責任,而這些是教會之外的人所沒有的。

教會必須作出清楚的區分。教會可以藉著忠心執行紀律,比如禁止犯罪卻不悔改的成員領聖餐,來進行區別。在林前5:2-8,保羅告訴哥林多人將放蕩的弟兄從他們中間逐出。保羅在這裡暗示,教會要阻止這樣的人來領聖餐。

當然還有其他區分方式。例如,我們可以只是針對成員開會,並列一個只有成員的通訊錄。無論我們如何做,對於那些委身的人來說,排他性是使成員制有意義的一種方式。在兩相之間作出區別可以幫助基督徒知道根據祂的命令,他們委身於誰,和誰一起活出信仰。因此……

教導基督權柄的益處

千禧一代對權柄有著不一樣的假設,他們有時稱自己的父母爲最好的啦啦隊或朋友,但不是他們的權柄。但在基督的福音中,不是非此即彼的。耶穌的福音是關於那位配受敬拜的君王的,萬膝都要跪拜,稱祂爲主,祂有權柄捨了自己的生命,也有權柄取回來(約10:18)。祂也是罪人之友。祂要來統治自己的國度,那些國度之民將要在祂的主權之下享受永遠的和平和喜樂。這個好消息應該對無論千禧一代還是每個人的心靈訴說。

教會要經歷耶穌謙卑的統治。牧者應該爲每位教會成員屬靈的好處而守望,因爲他們都是在權下的人。教會成員應該爲了自己的益處謙卑地順服權柄(來13:17)。耶穌的權柄使一間美好的教會權柄成爲祝福和喜樂的源泉。在服侍中,我們不需要害怕擁抱這權柄,尤其是在教導中。

結論

當然,以上所述各個方面都有被濫用的風險。我們需要知道教會本身也在基督的權下,我們不能在聖經未及之處捆綁人的良心。有的人因著屬靈光景的不同,在回應委身的呼召時,會有不同的反應。因此,就算他們因爲某些我們認爲不成熟的原因仍在觀望,我們也有責任耐心且愛心地忍耐。或許最終藉著神的恩典,他們會留下來,或者也可能會在其他地方扎根成長。

歸根結底,教會給予千禧一代價值感和親密關係的喜樂,但與多數人想當然認爲的不同,這種喜樂是藉著委身、排他性,甚至是運用得當的權柄來實現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Kevin McKay
2018-07-11
權柄
五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