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35:成員放棄信仰怎麼辦?如何在植堂教會中設立長老?成員面談相關問題

是否應當懲戒將否認信仰的成員?

在新植堂,需要多久才能選立長老?

在成員面談時應該問哪些問題?當遇到有人離過婚這類的情況,你會怎樣處理?


親愛的九標誌,你好!

我們教會有一位成員,她在「耶穌基督是神」這一真理上十分掙扎,現在已經否認基督、不再稱自己是基督徒了。我們應該按照馬太福音18章和哥林多前書5章進行教會懲戒嗎?是否應該在教會宣佈她否認基督,已經不再是教會成員呢?具體需要哪些人參與解決這個問題?長老需要參加嗎?

與這個問題相關的其他問題:這個人否認信仰是否和某些罪有關? 你怎樣處理不同的情況:有的人認爲福音是假的,有的人相信福音是真的但認爲自己沒有得救?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內森


親愛的內森,

我不會把她(按教會懲戒)「逐出」教會,但會宣佈:根據她已經明確否定了福音和她不再看自己爲基督徒,她已經提出了退會申請。

對於成員主動退會(且不加入任何教會),某種程度而言就像教會對待成員的死亡一樣。當有人去世時,教會不需要採取任何行動,因爲教會沒有掌管死亡的權柄。唯一能做的就是承認這個事實,把這個人從名單上移除。

如果有人不再稱自己是基督徒,教會也沒有權柄禁止他/她這樣做。你所能做的僅限於警告他/她,在基督之外去世的人要面對神確實的審判。然後把他/她從教會中除名並告訴教會,讓教會爲這個人的悔改禱告。

在哥林多前書5:11-12保羅寫到,「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爲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因爲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嗎?

我們注意到,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只對「稱爲弟兄」的人施行權柄。如果那個人已不再稱自己是基督徒,按保羅的話他已經是「教外的人」了。我們不需要審判教外的人,教會需要向所有人指出:當有人自稱爲基督徒,而他的宣告和生活又出現嚴重不一致時,教會就要施行懲戒。當有人不再稱自己爲基督徒,並且心志已經已經非常清楚時,教會不需要與這個人面質。

關於你的其他問題我的答案是:是的,長老需要參與教會懲戒,因爲他們是監管群羊的牧者。

如果這個人是因爲犯罪而否認信仰,該怎樣處理呢?我猜你的意思是,他否認信仰,是爲了可以繼續留在罪中,而避免教會懲戒。當然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慮,也可能是對的。但如果他已經否認信仰,你就不需要再去證實什麼,也不需要懲戒,你只是需要把他從教會中除名,然後提醒他每個人都要面對神審判的日子,因爲神鑑察人心。

關於最後的一個問題,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們不需要分開處理這兩種情況,如果他們相信福音是真實的,但還沒有悔改。我們會建議他退出教會成員。事實上幾年前我們教會發生過類似的事。有一個人坐在所有長老面前,說他相信基督教信仰的全部說法,又說他自己性上癮一直很掙扎,他感到累了,想繼續過任由性癮控制的生活。他認定自己沒有聖靈,也沒有重生。我們對他嚴重警告,並由他退會,他也不再稱自己是「弟兄」。

總之你需要通過這件事教導你的會眾。我記得至少有三次類似的問題發生在我們教會,每一次我們都讓會眾明白同樣的教導。親愛的內森,希望上面所說的對你有幫助。


親愛的九標誌,你好!

我有一個關於在新成立的教會中設立長老的問題。最近我和八個家庭被母堂差派建立新教會,很快看到有新的家庭加入,現在穩定聚會的核心家庭有大約十四五個。我是負責建立教會的牧師。

究竟要多久才適合設立長老?關於這個問題,我收到了許多不同的建議。 

新教會是一間長老帶領的會眾制教會。我們準備在接下來兩個月選舉第一批長老。現在有四五個人可以作爲長老的候選人,其中一個在母會擔任過長老。關於設立長老的時間和過程你有什麼寶貴建議? 我們想以積極又不草率的態度來做這事。我該怎樣將這個異象分享給核心家庭,目前我也在教導他們神學課。

願恩惠和平安歸於你!

——來自 田納西州的湯姆


親愛的湯姆,

我參與過幾次復興教會,但並沒有參與過植堂。或許我可以提供一些聖經原則,再根據我對設立長老的理解給出一些概括性的應用。

聖經中並沒有具體說先有教會成員,然後才設立長老(使徒行傳14:23;提多書1:5)。畢竟教會本身就是成員(的聚集)。加上會眾的權柄,正如代表君王耶穌,負責保守福音的純正和福音所指向的耶穌(馬太福音16:13-20;18:15-20),言下之意也包含成員確認誰是傳講神話語的教師。

因此,我會推薦以建立教會成員爲開始,隨後設立長老。我也有朋友採用完全相反的順序,但我支持你選擇的道路。

接下來的問題是由誰來提名首批長老,並把名單提交給會眾來確認。美國教會最近開始流行使用提名委員會,就是由代表不同群體的人員組成的委員會。我並不贊成這個方式。我認爲「長老推薦長老」的辦法更爲可行。那些已經得到認可並具備教導資格的長老,應該帶領教會找到適合做長老的人,並且從以上引用的聖經中看到了先例。

保羅和巴拿巴在第一次宣教時「任命」長老(使徒行傳14:23:「任命」一詞並未排除會眾的參與,只是說這個任命是由保羅和巴拿巴發起)。保羅還說到他留下了提多在克里特島,在每個城市「任命」長老(提多書1:5)。所以,你們明白了使徒保羅和使徒指派的提多,如何帶領教會設立長老。如果會眾制是正確的(我不想在這裡展開討論),那麼不同地方不同教會都會認可保羅、巴拿巴和提多的推薦(正如在使徒行傳6章中,長老和會眾共同參與任命執事)。

聖經給了我們可以間接參考的例子:通常由長老提名長老,由會眾確認或否認被提名的人。

但如果還沒有認可的長老該怎麼辦呢?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需要格外謹慎。聖經並沒有相關說明。也就是說不同背景需要有不同辦法。這裡我只是給出概括性指導:在教會中通常會有一兩個人,已經有了會眾的信任,已經是實際上的長老,他們可以首先被推薦爲候選人。這個人非常可能就是你自己,因爲你已經在教導他們。那十幾個家庭也間接認可你作爲長老,因爲他們一直跟隨你建立新的教會。

你需要先將我前面的建議解釋給他們,就是由長老提名長老。爲了建立可供以後參考的範例,作爲教導聖經的教師,你直接告訴他們你要推薦第一批長老候選人。同時你也要清楚說明你會向會眾徵求意見,最終確定值得嘉許和相信的人選。你並不是要宣佈什麼,而是帶領教會找到已經存在已經被認可的「可靠」候選人。你的目標不是發明長老,而是幫助會眾發現已經在他們中間擔任長老角色的人。找到在生命和教義方面都值得相信的人,這一點很重要。

在首次選立中,我會堅持先找一到三個「可靠」候選人,再從他們的周圍去發現,這樣容易達成一致,同時也有會眾的信任。我不是說你每次都要這樣提名設立長老。但如果可能,讓首次推選越簡單越好,使以後有章可循。幾個月後,你可以再回去提名第四或第五位長老。

你也可以不參與首次長老選立,但要說明這件事留給新任命的兩、三位長老,由他們來提名你作爲候選人,長老和教會對你提問,討論和投票。這個方法聽上去是不是很可怕?或許是的。我不是說按著聖經你必須這樣做,但這樣做可以讓大家明白教會的權柄,你也會獲得長久的信任。

在時間的問題上,我會建議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或者更多?)才可以在新教會考慮設立長老。這完全取決於你的判斷,因爲你對那十幾個家庭的瞭解多過我對他們的瞭解。但是有些事情必須等候:你需要讓會眾足夠了解他們,因爲他們在未來幾年要帶領會眾。你需要讓會眾認可他們「無可責備」和「能夠教導」。你需要讓會眾至少有機會看到他們的品格展現出來。比如你提名推薦肖恩和邁克,會眾的反應是「當然是他們」,因爲會眾已經在他們帶領的婚姻事工和主日學得到幫助。那究竟需要多久呢?答案取決於許多因素,你可能需要問自己:從教會建立到現在會眾認識他們有多久了。

記住所有教會成員都有捍衛福音的責任,就像祭司有責任保守聖殿的聖潔(哥林多後書6:14-7:1)會眾需要堅持尋找出色的長老帶領他們,就是在神的話語和個人生活都彰顯福音的人。你需要教導會眾,訓練他們實踐這個責任,這可能需要至少三到六個月。

儘管我從來沒有植過堂,但我爲你禱告,希望我可以依據聖經滿有智慧地幫助你。



親愛的九標誌,你好!

我有幾個關於新成員面談的問題。首先需要問哪些問題?其次我們有幾個人有過離婚的經歷,你是怎樣處理的呢?

——來自北卡羅來納的戴夫


親愛的戴夫,

很明顯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具體該怎樣進行教會成員面談。但在彼得被確認爲教會磐石之前,耶穌也問了彼得幾個問題(馬太福音16:15-17); 使徒約翰也教導我們,依據是否承認耶穌道成肉身的教義可以「試驗諸靈」(約翰一書4:1-3);  保羅也假設在羅馬和加拉太教會的每一個成員,都是認識福音並且受洗(羅馬書 6:1-3; 加拉太書1:6-9)。面談的核心是要問他們:「你怎樣成爲基督徒的?」和「什麼是福音?」我也建議每個教會都應該如此,不管這談話是在牧師的辦公室還是在公園裡。關於面談的其他問題都可以靈活調整的,但是需要圍繞這兩個最基本的問題。

這個鏈接可以給你如何進行成員面談的指導,不過我還是先回到關於離婚的問題上,既然你已經問到了這個問題。

面談會以個人信息開始,例如姓名、地址和工作。我們會問到「你結婚了嗎?」「你有孩子嗎,他們都多大了?」。

當我們問面談者「你離過婚嗎」,如果對方回答是的,我們會詢問離婚的具體情形:誰提出的離婚,是否合乎聖經,各自的原因,是否明白若錯誤在乎自己,他們需要悔改等等。

如果錯誤不在他們,或者他們已經完全悔改,我會繼續面試。如果因爲某些原因,他們還沒有悔改,我可能會建議在成員面談之前先解決那個問題(也可能會因爲其他原因而停止面談,但目前新成員面試因爲離婚問題而中止還沒有發生過)。爲了更加穩妥,這可能是你爲什麼需要長老來帶領成員面談的原因。

在個人信息之後,我們會問他們是否受洗或者來自其他哪間教會。有一些「洗禮」我們不能算爲洗禮,因爲有的教會教導洗禮就是重生,或者嬰兒洗禮。根據馬太福音5:24他們會被問到:「你爲什麼會離開以前的教會?你與之前的教會長老和其他教會成員是否有良好的關係?」,我們也會問他們是否被教會懲戒過。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回到到福音的部分,讓他們分享福音和見證。我們想知道他們關於神的認識,人,基督,回應和對代贖的理解。我們有一些很容易忽略的問題,比如他們對悔改的理解。

最後不可缺少的,在結束面談之前我們會談到教會對他們的期待和他們可以期待教會什麼。你可以參考我們在這個鏈接裡所說的。希望那裡有你需要的東西。


譯:Shelley Xue;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35: Excommunicating a Non-Christian; Elders for Church Plants; Membership Interview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0-03-30
教會紀律
植堂
九標誌信箱
成員面談
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