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號召牧者爲他們的會眾禱告

原文標題與鏈接:A Call for Pastors to Pray for Their People

翻譯:張雲軒

 

如果你被神呼召成爲牧師, 那麼我肯定你渴望爲你的會眾禱告。可悲的是, 渴望從來都不夠強烈。

當我們的主要求他最親密的門徒 "留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我敢肯定, 他們渴望忠實地與他們所愛的那人一同警醒禱告。不幸的是, 他們渴望得不夠強烈。相反, 在禱告的事情上,他們爲一個每位牧師都經歷過的痛苦真相貢獻了值得紀念的例證: "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太26:41)。 有多少次你決心爲你的會眾禱告, 最後卻沉沉地睡了, 因爲你的 "眼睛睏倦" (太26:43)?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用神話語其鼓舞人心禱告的真理擊退不請自來的睏倦。 我希望這些默想會使你的靈魂在使徒的呼喊中甦醒, "我們要專心以祈禱……爲業" (徒6:4a)。

爲此, 我提供了六個基於聖經的真理, 我希望這將把我們從缺乏禱告的沉睡中驚醒。

1. 不爲你的會眾禱告是罪

不禱告是罪。讓我們誠實面對這個事實。不爲會眾禱告的牧師和不肯傳道的牧師一樣不符合聖經。身爲基督徒最甜美的現實之一, 就是如今我們是 "義的奴僕" (羅 6:18)。儘管 "肉體的情慾" 把我們拉向罪惡 (加5:16), 信徒仍然不斷立志行善。因爲神將律法放在我們心裡, 寫在我們心上 (耶31:33;來8:10), 因此, 我們渴望喜愛公義,恨惡罪惡 (詩篇45:7;來1:9)。聖靈從不允許基督徒在他們的生命中容忍罪。就像他們服侍的會眾一樣, 牧師絕不能容忍自己過不禱告的生活,因爲不禱告是罪。

先知撒母耳向以色列人表明他會爲他們禱告時已經清楚表明了這一點,「我斷不停止爲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了」 (撒上12:23)。撒母耳明白, 不爲神的百姓禱告, 乃是抵擋神的罪。撒母耳是神百姓中的領袖。當他沒有把他們的需要帶到耶和華以勒, 那位可以全然照顧有需要之人的神面前, 他怎麼能自稱關心他們呢?撒母耳若不帶領他們在禱告中尋求主, 又怎能自稱帶領神的百姓呢?將神的百姓置於無人代禱的境地就是不關心,不供應,不帶領他們,"就像沒有牧人的羊" (太9:36)。作爲牧師, 我們被呼召遠離罪、追求公義。我們必須學會遠離不禱告的罪惡, 並建立爲我們的會眾祈求的公義、美好的習慣。

2. 爲你的會眾榮耀神禱告

關於禱告,我最喜歡的經文之一是詩篇50:15:「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患難中的每一日都是我們有機會和特權榮耀神的一天。在安慰病人、門訓新信徒及輔導受患難的人時,我們有時感到我們正在遠離我們真正的呼召,但這感覺是個錯誤。

每一次艱難險阻都是我們榮耀他的機會,因爲我們尋求祂,祂的確會幫助!當他回應我們的禱告,在我們爲之禱告的人生命中做工時,他便得榮耀。當他安慰病患或者解決我們的供應問題時,他便得榮耀因爲他做成了工。

我們應當聽從約翰.牛頓(1725-1807)在他的一首讚美詩中的忠告:

我將心靈準備好,

耶穌喜歡聽禱告;

主既囑咐你求告,

必然不會予阻撓;

必然不會予阻撓。

今你朝見大君王,

要在他前求大事;

他恩他力無限量,

長求長有不歇止;

長求長有不歇止。

當我們求告主在我們的困境中作爲時,我們將應得的榮耀歸給他。

3. 神呼召我們效法爲會眾禱告的領袖。

希伯來書13:7告訴我們要記念你們教會的領袖:「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爲人的結局。」如果你細看一下基督教會的偉大領袖們,你會發現他們的共同點即是委身於禱告。我們在使徒保羅的生命中也看到他告訴歌羅西的會眾,他和他的事工夥伴自從聽見他們的日子就「不住地爲他們禱告祈求。」(西1:9)

多麼有恆心的一個榜樣啊!從他第一次聽到歌羅西群羊後的不停禱告。想想看,我的弟兄們,你們要效法這種的生命。再想想以巴弗的例子,「有你們那裡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關於他,保羅也告訴我們「他在禱告之間常爲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西4:12)。要記住敬虔如保羅、禱告如以巴弗的榜樣,他們都是禱告之人。

4. 爲你的會眾禱告反映出新約教會服侍的優先次序

聖靈在五旬節沛然降臨是對禱告的回應。當這些最早期的基督徒領袖和其他僅100多位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正在禱告等候,神突然彰顯祂大能的作爲(徒1-2)。最早期的基督徒都恆心奉獻自己於「祈禱」(徒2:42)。不久,隨著教會增長及對領袖的需求增多,教會領袖意識到他們需要重新設定自己的優先級(徒6)。對教會中寡婦的飲食供給上的忽略,使他們意識到他們顧及不了所有的事。

但是,他們應當專注於什麼呢?他們應該專注慈惠善舉還是教會行政?這些都是美善而屬靈的事情(羅12:6-8),但是早期教會的領袖知道有更好的。在聖靈的引導下,他們表明:

「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當中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爲事。」(徒6:2-4)

你是否注意到使徒們必做清單上的事項?研讀及教導神的話語和禱告。聚集的教會當然不能任憑寡婦捱餓。但是領袖們意識到如果他們放棄禱告將會在一切事上失敗。如果領袖們沒有繼續從神憐憫之井中汲水來爲神的子民禱告,那麼所有用來關懷寡婦的慷慨之心將會乾枯。如果我們想要開展新約的事工,那麼我們必須明白並實踐新約的禱告。

5. 爲神的子民禱告會引導他們改變。

作爲牧師,我們渴望看見會眾長成基督的形像。我們準備講道是因爲我們相信聖經有改變生命的大能。我們爲會眾設立榜樣是因爲我們知道會眾會跟隨他們的領袖。

但是我們禱告嗎?要澄清的是,我們需要輔導、講道和門訓。但是所有的這些如果沒有神通過禱告釋放的能力都是無用的。使徒保羅把禱告視爲幫助神子民成聖的主要手段。這是他禱告的原因:

「爲你們不住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爲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西1:9-11)

知識、智慧、悟性、生命的改變、結出果子、力量、能力、忍耐和寬容-及更多你可以祈求的!對使徒保羅來說,所有的這些都通過禱告臨到神的百姓。並且保羅再次在腓利比書中禱告道,

「就是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1:9-11)

愛心、知識、見識、分辨力、純潔、無可指摘、仁義的果子-都是對神榮耀的讚美。再次,所有的祝福都來自禱告。我們服侍的會眾表現出這些特質嗎?可能他們沒有,因爲我們「不求」(雅4:2)。哦主,請你感動我們禱告!

6. 禱告是平凡之人爲神做非凡之事的方式。

多年來, 我教會的長老們都尋求順服神的呼召, 遵循雅各書5:14的教導爲病人禱告。每次我們與受病痛折磨的聖徒聚在一起, 祈求上帝醫治他們的時候, 我都被雅各書中的一節經文所鼓舞。雅各提醒我們,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雅5:17)。我一直覺得, 神將這節經文放在5章的末尾是祂無微不至的憐憫。

試想一下,雅各剛教導病人要請教會的長老們來爲自己禱告,以期得到痊癒。他似乎認爲 「得醫治」並非千載難逢的稀罕事, 而是我們應該期待神在平常的教會生活中所做的事情。他寫道: "出於信心的禱告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這是何等的承諾!長老們在祈求神行一件奇蹟。雅各知道大多數的牧師會怎麼想: "我?我只是一個普通人!」雅各意料到有如此的反對,就這樣結束以利亞的故事: "他又禱告, 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雅5:17)。

雅各在說: "聽著, 長老們, 你就像以利亞, 一個被神使用改變持續三年半氣候的人。神也必定能可以使用像你這樣的平凡之輩去做非凡之事。」多麼鼓勵人啊!我們不需要成爲超凡之人,神就通過我們的事工做超凡之事。相反, 我們應該完全且喜樂地擁抱我們的平凡, 大膽地安息在神超凡的應許之上。

弟兄們,我希望這六個理由會塑造你的良心,使你生發加倍的熱心,且使你立志祈禱。專注爲你的會眾禱告吧。爲何不就在此刻求神堅固你禱告的心志呢?從被神更新的心意中結出順服的果實吧。禱告使神得榮耀, 禱告是效法歷史歷代屬靈偉人的蹤跡,禱告反應早期教會侍奉中的優先次序,禱告改變我們的會眾,神也使用禱告允許平凡人做超凡事。

* * * * *

編者注:本文節選並改編自《 Pray for the Flock: Ministering God’s Grace through Intercession (Zondervan出版,2015)一書。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Ryan Fullerton
2017-12-26
禱告
四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