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悲傷的人希望你知道什麼》,南希·格思裡 著

南希·格思裡(Nancy Guthrie)的新書《悲傷的人們希望你知道什麼能真正幫助他們(以及什麼能真正傷害他們)》(What grief People Wish You know What Really help and What Really hurt)是個人化的、實用的、教牧性的讀物。許多基督徒和教會領袖花時間與悲傷的人互動,或裝備他們的會眾以關心周圍那些悲傷的人。因此,這本書特別適合牧師。

概要

這本書是根據南希·格思裡在多次試煉中的經驗,以及對其他經歷過失去的人進行的調查寫成的。她廣泛地引用了這些調查結果,通過使用他人的話來幫助自己闡明觀點。

這本書非常具有實用性和個人化,分爲七章,討論了與悲傷的人互動的本質。

第一, 什麼該說(以及什麼不該說)。

格思裡指出,在他人的痛苦中保持沉默十分困難,因爲它實質上否認了他人的痛苦和失去(20)。她還提出了其他一些實踐性的觀點,比如不要將自己的苦難與當事人作比較,不要匆匆忙忙,要認真傾聽,要回避潛在的能引發痛苦的問題。例如,如果一個朋友的兒子自殺了,南希建議讀者不要詢問他死亡的具體細節。

第二,人們常常會說的一些話(與之相反,你應該說什麼)。

格思裡在這一章的前半部分列舉了一些人們常說的但毫無幫助的話:「我知道你的感受」……「你會沒事的」……「你可以有更多的孩子」……「嗯,至少……」「你不覺得是時候向前看了嗎?」 ……「我想上帝在天堂裡比我們在這裡更需要他。」

在第二部分中,她概述了一些處理這些痛苦的有益方法。例如,在所愛的人去世後,她建議向哀悼逝者的人分享對逝者的積極記憶。在整本書中,格思裡強調了將逝去之人的價值傳達給正爲他悲痛之人的重要性。

第三,那些錯誤的假設,使我們無法更親近受傷的人(以及爲什麼我們應該單單陪伴)。

她還列舉了一些無益的假設,讓我們無法與那些悲傷的人拉近距離。在這一章中,她用一句話總結了她的信息,並精闢地概括了與那些悲傷之人打交道的經歷:「如果我必須把整本書的信息濃縮爲一個詞,這一個詞很可能涵蓋了它:『出現』在受苦之人的身邊(69)。格思裡接著討論了人們逃避出現的常見原因,比如不太瞭解遭受痛苦的人,或者不確定該說些什麼。

第四,什麼該做(以及什麼不該做)。

在前面講了一些有益和無益的話之後,這一章著重於行動。它充滿了具體的例子,一個人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那些悲傷的人。例如,她提倡多聽少說,放棄一些你不同意的事情,留個便條,發個消息,在日曆上做個記號來紀念一個人的忌日,或者幫著準備一份經濟上的禮物來紀念去世的人。

第五,社交媒體和悲傷(當「點讚」按鈕似乎錯了)。

第五章是關於如何通過社交媒體與悲傷之人互動的問題。她認爲,即使只是給公開展示的悲傷點一個「讚」的小舉動,也可以在表達同情心方面大有幫助。她認爲「你的沉默聽起來像是不贊成,甚至是厭惡,並且製造了難以克服的距離」(126)。

第六,讓我們談談「談論天國」(以及地獄)。

在討論具體的神學中的天國,以及如何與那些爲失去愛人而悲痛的人聯繫起來之前,格思裡所給與的觀察毫無疑問在我自己的經歷中得到驗證:「在我們所愛之人逝去的這件事上,給我們的禮物之一就是讓我們更多地去思想永恆的事物。我們意識到這一現實,今生的生活並不是一切。」接著,她對天國提出了一些看法:(1)我們無法瞭解另一個人內心生活的全部現實(131)。(2)上帝總是做對的事情(132)。(3)上帝的本性是仁慈的。她說,儘管社群總是在情感上更傾向於人人進天國,但我們不能假定每個人永遠地在天國裡與上帝同在(129)。此外,她還提供了一個有用的警告,提醒人們不要求助於那些自稱比聖經所揭示的更瞭解天國的人所寫的書。

第七,一些簡單的問題(以及答案)。

在最後一章,這本書解決了一些實際的問題,比如如何把聖經編織進你對他人的安慰中,而不讓你聽起來像是在說教。此外,她還討論了去思考一個人的悲傷是處在抑鬱之中,還是僅僅經歷了一種健康的對苦難的感知。

優點

《悲傷的人希望你知道什麼》有很多優點,但有三點特別突出:實用性、個人化和教牧式。

實用性

這本書非常實用,因爲它包含了可以做和說的具體例子,同時提到了我們應該避免去做或說的事情。此外,她通過引用調查參與者的話,複述了無數個故事,提供了各種各樣的體驗。這讓讀者能夠抓住不同的故事,從而更接近自己的經歷。

此外,格思裡簡單的寫作風格意味著任何人都可以拿起這本書,並立即受益。不需要高等知識或預先閱讀。十幾歲的孩子也可以在幾個小時內讀完它,並發現很有用處。

最後,這本書還涵蓋了人們在與悲傷的人交流時遇到的許多問題。雖然她的書並不力求面面俱到,但它確實提出了一系列廣泛的問題。

個人化

格思裡的書對她自己和讀者來說都是非常個人化的。她講述了失去兩個孩子的故事,讀起來令人心碎。這本書不可避免地具有情緒化,尤其是當你的腦海中縈繞著失去,或者你個人對上面提到的經歷產生共鳴的時候。

在我讀這本書的時候,格思裡寫的很多東西都與我和妻子的個人經歷有關,那是在我們的兒子在懷孕晚期意外死亡之後。例如,當人們因爲不知道該說什麼而尷尬地迴避時,我妻子感到很受傷。當人們以我們兒子的名義寫卡片和送禮物時,我深受感動。

順便提一句,格思裡的書《聽耶穌訴說你的悲傷》(Hearing Jesus Speak Into Your Sorrow , Tyndale, 2009) 是我在兒子死後讀到的關於苦難的最好的書之一。《悲傷的人希望你知道什麼》同樣充滿了謙卑和恩慈。格思裡指出,在她的生活中,她有時也會犯許多她極力反對的錯誤。因此,她的書使那些同樣做過類似事情的人十分蒙恩。

教牧性

格思裡的書也是教牧性的書籍。顯然,她關心的是如何引導那些悲傷的人,在指引他們在基督裡有希望的同時,對他們表現出真誠的關懷。同樣,她對這些苦難的現實表現出敏感。

弱點

沒有足夠強調每個人是不同的,且以不同的方式悲傷

雖然南希提到「對一個人有幫助和有意義的事情可能是另一個人不想要的,甚至是討厭的」(25)和「沒有一刀切的語言或行爲」(25),但這一點在全書中並沒有得到充分說明。考慮到我們大多數人都有公式化的和三步解決方案的傾向,更加規律地提醒人們:我們需要更多的智慧,才能明白與遭受痛苦的人互動的最佳方式。雖然南希的書不是一本手冊,而是一套指導原則,但這一點值得進一步強調。

過於關注那些痛失愛人的人們

雖然這種類型的失去是我發現自己所處的情況,但在地方教會中的服侍提醒我,失去的廣度是廣泛的,悲痛的深度是深刻的。格思裡的書雖然避免了一刀切的方法,但它本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不涉及死亡的情況上:人們因長期疾病失去健康而感受到的悲傷,那些因不想要的離婚而感受到的痛苦,被虐待的後遺症,以及很多很多。

結論

儘管如此,《悲傷的人希望你知道什麼》是一本對任何人都有幫助的書。雖然這本書讀起來很短,但是書中所討論的情感和屬靈上的工作將會持續一生。


翻譯:申佳可。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What Grieving People Wish You knew by Nancy Guthrie

作者: Eric Beach
2019-04-23
書評
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