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問答
問答
教會應該問一個牧師候選人什麼樣的問題?

對任何一個牧師候選人來說,教會應當詢問四種類型的問題:神學類的、事工理念類的、實踐性的,以及個人性的。[1]

神學問題

教會應當問牧師候選人神學問題,因爲牧師所相信的會對教會和教會的事工有極大的塑造作用。所以,教會應當至少問牧師下列神學問題:

  1. 你是否認本教會信仰告白上的每一句話?如果有機會,你想在教會的信仰告白上添加什麼或修改什麼嗎?
  2. 有沒有什麼信仰告白是可以最精準地表明您的神學立場的?
  3. 福音是什麼?
  4. 你是否相信恩典的教義,尤其是加爾文主義五要點?爲什麼相信或者爲什麼不相信?
  5. 在今天這個時代和這座城市,有什麼神學議題您認爲是非常重要,我們必須教導和實踐的?
  6. 你認爲合乎聖經的教會帶領模式是怎樣的?請說說您的理解。

事工理念

一個在神學上正統的弟兄可能在開展事工的時候採用不同、甚至和他的信念矛盾的方法論。所以,教會需要詢問牧師候選人他如何開展牧會事工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揭示他的事工理念。下列問題可以作爲例子:

  1. 您是怎麼講道的(例如,釋經式的、主題式的、教義式的,等等)?過去的兩年您講過哪些道?是否有錄音或者講稿可以給我們學習和了解?
  2. (主任)牧師的首要職責是什麼?次要的職責還有哪些?
  3. 如果要幫助一間地方教會走向更加健康,你認爲有什麼事工是必須開展的?
  4. 根據聖經,教會該怎樣在質和量上成長?
  5. 什麼是傳福音?教會/基督徒該怎樣傳福音?

教牧實踐

一些問題可以幫助教會理解牧師會怎樣工作,下面這些問題可以作爲例子:

  1. 你的領導風格是怎樣的(手把手、放手讓人做、善於督促、親自做、經理型的)?
  2. 你對教會主日上午崇拜的音樂和詩歌有何偏好?
  3. 你認爲要如何促進地方教會成爲合乎聖經和敬虔的共同體?

個人問題

最後,一間教會需要詢問他們未來牧師很多個人的問題,因爲提摩太前書3:2-7中關於牧師資格的陳述中很多是和弟兄的品格有關的。

  1. 你是如何成爲一個基督徒的?
  2. 你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追求聖潔和與基督聯合?
  3. 告訴我您的家庭生活是怎樣的?您的妻子對於做牧師的妻子有什麼想法嗎?你的孩子怎樣?
  4. 您有什麼可能讓我們不喜歡您的觀點、想法和軟弱?

您最經常和什麼樣的罪掙扎?

[1] 本文中大部分的問題來自保羅·亞歷山大的文章《給牧師候選人的問題》。

作者: Paul Alexander
2017-06-14
牧師
聘牧
候選人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