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互補主義的全球視野

互補主義是當前北美福音派中間的一個熱點問題。北美文化是強烈的平權主義,無論我們承認與否,文化壓力都會影響我們的神學。這種文化影響是雙向的。一些被認爲是互補性思維的觀點,更多地歸因於美國文化保守主義,而不是聖經中關於男人和女人的神學思想。類似地,一些狹義的互補主義和徹底的平權主義可能更多歸功於我們世俗文化的當前對話。儘管如此,互補主義仍然是美國福音派生活的一個重要特徵。

其他福音派的人呢?世界各地的福音派基督徒都閱讀並尊崇同一本聖經。對於教會、家庭和世界中的性別角色,他們是否得出了相同的結論?爲了探討這個問題,本研究調查了在每個大洲和各個主要民族語言相近地區從事神學教育和/或牧養訓練的基督教工作者。所有的工作者都有多年的工作經驗,能流利地使用當地語言。他們也都聲稱堅持互補主義神學。他們的回應非常相似。

在正迅速成爲全球基督教重心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傳統文化趨於父權制。然而,福音派教會開始越來越傾向於公開或事實上的平權主義。這種趨勢有時表現爲已婚夫婦擔任共同牧師。

在歐洲,東方的福音派教會通常是更傾向互補主義(或只是傳統文化)。越西邊的地區,平權主義變得更加明顯。

在伊斯蘭盛行的中東和中亞,女性完全的尊嚴和人性仍然是流行文化中的一個問題。這種觀念有時會延續到福音派基督教中。由於這個原因,許多被認爲是互補主義的東西實際上可能更多歸因於文化傳統主義而非基於聖經的信仰。然而,即使在這些地區,平權主義也在上升。有時,一些國家的平權主義會讓西方基督徒感到驚訝。

南亞的人口遠遠超過10億(包括世界上最多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人口),與中東和中亞相似。男性在教會和家庭中的領導地位仍然是主流觀點,但這種主流正在開始減弱。

東亞也是10億多人口的國家,在這裡,男性在家庭中的領導地位仍佔主導。然而,女牧師在教會裡的現象是極其普遍的。互補主義通常被認爲是宣教士試圖強加給東亞教會的一種北美文化現象,而並非是聖經的立場。

東南亞是一個宗教多元化的地區。傳統佛教國家的教會通常對女性在教會中的領導地位採取比傳統伊斯蘭國家更爲寬鬆的態度。

拉丁美洲文化在許多國家深受大男子主義傳統的影響。然而,無論在講葡萄牙語的巴西還是講西班牙語的拉丁美洲,拉帕斯托拉現象司空見慣。這通常是指男性牧師的妻子,她被認爲具有某種牧師的作用,並且在牧師的職務中,女性普遍地被接受。

綜上所述,互補主義是世界上少數地方的主流觀點。在這些地方,它更多地植根於傳統文化,而非基於聖經的信仰。在世界上許多地方,互補主義屬於少數人的觀點,而且似乎到處都在衰落。

這些地區的共同因素是什麼?

絕大多數情況下,該調查的每位參與者都提到,來自五旬節教派的某種形式的影響是接受女性擔任牧師的最重要因素。這種影響既來自主流的正統五旬節主義,也來自於成功神學向的新五旬節主義。五旬節教會從運動的早期就有女性擔任牧師。古典和新五旬節主義在拉丁美洲和波斯世界都具有巨大的影響力,新五旬節運動也席捲了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東亞和東南亞的大部分地區。諸如TBN之類的電視廣播公司和諸如喬伊斯·邁耶斯(Joyce Meyers)之類的成功神學講道人在宗教廣播世界中占主導地位,並且可以在地球上最偏遠的地方收聽到他們。這些運動的例子和教義給人以壓倒性的印象,即女牧師和女性講道人是基督教界的常態。

另一個因素是西方世俗文化的普遍影響。現在的世界可能是後殖民時代,但西方仍然通過其娛樂和教育系統殖民全球文化。西方世俗文化仍然在世界範圍內承載著智慧和成熟的光環。互補主義在世俗的西方人心目中帶有傳統主義和矇昧主義的污名,這種污名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基督徒心中和教會中也會有,尤其是在那些與西方主流宗派有聯繫的人當中。

最後,傳統主義本身在許多地方與互補主義背道而馳。在世界各地一個接一個的墮落文化中,傳統的性別角色往往涉及男性對女性的不忠和虐待。(我們必須承認,在西方確實如此)。對男性在家庭和教會中的帶領地位的承諾植根於傳統主義,而不是聖經教義,這往往被視爲對女性不公正的又一種表達。

互補主義在全球福音派教會中日漸式微。解決辦法既不是向平權主義投降,也不是回歸文化傳統主義。相反,認信互補主義的基督徒必須對神創造的榮耀有深刻的理解:男女同爲神形像的承載者,其尊嚴和價值平等,但神的創造智慧有奇妙的不同。


譯:申佳可;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 Global Look at Complementarianism

作者: Greg Turner
2020-07-01
期刊
教義
互補主義
七十四期
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