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天命與你》

【編者注:此書繁體中文版《天命與你》由改革宗出版社2006年出版,本文對原著的引用譯自英文版。】

當你在思考什麼是基督徒事奉的呼召時,哪些念頭會從你腦海中劃過?被人公開地邀請?被人滿富情感地懇求?被呼召爲著一個崇高的目標而獻出生命?抑或是令人激動又難以言喻的內在感動?

也許你很享受目前在教會中的事奉,透過你的服侍也結出一些果子,你也很享受研讀聖經,伴隨著這些良好感受的同時,你又感到自己目前的職場工作並不如意,種種跡象似乎都在呼召你離開「世俗工作」去尋求「全職事奉」?我並不是閒來無事冷眼旁觀,而是作爲一個一直以來在這些疑問中掙扎、困惑、並尋求的年輕人,我提出這些假設的情境以便大家思考。

爲此,我想向你推薦埃德蒙·克羅尼的這本書《天命與你》,並致力於介紹這本書對我在這方面問題的思考有著哪些深遠的影響。克羅尼以極其簡明但有力的方式,面對真正的基督教事工領域,從實踐性的角度給出大量的指導以及如何作決定。

基督徒事奉並不是解決個人身份認定的途徑

當我在看待呼召這個問題時,我個人傾向於思考:什麼樣的工作會使我滿意,會使我實現自我價值。縱觀當今世界,似乎持我這樣看法的人非常普遍,而克羅尼則在本書的開頭建設性地擺出了這一問題,論述了呼召與個人身份的認定。他說道:

真正的身份價值的認定從來都不是在與人的關係中而來…… 唯一可以賦予人身份價值的乃是與造物主,與我們救贖主的聯合。神的呼召對我們而言,不僅僅是一個身份角色而已,而是一項使命,因爲這意味著要獻上我們的全人服侍主耶穌基督。這呼召幫助我們明白自己的所是,也幫助我們明白要做什麼,這呼召關乎身份,也關乎事奉。自我認知不能僅止步於自我本身,而是唯有當你開始學習認識基督時,你才能真正認識你自己。 保羅從未同蘇格拉底一起大聲呼求,「認識你自己!」,他反而說,「因此我可以認識祂。」(第10-11頁)

我們生命的價值與滿足感並不是基於我們所選擇的職業、所擁有的人際關係、抑或是所獲得的社會地位。我們的身份以及由此引出的每個疑問,都必定要追溯歸回到我們生命的源頭: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是誰。

克羅尼在這一點上的論述要比其他地方都更深地影響著我的思考。當今世界許多人都在尋求如何克服在工作職業領域中被孤立排擠,抑或缺乏身份認同感;克羅尼則一針見血地爲他們指出要歸向主耶穌基督。我們首先是要搞清楚,「我是誰?」並且在耶穌基督裡尋求答案,否則我們終將無法正確地看待呼召這個問題。

對「呼召」的幾點誤解

克羅尼分別從積極的層面與消極的層面這兩方面出發,闡述什麼是事奉的呼召及如何尋求。那麼,什麼是基督徒在明確呼召時容易犯的錯誤呢?

上帝的呼召不應該與某些明確的決定相混淆

因爲上帝已經清楚且明確地啓示「我們在基督裡的身份」,故此,我們對於呼召的思考也理應從這裡開始,而不是糾結於我應該具體做哪份工作、我應該和誰結婚。克羅尼說,「在所有的呼召中,最重要與首要的就是呼召我們跟隨基督。」(第5頁)換句話說,聖經明確地啓示了一個事實,即我們作爲基督徒,我們是住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是屬主的人了,這也暗示了我們該如何活以及如何做決定。所以我們就從這裡開始談起。

我只有一個機會去「做正確的決定」——上帝的呼召不應該與這樣的想法相混淆

有一個觀點我需要即刻且清楚明確澄清的就是:當我們在尋求作一個具體決定時,會問什麼是上帝可能對我個人特別的帶領或啓示,我認爲如果真得有這樣唯一「一個正確答案」,那將是任何有限的被造物都無法承擔的。這種趨勢愈演愈烈是基於現代消費主義文化的興起,這種文化驅使我們認爲,幸福、康樂與成功取決於世界大眾的價值觀。但是神的話應許那些飢渴慕義、以耶和華爲可靠、順服神律法的人有福了(參見詩1;耶17;太5),這福氣卻並不臨到這樣的人,就是那些在當下許多尚未顯明的種種可能境況中,倚靠經驗自以爲是地做出巧妙的決定的人。

我通過一些特定手法得到某些正確的答案——上帝的呼召不應該與那些技巧方法相混淆

我嚐嚐會陷入這樣的思維陷阱中,即如果我完全地獲取了相關所有的事實,與「許多謀士」探討溝通,並且運用聖經中的智慧箴言做出決定,經過如此的過程必定會得到相當正確的答案。換句話說,我時常趨向以聖經爲中心的方法嘗試去獲得指引,以此作爲我自己的烏陵和土明(古代猶太教大祭司裝在胸牌內用作占卜的宗教物品,參見撒母耳記上14:41)。克羅尼中肯地說道,「我們不能在每一個決定中去尋求確信。如果我們總是什麼都知道,如果我們總是有強烈的確信下一步行動是唯一正確的方向,那我們將無法學習如何在苦難與黑暗中倚靠上帝。」(第77頁)

上帝的呼召不意味著尋求呼召的「過程」不重要

當我們總是以作出每一個最正確的決定爲終極目標時,讓我們來觀看上帝的作爲,要知道上帝在作出最終決策之前的過程中可是做了許許多多的工作。在所有人生決定中,我們不能期冀於一份完備的引導指南告訴我們:「上帝,接下來一步怎麼走?」我們總是想獲取一份指南是因爲我們認爲它能最大程度地幫助我們獲取個人的成功與生活的舒適。然而,這樣的捷徑似乎遺忘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全能的上帝不但救贖了我們的靈魂,祂也不斷持續地在我們生命中作工,藉著我們因目光短淺、缺乏見識作出的糟糕決定與陷入的困境,祂要熬煉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基督。換句話說,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遠高過我們的眼見與想像,神不是要我們確保生命中每個決定都以「我們做對了」爲目標。祂在教導我們越來越多地以神的榮耀爲喜樂滿足,而非倚靠自己的智慧。

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有當下事奉的呼召

對我而言,也許你也會有如此的傾向,就是當想到事奉的呼召時,會認爲這是屬於未來的事項,但要知道這個想法遠遠偏離了聖經真理。服事教會、愛神、愛人如己,所有這些都理應是神在當下對我們明確的事奉呼召,它不只是一個未來夢想。在每一個服侍的禾場中都有神對我們在職業領域中的事奉呼召。

本書中,克羅尼就每個處境中的如何培訓、發展、以及對自己屬靈恩賜的確據都做了相當精彩地陳述:

你手所作的工與腳掌所踏之地、你在耶穌基督裡的服侍,這一切都基於基督賞賜給你的屬靈恩賜。上帝的恩典如同教堂建築中雄偉的彩色窗戶,每個基督徒則似一片片鑲嵌著寶石的玻璃,上帝的恩典透過它們閃耀出一束束美妙絕倫的深紅、翡翠和寶石藍,色彩斑斕。(第28-29頁)

在你已經有的人際關係中,你也許需要和一些與你完全不同的基督徒建立友誼,雖然這種關係可能會令你不安,但要知道,在年齡、社會背景、種族、甚至宗派信仰都與你完全不同的基督徒身上,也許有你最需要效法的屬靈夥伴。(第33頁)

讓我們假設以下情景,看看你會發現什麼機會?第一扇門的裡面是你現在所駐足的房間,上帝已然給了你當前的處境,保羅認爲這是一個人當前的本分,也是上帝對你的「呼召」,你必須從這裡開始,事實上,你必須持續地心甘樂意留在這裡,直到有一天上帝爲你開了另外一扇門並給予你相應的機會。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是,如果你忽略當前眼可見的服侍,那麼你也必定失去將來有可能的機會。(第37-38頁)

當前的服侍不僅比一個具體的職業呼召重要得多,它也是先決條件。遨遊在我自己的白日夢及對未來的幻想中,我必須承認這些夢想如果沒有堅定地扎根於當下對自己本份的盡忠,那都是徒勞空想。我時常聽到我自己的牧師說,「當人們來找我並告訴我他們被呼召去海外宣教,我就會先詢問他們是如何在自己當前的職場工作與生活鄰里中如何傳福音的。」同樣的原則也應用於那些宣稱被呼召去做全職牧師的人,在他身邊的朋友應該問這樣的問題,「你今天是如何在每個可以教導、門訓、鼓勵、勸戒、傳福音的機會中做忠心的管家?」

「呼召」

所以,什麼是事奉的呼召?它是一種不同的要素與具體事件的結合;它需要一定的勝任條件和屬靈恩賜;它需要內在的渴望與外在的印證;它在一個具體的地方教會中委身服侍而產生,而非一個人在自己真空世界裡說我願意獻上自己;它是一個尋求的過程而非即刻瞬間冒出來的念頭;也就是因爲這是一個尋求的過程,它可以被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確認。另外,內在的渴望也許並不易被人察覺,但透過持久忍耐與忠心地服侍,當你的內在渴望不斷成長,它最終將被他人感知認可。

我見過上帝呼召那些在各自職場領域相當成功的人投身於全職事奉的,他們有學者、律師、國會議員和商人;我也見過那些當他們開始思考人身職業時,除了投身全職事奉以外別無他求的人;我也知道一些其他人,他們看上去擁有某些屬靈的恩賜可以用於全職事奉,然而他們選擇忠於職守在各行各業的本位上,並獲得不錯的成就。貫穿這些人生命的共通之處是什麼?在我看來,每個獨立的生命都竭力尋求福音可以完全彰顯在各自當下的處境中。

「呼召」首要考慮的問題是身份的認定與當下的責任;「呼召」其次需要考慮的問題是未來的方向,當你正確地思考清楚前一個問題時,未來的定位與方向則自然水到渠成。

結語

至此,透過閱讀這本書並帶領我審視省察自己的心,對於「我是否有事奉的呼召?」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我必須每天都以基督的心爲心;我必須帶著禱告研讀聖經,透過信心聖靈將基督的心安放在我裡面並使之不斷成長;我必須渴望羨慕提摩太前書3章中所提及的監督的品格——不管我是否要成爲牧師。我想要得監督和執事的職分嗎?我需要向教會和長老表達我的願望並去發現自身的恩賜,讓他們做我的監督並以此爲檢驗。這樣做也許在一開始會顯得自大,但其實一個能夠敞開自己被他人檢驗的人,恰恰是謙卑的。如果我想要以長老的職分服侍會眾,那麼當我在思考什麼會使得我能更好地服侍教會和他人時,我要作出職業的選擇。我需要承認在服侍過程中結果子、可以去教導造就屬靈生命的成長,但並不是被呼召去做全職,這完全是好的,若我並未有要成爲牧師的願望,我完全不必要感到有罪咎感。我是否將全職事奉作爲我近期職場遇挫掙扎的出路?我必須意識到在全職事奉中,我的罪性或者同工們的罪性都將持續存在。

簡而言之,對這本書的總結,我還是秉承我在本文開始時所持的觀點,對於未來我並沒有一個清晰的「地圖」,但是,我有聖經的經文作指南,我要以此爲標準不斷地校準歸正我現今生活的方向,使之行在神的真理之中。我已經被賦予了一個不能動搖、堅立確定的身份,這不是基於財產或地位。我不知道在未來的旅程中我會遇到怎樣多變的道路,但我知道方向以及終點。不管以後我是參與講台事奉,抑或是僅僅持續地委身在一個地方教會做一名踏實努力結果子的教會成員,又或者是在我現今的職業崗位上做一名殷勤的僱員,無論我做什麼,我相信上帝絕不會使我的生命成爲徒然,因爲祂曾爲我的罪而死並拯救我,祂爲我所預備的道路必將引領我平安地歸回天家。


翻譯:葉珊珊。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Called to the Ministry, by Edmund Clowney.

作者: Ken Barbic
2015-01-24
長老
教會帶領
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