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加爾文主義帶來的7個事工影響

原文標題與鏈接:7 Ministry Consequences of Calvinism

翻譯:張夢婷

 

首先,我會給出一個關於加爾文主義與非加爾文主義相比有些爭議性的觀點。然後,我會給加爾文主義的牧師列出由此觀點而產生的七個事工中的影響。我的目的不是爲了與非加爾文主義牧師爭論,甚至也不是爲了評論他們。我的目的是告訴加爾文主義者,「如果你相信加爾文主義,你的事工應當是什麼樣子的。」

觀點:加爾文主義者對於重生是神蹟有更加堅定的看法

我的神學觀點是:我相信加爾文主義者對於重生是神蹟有更堅定的看法。

我在福音裡非常珍惜我的非加爾文主義朋友,他們或許不會同意我的觀點。我認爲他們直覺上也贊成重生是神蹟。但是正如我剛剛所說的,我們加爾文主義者對於這是神蹟有更堅定的看法。

我們承認在我們可以悔改和認信之前,神必須通過聖靈先使我們重生。我們不相信在罪中沉淪的人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抓住救恩。我們相信人在罪中是完全失喪的。正如以弗所書二章中說的一樣,是神使我們「活過來」,然後我們才能抓住救恩。人得救需要神蹟。瞎子看見!聾子聽見!拉撒路出來!

狄馬可曾經說過,當我們宣告福音的時候,我們是在向墓地傳福音。

對於非加爾文主義者來說,從不信到信的過程是更簡單的。他們認爲一個人從不信到信是通過自己的思考或者是強有力的辯論,就好像我們如何對生活中的其他事改觀一樣。然後這個人就重生了。對於我而言,這看起來不像神蹟,因爲它取決於我們的努力,而不是神。

影響一:牧會中的耐心

在我們的事工和教會中,隨之而來會有幾個影響。

首先,牧師們,你們相信得救是的行爲應當使你們在服侍中有耐心。

  • 「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提後3:10)
  •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牧師們,神呼召你們要「努力作工」並且「警醒」(林後6:5).神呼召我們要靈巧(太10:6)、有智慧(西4:5)、勸人(林後5:11)。

與此同時,你也知道人的重生和屬靈成長不是取決於你的花招、個人魅力、幽默、聰明。你被呼召來播種和澆灌,只有神可以使它成長。

這樣的事實應當使你在服侍中非常得耐心,它應當幫助你消除焦慮。你不是救世主,你無法拯救人的靈魂。

這個週日你講道,下個週日你講道,再下個週日你還講道。或許神會讓你的教會成長,或許不會,這都是你無法控制的。你應當耐心等待。神有祂的時間和方式。

牧師們,你們的加爾文主義神學應當使你有耐心。

影響二:信靠神的話語

我們都會被試探想要將我們的事工建立在有快速結果的事上,例如我們能看見的事、我們能數的人數、我們能聽到的聽眾的笑聲。

我的朋友曾被邀請去給青少年退修會演講。在去之前,負責青少年的牧師告訴他要在講話中穿插一些笑話,否則他們是不會聽的。如果他的笑話沒有效果,他應該試著「嘲笑」這個牧師,因爲孩子們喜歡這樣。當他到了退修會的時候,幾個孩子們重複給他相同的建議:給我們講有趣的故事,如果沒有效果的話,嘲笑我們的牧師。

笑話能給人帶來生命嗎?嘲笑青少年牧師能幫助瞎子看見嗎?

有時候幽默是可以的,就如同神使用個人魅力和聰明的牧師一樣,神也可以使用幽默。但是記住耶穌說的: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3:6).聖靈是通過神的話語給我們生命(結37:1-2),而不是通過人的智慧。

牧師們,你們在依靠什麼?什麼是你的事工中最重要的?依靠神的話語,它是神的智慧。單單靠神的話語就可以使你的青少年團體、你的教會得著生命。

影響三:對於歸信的明確

如果人的重生完全是一個神蹟,而不是出於人的努力,我們就應當期待看到人生命的改變。真實的、實際的、具體的、可辨認的改變。

一個重生的人可能很多方面還是一樣的。罪仍然存在。但是加爾文主義者認爲在雜草中人們仍能看到花朵。神已經拯救了這個人,聖靈不是無力的。神的工作不是無效的。

因此,加爾文主義不容忍名義上的基督教,易信主義,「屬肉體的基督教」,或是「耶穌是救贖者但不是主」。這並不是說基督徒在道德上總是比非基督徒看起來要好。這意味著人成爲基督徒後會發生改變。神會改變他們。他們與過去的自己相比要好。哪怕是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也斥責了另外的那個強盜。

牧師們,你的加爾文主義立場應該讓你更加明確一個人的歸信和基督徒應當有的樣式。

影響四:清楚的教會成員範圍

正如重生應當被明確,教會成員的範圍也應該被明確。一個教會成員的生活和世界沒有分別是說不通的。一個教會成員從來不參加聚會是說不通的。非加爾文主義者也會同意這一點,但是加爾文主義者應該更加堅持這一點,因爲他們相信人的重生是神蹟。

我們認爲神的子民是可以辨認的。我們期待他們的宣告是可信的。

最近,一位學者作家指出在洗禮之前我們無法期待「可信的」信仰宣告。他擔心堅持可信的認信會模糊得救和成聖的界限。我認同他的擔心,牧師們有時候會要求得過多。如此說來,我們會爲一位有著不可信的信仰宣告的人受洗嗎?「好吧,你還和你的女朋友同居並且拒絕搬出去,你看起來不像是一個基督徒。但是你宣告你的信仰,因此,我會爲你施洗。」

或許這位作家不是一個加爾文主義者。他特別地指出對於不信的悔改是唯一必須的悔改。我不知道他的救贖論觀點,但是我知道加爾文主義的觀點。重生不僅僅是頭腦的相信,也包括心,意願,和全人的改變,因爲聖靈使我們悔改。即使與罪的爭戰仍存在,得救的人卻發生了改變。

地方教會的任務之一是通過洗禮和聖餐確認可信的信仰宣告,洗禮和聖餐使教會成員制可見。我們也期待教會成員參加聚會,並且悔改他們的罪。這不是完美主義。基督徒仍然會犯罪,但是犯罪後他們會悔改。

牧師們,你的加爾文主義觀點應該讓你們認真的對待教會成員制,並且明確的定義教會內部和外部。

影響五:對於施行教會懲戒有信心

因爲加爾文主義者對於重生是神蹟有更堅定的看法,他們會更加明確人的重生和教會成員制,因此我們也應當對施行教會懲戒更加有信心。正如我剛剛說過的,在神工作的一片雜草中,我們應當期待能夠看到花朵。如果我們沒有看到花朵,那麼我們的工作就是正確地、帶著愛心地、經過一段時間最終把未悔改得救的人從教會成員中移出,這也是耶穌和保羅教導我們的(太18:15-17;林前5章)。

不僅如此,我們會降低保留虛假認信者和名義上的基督徒在教會中的風險。重生不是由我們是否友好、是否足夠有智慧、我們是否受人歡迎決定的。我們必須糾正別人錯誤的認信,但是真正的改變是在乎神的。我們要消除的是錯誤的認信,而不是這個人。我們要有愛心,或許他們還會回轉。

與之相反的是,「把這樣的人交給撒旦」可以使人悔改(林前5:5),加爾文主義者對此應當更加有信心。即使這樣的做法不符合我們的直覺,但是這是神所設立的。

更進一步說,如果一個教會錯誤地把人除名,我們不用擔心這人會失去救恩。神會保守他們。

影響六:有信心地傳福音

哪怕這個世界恨惡我們,加爾文主義也應當給我們傳福音的信心。

非加爾文主義在一個名義上的基督教文化裡是受歡迎的。在這樣的文化中,成爲一個基督徒會帶來社會上的好處,會給自己帶來尊重。你認識的很多人都會稱自己爲基督徒,你很容易就能融入他們。

在這樣的情況下,傳福音更加容易。人們不會叫你偏執狂、懷恨者或是狹隘的人。你不需要去解釋「罪」。你可以只關注那些成爲基督徒立刻的和暫時的好處——人生的意義、有滿足感的人生、自我價值、更好的婚姻、舒適的良心——而不去強調跟隨耶穌的代價。只關注這些好處會讓很多人對你講的信息積極回應。

但是我們現在看看在一個反對基督教的社會中傳福音的情形。在這個社會中作基督徒的代價增加,基督徒因爲信仰看起來是狂熱者和懷恨者。人的心更加剛硬。讓他們相信他們知道基督教是什麼,因爲歷史已經證明了,它是壓迫人的,歧視婦女,同性戀和不同種族者的宗教。

那麼我們如何在這種環境下幫助人們傳福音呢?只能用頭撞嗎?

我提議:提醒他們是那一位拯救人的。提醒他們,我們的工作不過是向墳墓傳福音。其實環境一直是這樣的,並沒有變得更困難,只不過我們現在更加意識到人的肉體是多麼抵擋神。正如主鼓勵保羅「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爲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徒18:9-10)

外面有神的百姓。放膽講,神的羊會聽到祂的聲音並且跟隨祂。

影響七:相信主也會在其他教會中作工

當你相信重生是從神而來的神蹟時,你認識到不是你的智慧使人信主,你或許會更加願意相信神通過其他人和教會所作的工。如果神可以通過你作工,祂也可以使用你隔壁的那間教會。你不是在和其他教會競爭,你可以爲他們禱告、支持他們、與他們合作。

或許,比起開啓第二場禮拜和第二個會堂,你會更加願意植堂,或是參與到一間忠心傳講神的話語但是需要一些幫助的小教會中。神的國度不是僅僅通過你能掌握的事情來發展。耶穌說:「風隨著意思吹……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3:8)

結論

我的非加爾文主義牧師朋友們會肯定以上的七點都是好的。讚美主。但是我不是寫給他們的,加爾文主義牧師們,我的弟兄們,你們應當讓加爾文主義成爲以上七點的助燃劑。把它點燃吧!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9-03-19
教會論
加爾文主義
六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