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3:有剽竊行爲的牧師;成員面談

抄襲講章的牧師

成員面談

親愛的九標誌:

最近,我發現我的主任牧師的講道,大部分都是抄襲的sermoncentral.com.網站上的文章。他並不只這裡摘一行或者那裡用一句,而是使用了講章的大綱和十幾個段落。並且,他沒有註明作者和出處,反而裝成這是他自己寫的一樣。我該怎麼做呢?

——來自加利福尼亞的本


親愛的本,

對於你所說的情況,我感到很難過。我同意,這是件令人擔憂的事。簡要地說:如果一位牧師持續地使用他人的講道內容或者大部分的講道內容,卻又不指明出處,他就不應當做牧師。他犯了罪,把他人的文章和勞動成果當成自己的,錯誤地使用。他是不誠實的,而不是「無可指責」的。其他牧師、長老、或執事,若發現了他的這一行爲卻沒有報告教會,那就是這不誠實的事上有份。也許,他們也應當辭去自己的職分。

以上是廣泛性的原則。現在來說說界定的條件。我們很少有人會有原創獨到的見解。大部分我們口中所說的都出自某人或某處。我相當確定,我口裡所出的某些觀點、甚至精確到某個短語,是我曾經聽到的——比如說,是聽狄馬可說的——但現在,這些已經完全融入了我個人的思想體系,以至於我已無法辨明哪些他的觀點,哪些是我的。而且,在公開講論時,我無法口頭上爲每一處做個腳註,說這個可能是狄馬可說的,真的做不到。但如果我知道那是他的觀點,是的,我總是指明出自於他。另外,在講道的領域裡,有一些實例或神學表述太常見了,以至於我們可稱之爲「公共領域」。我認爲,你無須每次提到「人的首要目的就是榮耀神」時,都指明出自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至少,如果你們的教會都認爲經典的新教信仰告白是有益的,並經常從中汲取營養的話,你們就會知道這個表述的來源。

我也說,我的確認爲一個誠實的牧師,在使用甚至屬於「公共領域」的文章時,也當使用一些語句,來表明某個故事或者某個表述不是出於他自己。如:「你們可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我記得聽另一位牧師講過這樣一個例子……」,「就好像人們常說,人的首要目的……」。

最後一個界定條件:如果某一週,我的牧師的講章提綱與鮑易士(James M. Boice)解經註釋的某處,或與Logos聖經軟件(Logos Bible software)的提綱,或是sermoncentral.com上的大綱,有一些相似之處,我認爲我不會太過煩擾。我希望他不會每週都這樣做,我也希望他即使按照別人的結構,也使用他自己的語言;但我知道那是什麼感覺——花幾天時間自己研讀一段經文,然後犯了一個「錯誤」去看了眼鮑易士那精妙絕倫的概述,就感到好像不可避免地就要按著他的來。所以,我最終就按著他的提綱來組織我的講道信息。我把「錯誤」一詞加了引號,不是說我認爲在想出自己的大綱前看其他人的就是錯的,而是因爲我知道,先看了別人的提綱會讓我陷入這樣的困境。

這些用來界定的條件表明,當我們故意地抄襲他人的註釋、講道、或書上完全相同的段落、甚至是完全相同的句子,而不註明出處的話,我們就越界了。這樣做就是不誠實,通常相當於偷竊。我沒有說這總是等同於偷竊,唯一的原因是,有些不法網站恰恰發佈講道文章,以便於傳道人可以「藉用」這些文章。真爲他們感到羞恥。這樣的網站就是在引誘牧師不誠實。你所提到的Sermoncentral.com這個網站,至少在努力阻止剽竊。

現在,如果你的牧師想在週報中插入說明,表明他的講道來自sermoncentral.com,那他至少是在意誠實這個問題的。但我也說,我仍認爲這損害了他作爲牧師的職分。神並不是興起長老來發表什麼政治演說的。祂興起長老,是要他們通過教導神的話語來看顧群羊。只有他可以一週接一週地將神的話應用到這群特定的羊中。如果你叫別人在你妻子的生日卡片上代寫情話,然後簽上自己的名字,你的妻子會怎麼想?因此,即使一個人承認「我在教導別人的講道信息」,他也是在欺騙群羊,使羊遠離神對他們的計劃(更不用說羊群的期待和對牧師的供給)。

本,前面我所說的一切,是想預備你去面對可能會擺在你面前的一些困難的對話。我說這些是要說明爲什麼你應該面對這件事。接下來,要說說如何面對。有以下幾個想法:

  1. 我認爲你可以先私下裡向他指出(太18:15)。但我也認爲,你可以先和另一個牧師說明,然後你們一起向他指出(提前5:19)。在某種程度上,他的罪(如果他的確犯了你所說的罪)是公開的,因爲是對整個教會所犯的。這就是爲什麼你需要其他牧師的幫助。在這件事上,他不僅僅是得罪了你(太18:15)。這樣……
  2. 無論你是否先他私下找他談,你最終都需要去找另一位牧師。希望另外一位牧師也願意這麼做,但即使他拒絕,你也應當去尋求。因爲這可能是廣泛的罪,影響了整個教會,也影響他作爲牧師的資格。所以,你需要其他敬虔的人來檢驗證據。不應當僅憑你或他個人的判斷。
  3. 在你與這位主任牧師以及與其他牧師的談話中,先假定他是無辜的,從問問題開始。他能舉出任何的事實,改變你對事情的評估麼?其他人同意你對事實的評估麼?
  4. 我討厭這樣說,但準備好他可能的抵擋,或至少會找藉口。如果他一直這樣做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他的心會變得有些剛硬,他的第一反應可能不會是他最好的、最終的反應。爲此禱告,給他點兒時間。如果他有罪,希望他會柔軟下來。
  5. 讓我想像個更糟的情況:根據你的判斷,證據確鑿;但他抵擋你,其他的牧師們全力維護於他,反說你小題大做。也許他們甚至威脅到你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首先,我會悄悄地把「證據」給一位值得信任的、成熟的、客觀的外部人士:神學院的教授、前任牧師、等等。不需要告訴他們這是誰的講章。只要將兩份講稿一起給他們看。這是甚至連非基督徒也會說是剽竊的麼?假設所找的外部顧問說:「不,本,你沒有瘋,這顯然是剽竊,」我會找我能找到的幾位最敬虔和成熟的(非教會受薪職員)教會成員,與主任牧師和/或長老對質。假設他和他們仍然抵擋,我敢說,我會把這件事公開給全教會——無論以何種方式。本,老實說,我不是鼓勵你去追求這些最後的途徑,除非你非常確定,有證據清楚地顯示牧師說謊和偷竊。
  6. 如果他一貫是這麼做的,我認爲他應該永久地辭去職務。他已經損害了教會的信任,即使會眾中有聲音說要用饒恕的話來解決一切問題。是的,原諒作爲基督徒的他,原諒作爲教會成員的他,如果他悔改!但長老的職分取決於一個人品格和資格(提摩太前書第3章;提多書第1章)。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些要求對基督徒或教會成員不是必須的,但對於長老的職分卻是必須的。

我有兩個朋友,正是出於這個原因,不得不辭去牧師職務。讚美神,他們悔改,懊悔地、自願地辭職。他們以謙卑回應。從那以後,神一直在恢復醫治他們所在的教會,醫治他們和他們的家人。

如果你的主任牧師和/或他的職員的回應方式是淡化罪或掩蓋罪,我擔心在未來幾年,上頭的腐壞會以各種看不見的方式慢慢滲透到會眾的生命中。教會將不是一個健康的教會。如果他或他們確抵擋你,我會建議敦促他們把他的作爲帶到光明中。如果他沒有做錯什麼,就,不需要懼怕光。如果他們拒絕把他的行事帶到光中,那麼我希望你知道你將面對什麼,我認爲那時候你可以開始投簡歷了。

最後一點想法:本,我寫的這一切,都是基於最基本的原則,寫給更爲廣泛的受眾的,是適用於各種不同的情況。我不認爲自己知道你的教會、你的情況、你的上司,或你是如何得到這些信息和許多其他細節的。因此,我不佯裝要提供一個評估或判斷你的情況。我是對你提出的這一類問題做出回答:一位年輕的教會受薪職員發現他的主任牧師剽竊。現在,應由你來決定在你的情況下真正的故事是怎樣的。再一次,這意味著你要從提問開始,而不是先指責。我禱告我的回應有所幫助,我禱告神在公義和聖潔上保守你的教會。


親愛的九標誌:

我們是一個相對較新的教會,下週,我和另一位長老要和未來的成員面談。關於成員面談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你有什麼建議麼?比如,你有一個清單麼,頭腦中的或者紙面上的?

——來自英格蘭的AD


AD,

成員面談總是由長老(無論是全職還是帶職)帶領的,並且通常會有一位實習牧師或一位助理牧師出席。我會首先介紹我自己,講一些我的基本個人信息,包括我何時成爲基督徒,找一些其他方式表示友好,幫助對方感到放鬆。然後我們要填寫一個兩頁紙的表格。有幾位同工長老會手寫填表,大多數長老會用筆記本電腦錄入。

我們會問一些基本信息(姓名、地址、電話、郵箱、生日),職業信息(公司名稱、工作職務),家庭信息(配偶、子女、是否離婚?),以及教會信息(之前教會的名字、受洗日期和主禮人,是否被教會懲戒?)。對於最後一項,根據馬太福音5:23-24,我們也問他們在上一個教會(如果有的話)是否是在良好關係下離開的。

顯然,針對一個人對這些問題給予的回答,可能需要後續跟進繼續提問。

然後,我們通常會開始詢問他們的個人見證:「你是怎樣成爲基督徒的?」在我們那兩張紙的表格上,有半頁是空白的,就是用以填寫人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的。至少一半的面談時間都是花在個人見證上的。同時,我們通常也會問:「你父母是基督徒麼?」「當你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後,你在你的生活中看到改變了麼?」「學校裡的其他學生知道你是基督徒麼?」「你有通過尋求和好,在離婚這件事上悔改麼?」

見證部分結束後,我們會要求他們解釋福音。狄馬可有句著名的提問:「在60秒或更少時間裡,說說福音是什麼?」我有時會這樣問:「如果我是一名非基督徒,你會如何向我簡要解釋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在這裡,我們是要看到對代贖和復活的一些理解,即使他們不使用這些詞。我們也要看到對悔改的必要性的一些理解。所以,如果對方沒有說到悔改,我可能會問:「假如你的一位朋友自稱是基督徒,但是他和他的女朋友同居,你會說什麼?」

假設他們明白福音, 我們會問他們何時上的成員課程(這是必需的),是否出席週日上午和週日晚間的聚會,覺得這兩個聚會怎麼樣。我們也會問他們是否讀過《何謂健康教會》以及「美南浸信會信仰告白(2000版)」,這兩個都是在成員課程上就發給他們的。這時,我們會要求他們簽署教會信仰告白(新罕布什爾信條)和教會之約。並且,我們問他們是否想參加一個小組或一對一的門訓關係(後者我們說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應該追求的,無論有我們的幫助與否)。

如果一切都看起來不錯,我會向他們解釋接下來的過程中會發生什麼:我會把他們的申請推薦給長老,長老按次序會將他們的申請推薦給會眾,除非有懸而未決的問題,會眾會在下一次成員大會表決是否接受申請。我也會藉此機會解釋我們對每個成員期待或鼓勵:(1)出席主日;(2)出席成員大會;(3)參與主餐,並在領受主餐時看重關係的恢復;(4)定期奉獻——十一奉獻是很好的起點,雖然新約並非強制;(5)按著教會通訊錄禱告。

然後,我爲他們禱告,站起來,自發地擁抱他們!

某些時候,我會因爲對方不明白福音而停止面談。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會問他們是否願意見教會的一位兄弟或姐妹,來學習《基督教信仰釋義》。我會強調這個好消息真是太重要了,以致於我可以愛和牧養他們的最好方式,就是確保他們很好地理解了這個好消息。

我禱告祈求,願以上內容對你、對你的教會、對你教會在聖潔和對社區愛的見證上,都有益處。


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3: Plagiarizing Pastor, Membership Interview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6-06-22
牧師
九標誌信箱
剽竊
成員面談