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問答
問答
爲什麼人們不喜歡釋經式講道?

  1. 對釋經式講道沒有胃口。非信徒對神權威性的話語尤其沒有興趣。然而即使是基督徒也可能因爲靈性軟弱而對神的話沒有胃口,就像是隻喜好垃圾食品的小孩子一樣。但是釋經式講道帶給我們的卻是屬靈話語的豐盛大餐。我們不喜歡釋經式講道,可能正是因爲我們從來沒有被訓練吃過純正的靈糧。
  2. 「釋經式講道過於展示權威。」釋經式講道宣稱,「這是神的話。這是對你的生命所說的。」我們不喜歡那樣的宣告。自從亞當和夏娃以來,我們一直想要掩蓋自己的罪,按著自己的意願行事。我們把神剔除在我們的價值判斷以外,想使我們看起來更好。然而釋經式講道禁止這一切,因爲它要藉著聖經,滿有權柄的將神要對我們說的表明出來,使得我們心中的意念和主意都暴露出來(來4:12)。
  3. 「釋經式講道和我們無關。」有時我們可能覺得一本已經有幾千年歷史的書跟今天我們獨特的、新的需要沒有多大的聯繫。我們忘了,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1:9)。自從人類墮落以來,我們最大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方式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罪人,在聖潔的神面前被咒詛,但是神以祂的恩典給我們提供救贖的方法,乃是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世人,代替我們死而使我們生。無論何時何地,我們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此。釋經式講道會觸及所有這些問題,因爲它所講的正是聖經中的話。
  4. 「釋經式講道過於知識性。」有些人抱怨釋經式講道只是針對知識分子的。有些講員的信息可能不能讓所有人都能明白,但是釋經式講道應該做到易於理解,它需要簡單地解釋和應用聖經以致於即使小孩子都能明白(提後3:15)。記得,許多學者說希伯來書本身就是一篇講道。那還真是一篇要求頗高的講道呢!
  5. 他們聽過一些糟糕的釋經式講道。正如有糟糕的主題式和敘述式講道,也會有糟糕的釋經式講道。釋經式講道本不該變成乾枯乏味之物。有什麼比聽到神對你說話並且將這話特別地應用到生活中更吸引人的呢?釋經式講道應該是個人的、動人的、與生活相關的。如果不是,那麼它就不是真正的釋經式講道。

2014-11-05
問答
釋經講道
爲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